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危”“机”并存 明尼苏达寒冬不可怕

2018-10-13 06:12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以来,外贸不确定因素增加,在内部叠加去杠杆、环保要求加强与债务约束增强等背景下,A股市场出现震荡走势。如何提振投资者信心,如何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是当前市场颇为关心的话题。

    证券时报记者王一鸣

    长假后的A股市场颇不平静,受港股、美股等外围股市连续下跌影响,A股首周出现深度调整,沪市、深市周跌幅分别约8%、10%,令节前的反弹趋势消失殆尽。

    从今年运行情况来看,上证指数今年已累计跌去逾两成,深证成指则下跌三成,不少投资者在遭受损失的同时对后市悲观情绪蔓延。笔者认为,在连续调整风险已大幅释放的情况下,A股继续跟随外围市场大幅下跌,反映了市场的非理性心态。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国内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地作了一些预调、微调,财政政策方面,更大规模地减税降费措施正在酝酿之中,为减轻出口企业的困难调整了出口退税率,作为中国经济最大风险源的高房价目前也得到了控制。放大经济中的风险而对积极因素视而不见,进而看空市场,是盲目悲观的表现。

    A股在持续不断地加强监管之后,运行的规范性已大幅提高,经过长时间的风险释放使得总体估值合理,部分公司发展前景良好,估值则处于历史低位,长线投资者开始加快了进场步伐。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今年9月底的一场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外资净流入A股总体规模达2300亿元,这集中反映了境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基础宽厚、运行平稳、风险防控及时有力等优势长期看好。在此背景下,国内投资者更无必要妄自菲薄。翻看杰出投资人在熊市时的行为或能给我们以启发,股神巴菲特在人们最恐惧的时候反而是进攻,反之亦然。

    诚然,纵观全球,危机就是“危”和“机”,两者往往同时出现,有勇气又有智慧的人,才能从危险中看到机会,从而抓住机会。以离我们最近的2008年经济危机来说,2008年4月开始,美国遭遇了5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信贷危机。面对股市疯狂的抛售潮和雷曼兄弟银行的倒闭,即使政府动用了7000亿美元救市,华尔街的萧条和投资者的一蹶不振仍难以阻挡。当多数人正不知所措时,巴菲特却开始了他的一系列投资行动。第一次小试身手是在当年4月底,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为美国著名食品生产商玛氏公司提供了44亿美元次级债务,由玛氏公司收购美国口香糖及糖果企业箭牌糖类有限公司。然后伯克希尔·哈撒韦又出资21亿美元收购箭牌子公司的少数股权。接下来,巴菲特连续出手。2008年9月25日,巴菲特宣布以购买永久性优先股的方式向高盛集团注资50亿美元。优先股的形式可以使巴菲特的本金得到最大保障,正符合他的投资准则:第一条,保住本金;第二条,永远记住第一条。2008年9月26日,巴菲特宣布投资2.3亿美元入股比亚迪,比亚迪出售10%股权给巴菲特。这在当时一片混乱的全球金融市场之中格外引人注目。而之后比亚迪的表现也令巴菲特刮目相看,近10年间,累计为他带来约7倍的回报。

    类似的情况,在巴菲特的投资历史上并不少见,只是投资者亦需理性认识到,即便如股神巴菲特,买入心仪的标的时,往往也难避免一时的亏损,更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曾经,他买入的《华盛顿邮报》,不久就被套牢20%;他20世纪80年代买入的所罗门兄弟公司,几乎亏光等等。但这些股票,最后都又为巴菲特带来了巨额财富。

    与巴菲特相似的是,传奇投资人彼得·林奇对于股市的调整习以为常。在他管理的麦哲伦基金年报中,他经常提醒投资者,股市回调不可避免,总会发生的,千万不要恐慌。

    林奇曾在经历美股暴跌时写的文章里谈到,“当我对未来忧虑之时,我就会回忆过去历史上发生过40次股市大跌这一事实,来安抚自己那颗有些恐惧的心,我告诉自己,波动尤其是巨大波动,很可能是绝佳机会。”

    他曾将股市下跌比喻成明尼苏达州的寒冬,总是一次又一次发生。而常年生活在气候寒冷地带的人们,对寒冬来临早就习以为常,他们事先就会预计到气温下降到能结冰的时候,那么当室外度降到低于零度时,人们不会恐慌地认为下一个冰河时代就要来了。而是会穿上皮大衣,在人行道上撒些盐,防止结冰,同时安慰自己冬天来了,夏季还会远吗?到那时天气又会暖和起来了。

    彼得·林奇认为,成功的选股者和股市下跌的关系,就像明尼苏达州的居民和寒冷天气的关系一样。他们知道股市大跌总会发生,也为安然度过股市大跌事前做好了准备,如果看好的股票随其他股票一起调整,投资者则可抓住机会逐步趁低地买入。

    在A股市场亦不乏这样的逆势勇者,国内公募大佬、前海开源基金联席董事长王宏远在国庆节前作出全面加仓的决定,10月11日市场暴跌引起投资者质疑。对此,王宏远11日表示,“棋局明朗,全面加仓”的逻辑没有改变。

    多家公募机构对短期调整亦发表评论称“不必恐慌”。建信基金认为,当前时点不宜过度恐慌,货币政策方面,当前的政策组合是不跟随美联储加息+定向降准,以“稳经济”,从降准时间点上看,有助于对冲假期美债收益率暴涨带来的扰动,呵护市场预期。因此宽松货币和信用托底,支撑了股市的系统性估值,边际上增加政策引导,短期虽看不到业绩提振,但情绪修复,有利于增加结构性投资机会。

    因此,短期A股或跟随全球市场反复。核心关注美债波动以及其他新兴市场指标。中长期投资主线核心跟踪国内稳增长政策的推进和方向,寻找机构性机会。”建信基金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