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超跌股反弹或成大盘企稳新支柱

2018-10-10 23:41  来源:证券日报 秦洪

    ■秦洪

    周三A股市场出现冲高受阻的态势。不过,午市后走势渐趋平稳。其中,油气、超跌等板块反弹成为短线A股企稳的能量源泉,但成交量仍然相对低迷,短期A股可能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

    对于周三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早盘上涨主要得益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油气、基建等权重蓝筹股的拉升。但是由于白酒、医药等板块再度深幅调整,筹码迅速松动,大盘无奈震荡走低。其中,医药股下跌仍然是带量采购的余波,而白酒股调整则受到税收政策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白酒、医药等龙头白马股作为A股市场价值投资的代表,此类个股下跌对A股中长线资金的冲击力量增强,从而导致午市前A股一度回落,上证指数考验2700点的诱因。

    事实上,前期调整到位的低价股在近期纷纷拉升,从前期的恒康医疗到近期的千山药机、仁智股份等品种,均呈现持续涨停的态势,虽然对指数的影响力较低。但此类个股涉及面较广,代表着热钱的流动方向。由于今年以来中小盘品种经过深幅调整后,估值回归历史底部区域,凸显中长期配置价值,也吸引了热钱的注意力,一旦热钱大面积做多,有利于稳定市场参与者的情绪。因此,当低市值品种大面积冲击涨停板之际,市场参与者也有了持股的意愿,指数也在周三午市后有所企稳回抽。看来,低市值品种的大面积活跃,有效地对冲了蓝筹、白马等品种下跌的压力,为A股市场的企稳行情注入新的能量。

    由此可见,低市值品种虽然身轻,但大面积的冲击涨停板,仍然给A股带来了积极的做多预期,蚂蚁雄兵的力量不可小视。从目前来看,此类个股仍有进一步活跃的可能性。一方面是蓝筹、白马等品种的走低,那些套现资金也就希望寻找到新的做多品种,低市值品种由于年内股价严重超跌,甚至部分品种今年以来最低价较年内最高价时相差50%以上,股价明显被低估,有望吸引这些资金出击。另一方面则是低市值品种在近期已经持续活跃,如恒康医疗、宝德股份等,已有了一定的赚钱示范效应,从而有望吸引更多的存量资金参与低市值品种的交易。如此一来,低市值品种也就有望反复活跃,聚集市场人气,从而有利于短线A股的企稳。

    当然,由于低市值品种对指数的影响力量不大,并不符合价值投资的主流趋势,如此就可以推测短线A股可能会延续着目前的窄幅震荡格局。因此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仍不宜重仓,甚至对低市值品种的大面积反弹也需要抱以谨慎态度。毕竟此类个股的涨升动能来自于盘面的超跌反弹,而不是业绩提升。因此,可以轻仓出击寻找盘面感觉,但不宜重仓出击。

    (作者系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