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天气冷冷冷 资本市场深改热热热! 年内83家公司并购重组过会、161家公司IPO获批……

2019-11-19 20:58  来源:证券日报证事听公众号 宓迪

    寒冷的北风无法撼动资本市场改革的热情。临近2019年年末,证监会密集释放出进一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信号。在监管层持续发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背景下,市场有望迎来哪些改变?证事听掰着手指头数一数……    

    政策密集释放

    上市公司提质“进行时”

    11月14日至15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赴浙江调研,实地走访上市公司,并主持召开部分上市公司座谈会,听取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建议。

    此前,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近期的第十届财新峰会上表示,“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已经制定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明确了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同时还在积极推动出台更高层级的政策文件”。

    证事听近日获悉,证监会制定的《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已在系统内下发,行动计划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时间使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上市公司整体面貌有较大改观。

    年内83家公司并购重组过会

    并购市场被激活

    证事听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公开数据整理发现,截至11月19日,今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共召开62次会议,已公布的60次审核结果中,已审核99单,其中83家过会,16家被否,过会率约为84%。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份,证监会在“深改12条”中提出,要优化重组上市、再融资等制度,支持分拆上市试点。不断释放积极信号,点燃企业并购重组热情。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卞永祖:

    激活并购重组市场,意味着资本市场功能得到进一步拓展。通过并购重组可以尽快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短时间内提高存量上市公司的质量,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者加入,活跃资本市场。更重要的是,股市跟实体经济联系紧密,通过并购重组可以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创新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让更多资金进入实体经济,改善企业的融资结构,降低负债率和融资成本,最终形成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力度的加大,以及股票市场规模的扩大,存量上市公司之间的并购重组行为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这也符合资本市场发展的规律。并购重组行为将向高科技、新经济领域聚集,尤其是那些发展空间巨大、能够带来更多预期的公司将成为并购的宠儿,比如5G、区块链、大数据以及新型零售相关企业,都有可能获得更多资本的青睐。    

    严把A股市场入口关

    年内203家公司IPO获批

    根据证事听统计,截至11月19日,今年以来共有128家企业上会(不包括科创板企业),通过审核的企业有107家,通过率为83.6%,较去年全年64.53%的通过率,高出19个百分点。

    另外,受益于科创板开闸,制度包容性得到提升,IPO公司数量增加的同时,公司类型也更加多元。截至11月19日,今年以来,共有96家科创板公司上市,合计年内已有203家公司实现IPO。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

    首先,IPO常态化发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恢复和提高股市的融资功能,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其次,可以鼓励更多优质上市企业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改善提高这些企业的融资效率。此外,目前排队企业绝大多数都是新兴产业的优秀代表,这类企业上市比重提高,有助于提高A股上市公司质量。

    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研究员赵亚赟

    下一步,监管层可能会加强对已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提高的工作,鼓励优质的并购重组就是一个反映。长期看来,由于申请企业质量的提高,过会率会有一定提高。监管层或更倾向于退市和并购重组双管齐下来提高已上市公司的质量,而不是简单的一退了之。    

    年内多家中介机构收证监会罚单

    涉及券商、会计师事务所等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对多起中介机构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收到罚单的对象涉及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等。

    11月15日,证监会发布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执业基本信息。根据披露,从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证监会对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采取行政处罚达到21家次、采取行政监管措施179家次。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

    如果中介机构丧失了公正、中立等原则,参与伪造信息等行为,对市场会带来相应的破坏。从经验来看,市场上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违规现象,许多都与相关中介机构未能发挥应有的职责有关。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角色,能够进一步限制和打击市场上相应的违规行为。在此基础上,对中介机构的惩戒能够促使中介机构能够进一步勤勉尽责,做好相应的工作。

    减持制度作为A股基础制度之一

    监管层提出适度优化    

    减持制度,作为A股市场基础制度之一,涉及市场功能发挥、多方利益调整等重大问题,目前监管层已提出适度优化减持制度。近年来,监管部门不断完善股份减持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证事听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047家A股上市公司被实际控制人减持,减持金额合计逾605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

    优化减持制度旨在提升市场交易活跃度,增强多卖多买的市场功能,提升上市公司资产多元化。优化减持制度的关键在于适度,适度优化就是要做好防微杜渐,降低上市企业大股东的恶意减持,强化信息披露和风险管控,让市场本身具备价格发现功能。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陶金:

    对于大股东以套现为目的的减持,需要持续严格监管。一方面依然要坚持事前监管,对类似减持行为进行精细化监管,并继续加强信息披露制度的执行。另一方面要进行事后严格处理,对违规减持加大惩罚力度。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