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培育BATJ 中国资本市场任重道远

2018-03-03 05:35  来源:证券时报

    毫无疑问,二十多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在推动国内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金融支持实体的功能。

    但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那些从事高科技项目投资与开发的中小型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就比较小了。BATJ(百度、阿里、腾讯和京东的简称),都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民营企业,在它们发展的初期,也是最弱小、最需要资金支持的时候,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无缘获得中国资本市场的支持,只能到海外寻求上市,而海外资本市场也确实为它们的发展助了一臂之力。目前,这些企业都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大公司了,当然海外的投资者因此受益匪浅。这也就迫使国内的投资者反思:为什么中国的资本市场不能为这些优秀的企业提供支持呢?最近有关部门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如何培育新的BATJ的讨论,集中反映出市场各界对这一问题的高度关切。

    应该说,中国资本市场不够健全,风险控制能力弱以及投资者缺乏长期投资的理念等,都是造成其更容易向国资控股的传统企业倾斜,而对民营中小型科技企业态度消极的原因。国有控股的大型传统企业,相对业绩稳定,尽管管理水平未必很高,但出现重大风险的概率比较低。对于一个各方面还不太完善的市场来说,出于防范市场风险的考虑,多安排这些企业上市,似乎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问题在于,在市场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情况下,仍然过度强调推动大型传统企业上市,却对中小型科技企业的挂牌设置重重限制,也许没有能够与时俱进了。

    客观而言,当年深交所推出创业板,后来上交所试图搞战略新兴板,都是有意对包括民营在内的各类科技型企业予以更多的支持。但由于措施不配套,尤其是没有能够摸索出适合推动中小型科技型企业上市以及发展的政策,因此上交所的战略新兴板至今还没有问世。深交所的创业板,这几年发展也不顺利。当然,这其中有很多客观原因,但不可否认,中国资本市场在这方面的确存在很大的缺陷,现在提出要培育新一代的BATJ,的确是任重而道远,需要在很多方面进行全面的改革。

    这种改革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要打破对价值投资理论机械、片面的认知,建立符合新兴科技产业发展规律的价值评估模式,如果仅仅是简单地以市盈率、市净率为衡量上市公司的标准,那么对于成长型中小企业来说,就无法在这个市场上获得真正的认同。此外,中小企业的运行容易出现波动,特别是科技企业,在一定阶段发展速度有变化,业绩有所波动是在所难免的,过度要求其稳定,必须持续增长而不能有任何起伏,这本身就不是科学的态度。所以,提高对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过程中各种变化的容忍度,也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最后,现在很多中小型科技企业是民营的,应该对其有一个公正的对待。只要改制彻底,就应该严格按股份制公司来监管,不再有所有制方面的待遇差异。换言之,要对民营控股的股份制企业有充分的尊重,同时那种将民营企业上市等同于大股东套现的偏激言论,也应该予以引导,为民营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现在要培育的BATJ,即便是有“独角兽”的特质,但当前的实力也是弱小的。资本市场如果不能够向它们提供最起码的国民待遇,它们是发展不起来的。现在,既然明确要培育下一代的BATJ,那么相关制度要调整,监管思路要改革,舆论导向更要发挥正面作用。相信不久以后,我国资本市场必将会有一批优质科技企业蓬勃生长起来,它们中一定会有新一代的BATJ。那时,就是我国资本市场真正走向繁荣与成熟之时。

    (作者系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