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A股竞逐再融资:补“流”为王

2018-12-29 04:3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8日,定增新发预案融资规模为5470亿元,同比继续下滑28.6%。

    政策对定增供给端的影响已完全显现,新发预案融资规模基本企稳在月均400多亿水平。

    随着今年11月再融资政策变化,以及支持民营企业、纾困上市公司等政策暖风吹来,A股市场再融资出现回暖迹象。

    回看2018年的A股再融资市场,一个关键的时点不可忽略,那就是今年11月9日,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对再融资政策进行了修订。

    新政一出效果迅速显现,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格局随后悄然变化,最突出的依然是定增,不仅体现在定增上市公司披露的数量,还表现在定增预案的数量上。

    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显示,11月9日至11月25日的半个月时间,就有2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8份定向增发预案,预计募资547.14亿元;另有2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两份配股预案,预计募资53亿元。相比今年整个10月,仅有9家上市公司共实施10次定增,募资总额132.84亿元。

    “新规实施后,上市公司对定增提高了积极性。”12月28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分析称。

    而另一方面,在再融资新政支持下,不少上市公司纷纷通过再融资补充流动资金。

    譬如英唐智控(300131)就是一个典型。该公司于12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当日通过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用于收购前海首科60%股权、吉利通10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的方案,调整为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12月14日晚,嘉事堂(002462)也公告,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向特定对象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合计发行不超过4118.08万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亿元,亦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金通灵再融资可较为明确地看出是为纾困,按照纾困协议的规定,南通产投及其关联方应参与认购金通灵2019年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并且认购金额不应低于8亿元。

    部分ST公司也提出了再融资需求。*ST凯迪尚处于立案调查阶段,按要求不具备定向增发条件,但其在12月10日晚仍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

    一位受访人士坦言,上市公司再融资“潜力”可以发挥更大一些。“融资功能是资本市场的核心,应该成为2019年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发展的重点”。

    临近年底,多家上市银行再融资计划获得监管部门批准,从中也能窥见一些再融资市场供给端扩大的苗头。12月18日,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不超60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此前一日,中信、平安、兴业、华夏四家银行累计约1200亿元再融资也分别通过审批。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A股上市银行有超8000亿再融资计划,其中已获批的包括优先股、二级资本债、可转债及定增在内的再融资金额超3840亿元。

    “这将有利于2019年银行信贷的投放,从而支持实体经济。当然,我们也发现,在部分存在合规风险的银行再融资计划也遭到了否决,这反映出宽松的政策实则是定向宽松。”有券商分析人士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