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80亿元 外资机构:看好绩优股

2019-08-20 06: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19日,北向资金净流入84.83亿元,为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第六大单日净流入规模。同时,近期央行披露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占外资持股比例达63.71%。在北向资金对A股市场影响日益变大的背景下,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持股市值发现,二季度大盘下跌期间,北向资金现净流出,但持股市值却逆市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北向资金的选股能力。

    北向资金是主力

    8月19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放量攀升,午后涨幅进一步扩大。截至8月19日收盘,上证综指上涨2.10%,收于2883.10点;深证成指上涨2.96%,收于9328.97点;创业板指上涨3.5%,重回1600点上方。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净流入84.83亿元。

    8月18日,央行最新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境外机构与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市值16473亿元。一位了解央行统计口径的人士介绍,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资产分为四部分:北向资金持有A股;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A股;港澳台居民直接投资持有A股。这四个部分中,6月末北向资金持股市值为10405.20亿元。总体来看,北向资金占外资持股比例达63.71%。从持股市值来看,是外资中的绝对主力。

    持股市值逆市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16473.00亿元,较一季度末的16838.88亿元减少365.88亿元。此外,二季度大盘呈下跌态势,北向资金整体出现净流出,不过持股市值不降反升,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北向资金的选股能力。

    数据显示,二季度北向资金净流出24.69亿元,同期上证综指下跌111.88点,跌幅达3.62%。这也意味着,若北向资金完全按照大盘配置,期间不进行股票买卖,二季度末北向资金持股市值应显著缩水。但从持股市值来看,二季度末与一季度末相比,北向资金持股市值却有所增加。具体来看,统计北向资金(沪股通+深股通)持有市值数据发现,6月末北向资金持股市值达10405.20亿元,较3月末的10405.20亿元,持股市值上升74.73亿元。北向资金持股市值不降反升,说明北向持股涨幅可观。

    从北向资金增持的前十大个股来看,医药股最受青睐。这与海外资金行业偏好一致。目前以养老金为代表的海外长线资金最青睐的行业为信息科技、医疗健康、公用事业和电信通信。

    具体至前十大个股来看,北向资金二季度增持最多的个股是泰格医药,增持4550.17万股,增持金额达29.99亿元。其中,泰格医药二季度涨幅达16.29%。增持第二多的个股为隆基股份,二季度北向资金增持7742.63万股,增持金额达18.42亿元,该股涨幅达9.98%。位列第三的个股是温氏股份,增持17.42亿元,但该股二季度下跌10.54%。此外,增持较多个股中涨幅较多的还有爱尔眼科、中炬高新、华新水泥、青岛啤酒、迈瑞医疗等。

    外资选股注重质量

    此外,除北向资金外,部分QFII选股能力也非常不错。QFII数据方面,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QFII持股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截至8月18日,已披露的中报显示,二季度部分QFII逆势加仓,一季度末至今已录得超过50%的收益。

    增持较多的个股中,生益科技3月末至今一路高歌猛进,录得涨幅72.45%。瀚蓝环境、杰瑞股份经过了二季度的回调,相较一季度末,目前已经录得不错涨幅。这两只股票,QFII二季度逢低加仓,收获也不小。鹏鼎控股一季度末以来,股票走势一波三折,先上涨后回调,再上涨。过程虽然曲折,结果却相当不错。一季度末至今已经录得涨幅56.43%。

    减持方面,二季度QFII减持最多的是工业富联,二季度股价下跌17.40%,外资也失去耐心。其成为已经披露中报公司中,QFII减持股份数最多的个股。QFII减持1000万股以上的股票还包括通化东宝、海大集团。此外,茅台也被减持了939.85万股。

    谈及当前A股走势,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首席投资总监陈敏兰表示:“在低利率及降息的背景下,我们将聚焦增加收益的策略,或倾向选择高收益的股票。”摩根资管环球市场首席策略师许长泰也表示看好高股息股票。而美银美林最新面向美国基金经理的调研结果显示,在当下经济环境下,基金经理认为质量因子比成长因子表现更好,有实际业绩支撑的个股会获得青睐。

    此外,8月27日收盘MSCI二次扩容生效,此次扩容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至15%,大盘股又将获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