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华泰期货:中证1000股指期货有望成为对冲以及滚贴水首选

2022-06-27 19: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了《关于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向社会征求意见的通知》,用以完善新产品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股指期权的设计,满足市场参与者需求。华泰期货对此认为,中证1000股指期货有望取代中证500股指期货,成为对冲以及滚贴水的首选;同时,随着宽基指数期货的扩容,基于宽基指数模拟行业指数,可以实现更为精细化的对冲。

    随着近年来IPO的快速扩容,宽基指数对于全A的代表性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如果说上证50与沪深300代表全A市场的头部股票,中证500代表肩部股票,那么中证1000代表的就是腰部以上股票。华泰期货分析认为,从市值分布来看,上证50成分股集中在2000亿元左右维度,沪深300成分股集中在1000亿元左右维度,中证500集中在200亿元左右维度,而中证1000则集中在100亿元左右维度。市值分布的差异性导致了各指数的权重集中度也存在较大差别,上证50与沪深300的权重较为集中,而中证500与中证1000的权重较为分散。

    此外,从行业分布来看,中证1000股指期货与中证500股指期货成份股所属的行业分布较相似,集中在工业、信息技术、材料、医疗保健、可选消费等行业上的权重较高。华泰期货表示,基于四个指数不同的行业权重,可以拟合想要表征的行业指数,例如食品饮料,可以通过做空上证50、中证500、中证1000,同时做多沪深300,尽可能剔除其它行业影响,构建只暴露食品饮料行业的组合。

    华泰期货认为,在目前中性对冲需求集中在IC上的背景下,随着中证1000股指期货IM的推出,IM有望取代IC,成为对冲首选,原因在于相较于中证500股指期货,投资者能够在中证1000股指期货相关股票池中获得更多超额收益,因而也会愿意付出更多对冲成本。同时,随着对冲需求聚集到IM上,IM将会呈现出长期深度贴水的状态,预期相比目前IC的年化8%-10%收益率贴水更深,而IC将由于对冲需求的减少,逐步恢复到3%~6%左右的年化收益率贴水水平。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