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MSCI提高A股权重 蓝筹“成长”春意浓

2019-03-02 05: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3月1日,明晟公司(MSCI)宣布提高A股权重后首个交易日,两市高开后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80%,收报2994.01点,逼近3000点,周线收获“八连阳”。分析人士表示,MSCI提高A股权重,外资和机构占比都将提升,有望优化投资者结构。此外,在本周两市分化加剧背景下,3月首个交易日MSCI提高A股权重的消息对后市将构成提振。不少机构也表示,继续看好3月春季行情。

    沪指逼近3000点

    北京时间3月1日,MSCI宣布,将现有A股在其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由5%提高至20%,并将在2019年5月、8月和11月分三步实施,分别提高纳入因子至10%、15%、20%。MSCI表示,完成三步提升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预计成分股中有253只中国大盘A股和168只中国中盘A股(其中包括了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

    受此提振,3月1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齐齐高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80%,逼近3000点;创业板指涨幅达2.10%;上证50指数涨幅更是达到2.75%,创2018年4月以来新高。

    从盘面上来看,个股涨多跌少,权重股明显上涨,两市成交额超过6000亿元。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线飘红,非银金融、食品饮料、银行板块涨幅居前,涨幅分别为3.55%、3.39%、3.25%。MSCI概念指数中,中国人寿(15.96-6.67%)上涨9.58%,兴业银行涨8.06%,新希望涨7.26%,五粮液、中信银行(4.82-0.82%)涨幅超过6%,贵州茅台涨4.54%,股价逼近历史高点。

    招商证券(8.38+1.45%)表示,测算结果显示,MSCI分三步提高A股纳入因子预计将带来增量资金约191亿美元、179亿美元和309亿美元,这意味着MSCI提高A股权重将在2019年内累计带来增量外资约4550亿人民币(汇率按1美元兑6.7元人民币计算),其中被动资金约910亿元,主动资金3640亿元。如果再考虑A股纳入富时指数和标普道琼斯指数,合计增量资金将达到5450亿元左右。

    广发证券(9.41-1.57%)表示,今年1月以来外资持续加仓A股,前2月北向资金净流入合计达1037.7亿元。长期来看,外资将与本土公募、保险形成A股机构投资者三大主力,而外资投资行为偏好也将在未来深刻影响A股。

    蓝筹“成长”有望共舞

    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的推进,市场普遍认为,外资已逐渐成为A股市场一股重要资金来源。随着此次MSCI提高A股权重,海外资金加仓A股步伐有望加快。

    2018年以来,A股投资价值已越来越受到全球投资者认可。2018年A股市场持续回调,外资却表现为持续净流入。2019年初至今,外资加仓规模继续加大。这一现象说明A股低估值和成长性在全球范围仍具有较大吸引力。同时也再一次证明了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对盘面节奏把握“独到”,因而受到外资青睐的板块及个股在未来也依旧具备超预期表现的基础。

    从现有数据来看,哪些板块和个股最受外资青睐呢?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表示,通过分析陆股通持仓,发现外资机构投资具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从个股来看,外资偏好大盘蓝筹股,重点配置个股基本属于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特别是上证50指数和中小板指的成分股,偏好各行业龙头,既包括大行业的龙头,也包括细分行业的龙头;其次,从行业来看,外资集中配置大消费和大金融板块,特别是最具本土特色的食品饮料行业;最后,外资机构的持股集中度高,核心股票不仅持仓比例高,而且成交金额占比也非常高。

    此外,根据MSCI的调整计划,完成三步提升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中预计将有253只大盘A股和168只中盘A股(其中包括27只创业板股票);这些A股在此指数中的预计权重约3.3%。值得一提的是,根据MSCI的实施进度,2019年5月半年度指审议时,MSCI会把A股纳入因子增加至10%,同时以10%的纳入因子纳入中国创业板;8月季度评审时增加至15%;最终11月升至20%,同时将中国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前海开源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基金经理陶曙斌认为,把创业板和中国中盘A股纳入对创业板股票和中盘股的影响偏正面,近期中小创走势明显好于大盘指数,也提前反映出投资人的预期。

    此次创业板股票首次被纳入的意义,或许高于大盘蓝筹的扩容。这可能表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A股成长类板块正越来越受到海外资金关注。

    内外共振反弹延续

    从2440点(1月4日)反弹以来,截至3月1日,北上资金仅有3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此外,两融余额持续增长,截至2月28日,达到8046.67亿元。在“内、外资”共振作用下,2月以来A股呈现出加速上涨的局面。但后市又将如何演绎?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基金经理白海峰表示,这一波上涨中,很多投资者过去熟悉的板块,比如5G、消费电子、农林牧渔、非银金融等都出现了快速甚至跳空上涨,但更应看到,一些符合国际投资者偏好的标的也取得了不错的涨幅,市场风格特征正在发生变化。无论短期内是以什么样的风格进行演绎,长期来看,在A股确定的国际化趋势下,价值投资都是投资者最理性的选择。

    安信证券策略研究指出,A股牛市根基已经形成,在中期视角下能够得到延续,但由于前期涨幅较大,估值低的有利条件被削弱,因此上涨最快的时候可能已过去。

    宏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伟表示,中期A股市场反转基础扎实,值得战略性看多;短期看,货币条件宽松、金融数据超预期、外部环境存改善可能、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力度加大等因素共同提升市场风险偏好,有望继续推动市场反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