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20号胶期货上市两周年 “上海胶”成全球天胶市场风向标

2021-08-12 03: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8月12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INE)20号胶期货上市满两周年。作为国内第二只“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模式的期货交易品种,两年来,20号胶期货总体运行平稳,市场规模已领先国际市场同类品种,价格发现功能和套期保值功能逐渐发挥,为境内外天然橡胶产业链企业管理价格风险、稳定生产经营、优化全球资源配置发挥了积极作用。

    两年累计成交金额过万亿元

    上期能源相关人士表示,在市场各方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20号胶期货自上市以来总体呈现“交易平稳、结算流畅、交割顺利、功能初步显现”的良好态势。

    两年来,20号胶期货市场规模显著增长,为产业客户参与市场交易提供了更好的流动性。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11日,20号胶期货累计成交994.16万手,累计成交金额1.05万亿元。

    其中,2021年1月至7月,20号胶期货累计成交442.15万手,同比增长188.48%;成交金额4941.64亿元,同比增长250.66%;日均持仓5.1万手,同比增长83.45%。20号胶期货市场规模显著增长,为产业客户参与市场交易提供了更好的流动性。

    同时,20号胶期货库存、交割规模稳定。截至2021年8月11日,20号胶期货累计交割18次,交割1.53万手(约15万吨),交割金额14.39亿元,期货标准仓单为38355吨,最高曾达71618吨。

    20号胶期货的市场功能得了企业广泛肯定。广垦橡胶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给商品期货带来了很高的波动率。在疫情刚发生时,天然橡胶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20号胶国际需求停滞,公司第一时间对形势进行研判,并运用上海20号胶期货进行库存套保,在2020年3月到4月份累计实物交割近5000吨,期现结合为企业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境外客户踊跃参与

    作为国际化商品,20号胶期货在上市两年来,市场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境外客户已成为市场重要的参与力量。

    上期能源相关人士表示,截至目前,20号胶期货以机构投资者参与为主,2021年上半年一般法人持仓占比近五成,同比增长13.78%。

    其中,20号胶期货的境外客户主要来自新加坡、泰国和中国香港,并广泛参与到20号胶期货的交易和交割当中,境外客户成交与持仓占比约10%,交割占比约30%。

    记者获悉,目前,很多境内外产业链头部企业在跨境贸易中将20号胶价格作为定价基准。包括泰国泰华树胶、泰国联润橡胶、赛轮轮胎、森麒麟轮胎、永安资本和浙期实业等在内的企业于2020年10月29日签署采用INE20号胶期货作为现货贸易定价基准的合作备忘录。

    国际影响力增强

    20号胶期货上市运行两年,与境内外期、现货价格相关系数保持在0.9以上,价格联动紧密,在国际市场已初具影响力,服务全球投资者的能力不断增强。

    “20号胶期货的价格和库存是反映全球天然橡胶供需情况的风向标。”永安资本总经理刘胜喜表示,20号胶期货保税标准仓单库存使我国在世界范围内形成了天然橡胶蓄水池,依托中欧班列的运行,开辟了“东南亚-中国青岛-欧洲”的天然橡胶国际贸易新流向。

    上期能源相关人士表示,下一步,上期能源将不断优化完善合约及规则,推动交易机制创新,适时推出20号胶期货TAS指令和套利指令;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推动20号胶期货价格应用场景更加多元化,推动更多企业使用20号胶期货作为定价基准;稳步推进产品序列完善,深化国际合作,在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进一步提质增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