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大商所与中化能源签署协议 促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26 19: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大商所与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化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在能源类衍生品研发、服务石化企业套期保值能力提升等方面共同发力,在促进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根据此次协议,大商所与中化能源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和国有能源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共同推动能源类衍生品研发、交割仓库、市场培育等多方面工作:一是研究设立场内和场外交割仓库、增扩交割品牌,为中化能源等深度参与期货及期权套期保值、实物交割等提供便利。二是推进硫磺、石油焦、纯苯等能源类衍生品研发及市场调研论证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共享与沟通,通过专项培训班、产融培育基地等平台为全产业链提供期货培训,做好期货人才储备。

    据了解,作为国家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近年来大商所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面向石化产业风险管理需求,建立起从基础原料到加工产品的产业链多元避险工具体系,通过“一品一策”、“一圈两中心”和定价中心建设等形成了功能有效发挥、场内场外协同、实体企业积极参与的发展格局,为石化产业链提供了价格参考和风险管理平台。近一段时期,原油、能化商品价格大幅波动对我国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造成一定影响,加强能化资源保障和价格风险管理的重要性凸显。以此次签约为契机,未来双方将在产品研发、交割仓库、市场服务等方面深入合作,推动能源类衍生品研发取得积极成果,通过打造期现深度融合的高标准、高质量市场体系,更好地支持石化产业保供稳价和高质量发展,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和宏观经济稳定发展大局。

    据悉,中化能源是中国中化集团石油化工业务的主要经营载体,在炼化和石化一体化生产和销售方面具有资源、渠道、仓储等综合优势,多次参与聚丙烯、苯乙烯等期货品种套期保值、交割,在降低自身经营风险的同时,还有效利用期货市场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和保供能力。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