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进入从1到2的进阶阶段

2021-09-27 17: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郭冀川

    郭冀川

    目前已经实现量产上市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完成了从0到1的探索阶段,而后面还有很多车企依旧在这一阶段徘徊,需要大量投入研发费用。相比而言,先行的车企享受到了行业成长的红利,能够融到更多的资金,在用户上的积累也会比更新一代的新能源车企有优势,可以有更多的力量投入到研发及营销上。

    然而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不过刚刚启动。在补贴盛行的时代,早期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传统车企,已经消失掉一批,剩下的都在积极进行品牌、品质和服务转型。即便是能打的造车新势力“蔚小理”,也面临哪吒、零跑等后来者的挑战,甚至一个不慎就跌出销量榜前三。外资车企光看榜单只有特斯拉一家遥遥领先,大众、宝马等车企虽然后知后觉,却也凭借过往的口碑加速向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

    小米、百度等科技企业,手中有大量的现金流,自身也拥有丰富的用户数据资源和品牌影响力,助力其在研发上进行持续的投入。但互联网科技企业造车缺少真实的车辆行驶数据,以及相对较少直接接触硬件制造,所以更多会选择与传统整车厂合作的方式切入赛道,进一步搅动新能源汽车战局。

    因此先来的不一定高枕无忧,后来的不一定没有立足之地。今年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00.7万辆,同比增长220.9%,通过数据来看,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高速增长,其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扩大。而从销量榜前十可以看到,涵盖了从三万多元的A0级别小车,到三、四十万元的中大型豪华SUV和轿车,各细分车型市场均发生着销量的拉锯战。

    接下来新能源汽车从1到2的进阶阶段,业内普遍认为是新能源汽车全面实现智能化的阶段。在向这一阶段冲刺的过程中,必然又将迎来行业新的整合和优胜劣汰。传统车企的制造优势日渐衰落,外资车企缺乏国内的用户数据,造车新势力的造车底蕴是最薄弱的,显然各家车企都喊着自己是行业龙头,是创新的变革者,但又各有各的缺陷。

    相比造出车和造好车,下一步比拼的就是造出更“聪明”的车,这需要车企实现汽车硬件制造与软件科技的精密结合,为客户提供安全、智能的出行服务,目前来看,尚未有一家车企达到这一要求。是延续市场地位还是被后来者超越,要看哪家车企是真科技,哪家车企是假创新。

(编辑 张明富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