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中国首富新面孔折射经济转型新气象

2018-03-08 05:13  来源:证券时报

    谭浩俊

    据福布斯官方发布2018年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杰夫·贝索斯凭借千亿美元身家首次拔得头筹,比尔·盖茨位列第二。中国首富马化腾位列榜单第17位,马云位列第20位。

    而此前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也显示,今年47岁的马化腾成为了最大黑马,以2950亿元正式成为全球华人首富,全球排名第15位,比去年上升23位。由此,马化腾也成为胡润百富榜创立以来的第13位中国首富,其财富的增长主要源于腾讯股票在去年的大涨。据统计,2017年腾讯股价上涨114.4%,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但不管是何种原因让马化腾成为新首富的,新经济领域的企业家成为首富,都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曾几何时,中国首富一直为房地产开发企业所独占,在百富排行榜上,前十位中也有近半都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因此,很多人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是造富的第一平台。现在,这一格局终于被打破了。虽然在富豪榜上,许家印仍然占据着重要位置,但是,毕竟首富换了新面孔,换了以科技为导向的互联网企业、新经济代表,且不只有马化腾,马云也名列富豪榜前列。那么,外界对中国富豪的看法,也会发生新的变化。

    我们说,不同时期,经济发展也会呈现出不同特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经济主要以制造业为主。因此,如果当时也有富豪排行榜的话,一定是制造业富豪为主体,外加商业流通等少数几个行业。因此,富豪榜也一定会显得十分单调。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放开,房地产开发企业富豪呈雨后春笋般出现,涌现了一大批房地产开发企业富翁,如王健林、许家印、严介和等。因此,从富豪榜的变化中,也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到这个时期的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经济增长重心,可以看到经济关注的重点。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科技企业的快速成长,各类“独角兽企业”的迅速升腾,以及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富豪的格局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以腾讯、阿里为代表的科技型互联网企业逐步成为了新型经济的代表,成为了中国经济的新风口。马化腾能够成为中国新首富,除了资本市场的强力推动之外,与新经济在中国的逐步形成,并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作用也是分不开的。因为,新经济只有全面融入社会经济发展大环境,并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才能得到有效发展。否则,也是很难形成气候的。

    事实也充分说明,新经济从最初的不被看好、不被接受,到全面融入经济社会生活,不仅标志着新经济本身有着很强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也标志着中国经济已经步入到全面转型的新阶段。因为,接受新经济本身就是经济转型的重要信号,是中国经济必须迈出的重要步伐。即便新经济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完全融合还需要时间,至少说明新经济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已经找到自己的位置,且呈不断扩大、不断扩张、不断扩充趋势。更重要的,新经济还在积极地影响和改变着传统经济的转型升级。很多被传统观念束缚的经济领域,也在新经济的渗透下,出现了积极的转变迹象,并显示出新的生命力。

    而随着新经济的被广泛接受和认可,更多科技型新经济企业也将出现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并对政策、观念、思路、理念等产生积极的冲击和影响。譬如资本市场的门槛问题,目前就正在发生着积极变化,像富士康这样的“独角兽企业”,就被送上了快速上市通道,而小米则在谋求A股和H股市场的同时上市。一旦这个目标实现,中国的富豪榜上将有更多新经济领域的富豪。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中国经济要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很显然,科技将是中国经济步入高质量发展最基本的动力和源泉。而来自新经济领域的富豪登上中国富豪榜首富位置,也预示着中国经济已经开始步入科技导向型发展轨道,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而一些传统企业,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也正在积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企业的产业结构、经济结构、产品结构等进行调整,以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譬如万达集团,就逐步放弃了过去重资产扩张的策略,通过出让文旅资产、酒店资产等向轻资产转型,并优化企业的资产负债结构。其他企业也同样有一些新的调整与转变,有新的发展思路。

    虽然随着资本市场的变化,以及新经济的快速发展,首富位置还会发生新的变化,马化腾也未必能够较长时间地站在首富位置上。但是,首富变动带来的经济转型新体验,却是中国经济转型不可忽视的重要信号。以科技为主导的企业,必然会成为今后中国经济转型最重要的力量,发挥最重要的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