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58集团CEO姚劲波:房地产税可促进房源进入租赁市场

2018-03-08 15:39  来源:凤凰网财经

    当前,全国已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今日(3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针对租赁市场建设仍面临着诸多瓶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租购并举”等制度的落实,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

    进一步推动“租购并举”等制度的落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住房保障目标,给出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目标实现路径,充分显示了国家对加快租赁市场发展,完善租赁市场政策环境,让老百姓安居乐业的决心和意志。

    自2015年住建部发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以来,关于住房租赁的顶层设计持续加快出台,住房租赁市场逐渐成为热点。

    但与此同时,租赁市场建设仍面临着诸多瓶颈,房屋租赁立法上有待进一步加强,对于租期、租价和租赁期间诸多权益没有明确规定,这或导致租户居住环境、安全等基本权益缺少有效保障。

    姚劲波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推动“租购并举”等制度的落实,从政策层面予以保护,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同时,要让更多年轻人进一步增加对于租房的接受度,改变“买房才是安居乐业”的传统观念,建立更加积极的置业观。

    健全租房市场立法

    在关于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的建议中,姚劲波针对租赁市场房源供给量不足,违规“群租”现象频现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他建议,加强推动住房租赁制度建设,破除“买房才是安居”的固有观念。

    姚劲波还表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满足居民需求,增加供给非常重要,但更关键的是通过国家层面的法治手段,遏制各种租房乱象,让租房如同购房一样住得放心。建议相关部门加快补齐租房市场立法领域的短板,完善房屋租赁制度顶层设计,明确房屋租赁双方权益和中介公司责任,建立快速解决房屋租赁纠纷的机制,让解决租房纠纷问题有法可依。同时,在交易环节加强承租者权益保障,进一步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使租房切实成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

    在保证租赁房源供给量的同时,姚劲波建议加强多渠道保障。鼓励多方主体加入到租赁房源的供应和建设中,引导人们将闲置住房用于出租。同时,进一步放宽承租人租房时的公积金提取限额,并考虑租金抵扣个人所得税。

    另外,他还建议,政府、房地产企业和专业化租赁机构应多方合作,在大型工业园区、商业区周边增加经济型公寓,进一步保障劳动者的就业和生活。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