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在“战疫”过程中开张股市 其实不必恐慌

2020-02-03 06: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3日,A股将在全国防疫的大背景下正常开市,由于假期期间疫情蔓延以及近期境外市场的反应,市场担忧情绪较重。监管部门表示,对于开市后A股市场可能出现的异动,将保持高度警惕,坚持底线思维,出台和研究对冲工具。

    事实上,我们认为此次疫情对经济和市场冲击有限,投资者不应过于恐慌,相反,监管机构要警惕投机者利用恐慌情绪做空市场。首先,作为一个意外事件爆发后,从不确定性风险巨大引起恐惧,到疫情逐步受到控制以及对病毒认识加深这个过程,市场一般会出现剧烈的反应和动荡,形成一个超跌反弹的格局。但是,此次疫情爆发和蔓延之时,恰逢市场因春节休市,因此,避开了最剧烈的恐慌阶段。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中国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防疫措施。到目前为止,除了湖北省外,中国其他地区的新发现病例增速开始放缓,考虑到大部分地区2月9日复工,这意味着全国从春节假期开始,经历了14天的病人筛查和隔离过程,而病毒的潜伏期大约最长为14天,平均为7天,因此,基本能够在湖北省外控制住疫情蔓延,并且最终消灭。应当说,市场情绪在休市期间已经度过了最担忧的阶段,并且认识到疫情逐步受到控制,在这个大背景下,开市后,不确定性风险已经大大降低,投资者不应该受非理性的情绪驱动。

    其次,此次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具有结构性和有限性的特征。疫情恰逢春节假期,传统上,春节假期对经济构成两种影响,一方面,餐饮、交通、旅游、零售、娱乐等服务业成为销售旺季,对消费是利多;另一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和工业生产、出口等则会因假期停止运作,一般会在元宵节后陆续全面复工。

    由于防疫需要,春节假期冻结了社会流动性,对餐饮、交通、旅游、零售、娱乐等消费构成冲击,对工业生产和投资、出口相对影响不大,对在线教育、电商、视频、游戏等可能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因此,呈现出结构性的特征,对从事服务业的中小企业影响巨大,对A股上市公司影响较小。因此,宏观影响范围较小,但由于具有结构性,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较大。从地区看,主要对湖北构成了严重冲击,对其他地区影响有限。

    即使疫情对经济影响有限,并且逐步平复情绪,但资本市场仍然受制于另外一个敏感的指标,即流动性。担忧驱动的抛售很容易引起流动性紧张,从而出现一个循环,尤其是如果考虑到股权质押与融资杠杆等问题,可能会放大抛售的力量,而这种可能也会吸引投机做空者四两拨千斤的玩法。2月3日,央行及时表态将为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此外,机构投资者有责任维护市场稳定,避免参与制造大起大落的投机活动。

    央行提供流动性支持是为了应对突发事件,加大逆周期调节强度,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是一种短期行为。不应该视为货币政策因为疫情而发生根本性的转向。除了湖北省外,各地方政府首先应该加强疫情防控,有条件的地方可酌情恢复正常社会秩序与市场秩序,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也需要支援,以免让疫情干扰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大局。

    与此同时,考虑到供应链的复杂性,如果停工的时间过长,不仅会导致国内的生产和出口受到全面影响,由于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主导地位,也会对其他亚洲国家以及全球某些商品的供应构成冲击,形成对中国经济不利的外部环境。因此,关键是在全面复工前控制住疫情。目前看,中国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与此同时,大量投资者正伺机抄底,这导致A股可能会出现策略性的起伏,不会有趋势性的恶化,投资者应该保持理性。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