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再融资新规观察:上市公司“扎堆”调方案 需警惕冲动融资盲目并购

2020-02-18 15:26  来源:财联社

    财联社(广东,记者陈默)讯,2月17日晚间,新宙邦(300037.SZ)发布多条关于修订定增预案的公告。近年来新宙邦不断融资、扩产、并购,导致公司资金链紧张、商誉激增等风险出现。

    和新宙邦一样,融资新规发布以来,多家上市公司调整融资方案,其诉求不外乎下调定价、缩短锁定期,以保证再融资项目尽快落地。相关人士对此表示,再融资新规的出台,旨在为企业创造更为宽松的融资环境,亦不排除在疫情期间提振市场信心的考虑。但具体到操作层面,仍需上市公司对自身财务状况作出合理评估,切忌冲动融资、盲目并购。

    新宙邦六次修订再融资预案

    2月17日,新宙邦发布2018年创业板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六次修订稿)。此次修订主要依据再融资新规作出调整,以及更新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审批情况、财务数据、摊薄即将回报的假设与测算数据。具体来看,此次发行对象调整为不超过35名;发行价格调整为不低于发行期首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锁定期调整为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内不转让。

    新宙邦主营业务是新型电子化学品及功能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包括电容器化学品、锂电池化学品、有机氟化学品、半导体化学品四大系列。根据最新版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披露,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500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4亿元,其中5亿元投向海德福高性能氟材料项目(一期)、2亿元投向惠州宙邦三期项目、1亿元投向荆门锂电池材料及半导体化学品项目(一期),剩余的3.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对此,公司表示,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一方面,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围绕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范围进一步延伸;另一方面,将增强公司资金实力并可以适当的降低公司负债水平。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此次为新宙邦第六次修改非公开发行股份,这意味着过去1年多的时间里,公司再融资方案一直未能落地。2月18日,记者就此多次致电新宙邦,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警惕冲动融资盲目并购

    2月14日,证监会发布再融资新规备受市场关注,新规从定价、发行对象、锁定期间隔等多个维度,大幅度降低了对A股再融资的监管要求。市场人士指出,对于真正有再融资需求的公司而言,募资难度降低意味着公司在定价、发行对象及增发时间等选择上更加灵活。

    新规发布后,隆盛科技(300680.SZ)、元力股份(300174.SZ)、华平股份(300074.SZ)成为首批修改再融资预案的公司,并于2月17日纷纷涨停开盘。截至2月18日,A股共有3家上市公司新发布定增预案,分别是凯莱英(002821.SZ)、玲珑轮胎(601966.SH)、聚灿光电(300708.SZ)。光弘科技(300735.SZ)、凯普生物(300639.SZ)、神宇股份(300563.SZ)、三安光电(600703.SZ)等10家公司发布调整方案,且涉及的条款均为调整发行价格的下限,缩短锁定期以及增加发行对象的数量。

    从募集资金用途来看,大部分公司都将资金用于生产扩建以及补充流动资金。譬如,凯普生物拟募资不超过10.5亿元,分别投向核酸分子诊断产品产业化项目、第三方医学实验室升级项目、核酸分子诊断产品研发项目、抗HPV药物研发项目以及补充运营资金;华平股拟非公开募资不超过6亿元,分别投向智能车系统建设项目。更为注意的是,还有上市公司再融资用于偿还旧债、补充流动资金,聚灿光电拟募资不超过6.03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业内人士分析,再融资的放宽,不少企业会加速扩产,但需要注意募投项目是否有真正扩产的需求,若造成产能过剩,或将拖累其业绩增长。该人士提示,再融资方案,还需根据自身需要合理评估,切忌因为融资环境放松而冲动融资、盲目并购。不然,由此引发的财务压力、商誉累积,将导致上市公司“消化不良”。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2014年底开始,新宙邦通过持续并购、内扩产能,实现业绩飞跃。数据显示,公司固定资产总额由2015年的4.57亿元上升至2018年8.06亿元,同期在建工程由0.93亿元上升至2.96亿元。

    如此大规模的资产投入以及频繁并购,需要不断投入资金来支撑。记者亦注意到,除2009年首发上市融资外,2015年新宙邦刚就进行两笔巨额融资,募集金额合计高达5.13亿元。持续并购造成商誉不断累积,截至2019年三季度,公司账上商誉余额高达4.11亿元,这或许将是公司未来业绩滑坡的最大隐患之一。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