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中国制造需要富士康

2018-03-10 05:31  来源:证券时报

    程喻

    最近市场越来越热闹了,“大白马”刚走,“独角兽”又来了,而且登陆A股的速度堪称光速。从2月1日富士康招股书申报稿上报之日开始,直到此次过会获批仅仅用了36天,23个工作日,创造了A股市场IPO的最快纪录。

    36天是什么概念?目前国内排队等候上市的公司有将近500家,平均等待期限是1.79年,673天。这样排队的小伙伴们怎么不羡慕嫉妒?显然,从一开始,富士康就没有和他们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这种不一样,不仅体现在相关部门的绿色通道上,也体现在实力上。无论是体量、实力、影响力、对就业的贡献度,富士康都远远超过上述企业,就像BATJ等独角兽公司,其盈利能力和对社会的影响度,都超过了大多数A股上市企业。

    正值两会期间,不少互联网企业大佬都是两会的代表或委员,这两天媒体们纷纷报道他们的态度。比如,腾讯的马化腾、京东的刘强东、百度的李彦宏、网易的丁磊,在海外上市的他们都表态了,只要条件成熟,政策允许,都会考虑甚至希望回来。

    长期以来,我们诟病A股的上市制度,一个显见而直白的理由就是:好白菜怎么都送给别人了。BATJ在海外上市前,都是大家眼里的巨大独角兽。如今人人都想买阿里和腾讯的股票,但受之前国内股市制度限制,这些公司往往只能远赴海外市场去融资。一方面,这些公司从中国网民口袋里赚得盘满钵满;另一方面,我们投资者们却难以分享他们高速成长的红利。如今监管层至少是想通了,为了鼓励国内优质企业做大做强,在没有全面改革上市制度前,先专门为这类独角兽企业上市和回归开起绿灯。

    这个消息对市场来说,其实是有两种解读和反应方向的,其一是将其视为对中小创企业的利好。原因很简单,这是监管部门对新经济企业的直接支持和肯定。毕竟A股市场内有大量的夕阳行业处于“姥姥不亲、舅舅不爱”的状态。去年备受市场追捧的白马股确实是符合价值投资审美的,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未来,肯定不能只靠白酒和家电支撑起来。新兴行业里虽然有不少浑水摸鱼和蹭概念的存在,但是不能因噎废食,就不支持新兴行业的发展和融资需求。

    其二,这个消息也可以解读为利空,原因也不难理解,新经济企业绿色通道显然是目前的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的一个过渡手段和尝试,而注册制的推进对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有巨大的压力。经历春节前指数剧烈波动之后,市场的增量资金稀缺,存量资金流失的大环境下,再开通绿色通道增加股票供应的话,必然造成比较沉重的扩容压力。尤其是新经济企业“独角兽”,比如已经进入IPO排队的富士康,以及传闻将A+H同时上市的小米,本身都是体量较大的企业,知名度高,上市估值必然只高不低,以360公司为参照物的话,富士康和小米市值数千亿,甚至上万亿都有可能。所以,新经济企业如果大量上市的话,对存量资金会产生大规模的虹吸效应是显而易见的。

    这两种解读都是正确且有现实意义的。但从更广的空间来看,独角兽们的回归,其影响绝不仅仅局限于证券市场,至少富士康的影响不仅如此。近几年,由于中国土地、人力成本逐步升高,不少制造业将工厂转移至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富士康就曾宣布在印尼建设生产和研究基地。虽然制造业的迁移是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一部分,但富士康所代表的台资电子代工业,算是科技含量非常高的制造业。上游供应商几万家,涉及到塑胶、电子、化工、五金、加工、包装等行业。一旦富士康撤走,造成影响的这几万家企业,这几万家企业的人员确是一不小的数字。A股上市,对于富士康来说,是一次性获得长期廉价资金的绝好机会;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是引导富士康暂缓,甚至消除南迁计划的绝好机会。毕竟今天的中国制造业,依然需要富士康,需要它带动的上下游产业集群,需要它提供的工作岗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