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智利Caserones铜矿罢工无碍国内铜价走稳 年内33家有色企业采用套保策略规避风险

2021-08-12 01:09  来源:证券日报 吴晓璐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吴晓璐 徐一鸣

    据报道,由于劳资谈判破裂,智利Caserones铜矿工人于当地时间周二开始罢工。从国内市场期货盘面表现来看,铜价波动不大。8月11日,沪铜主力合约报收69770元/吨,上涨0.72%,全天振幅仅为1.51%。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业人士认为,一般而言,铜矿罢工时间持续较短,对铜价影响较小。另外,今年以来,国内对大宗商品价格展开持续调控,而从基本面来看,目前铜精矿供应面相对宽松,未来大概率宽幅震荡。

    罢工消息影响较小

    自去年3月份以来,国际铜价曾一路上涨。文化财经数据显示,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8月11日,伦铜累计上涨约98%,沪铜累计上涨80%。在A股,目前15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业绩,上半年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11家净利润增幅超100%。

    不过,亦有消息称,在国际主要产铜企业中,除了Caserones项目罢工,必和必拓旗下的Escondida铜矿以及智利国家铜业公司(Codelco)旗下的Andina铜矿也处于劳资谈判中。

    “从近些年矿山企业薪资谈判以及铜矿工人罢工情况来看,铜矿罢工多数情况下持续时间较短,且罢工期间带来的铜精矿产量缺失也可以通过后续加紧生产弥补,实际对铜精矿的产量影响相对有限,因此短期铜矿环节罢工风险对铜价影响较小。”国元期货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范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华安期货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曾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主要航线运价指数和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均居于高位,表明中国出口和全球贸易韧性仍强,对铜价具有一定支撑。短期看,不排除铜价继续走高的可能。目前主要经济体疫苗接种率偏高,制造业PMI还在高位徘徊,以美联储为首的海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尚未落地,预计后续国内及海外需求仍将保持景气。但从长期来看,未来铜价走势偏弱。伴随着高铜价带来的盈利刺激,矿企增产动力不断增强,预计下半年矿山供给恢复将加速,供给端也将给铜价造成一定压力。

    范芮表示,上半年铜价高企抑制了终端行业的生产,如果铜价持续下跌,被抑制的需求就会释放出来。

    33家有色企业披露套保计划

    今年以来,随着铜价大幅上涨,下游企业也面临着成本上升的压力。年内,多家上市公司采用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整理,截至8月11日,今年以来已有33家有色金属上市公司发布套期保值相关公告。

    “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为铜,一直以来,公司使用套期保值常规操作来预防铜价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但从目前来看,铜价上涨对公司业务影响不大。”某有色行业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范芮认为,铜的下游需求行业竞争相对激烈,因此,面对原料价格的上涨,利润被不断压低。不过自今年5月份起,铜价已经出现回落,全面降准令下游企业资金压力缓解,国储下半年分批释放铜原料持续到年底,这些都对下游用铜企业有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