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三个月内5次“点名”2次约谈显效 大宗商品价格有望迎拐点

2021-08-12 01:09  来源:证券日报 昌校宇

    本报记者 昌校宇

    二季度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一直保持“热搜体质”,并获得了持续的政策聚焦。从近期相应品种的价格表现来看,一系列监管督促和举措已经落地见效。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近三个月内,国务院常务会议5次“点名”大宗商品,要求做好保供稳价工作。此外,5月中下旬以来,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围绕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等,至少两次约谈提醒部分大宗商品重点企业。例如,5月23日,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联合约谈提醒大宗商品重点企业,“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播涨价信息”;7月底,国家发改委约谈提醒重点化肥企业,“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或捏造、散布涨价信息”。

    为了对大宗商品价格“心中有数”,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还多次赴有关交易中心、地方及重点企业进行联合调研和专项调查,研究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例如6月17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与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联合赴全国煤炭交易中心调研,了解煤炭市场运行和价格变动情况;6月21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与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赴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开展调研,了解铁矿石交易及价格变化情况等;8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召开平板玻璃价格座谈会视频会议时指出,“对带头哄抬物价的行为,情节轻微的要约谈,典型严重的要依法查处”。

    “海外市场流动性宽松以及供需结构失衡,导致国内外本轮大宗商品价格‘涨声’一片,就国内市场而言,缓解供需矛盾成为政策面稳定价格的主要发力方向,而其核心问题在于稳定供给端。”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5月中下旬以来,相关部委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并采取约谈铁矿石、钢材、铜、铝等重点企业及行业协会,向市场低价投放铜、铝、锌等国家储备,出台多项政策促进煤炭增产增供等措施,力求改善相关领域的供需结构,促进大宗商品撤“虚火”。

    目前,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取得初步成效。从近期各商品期货价格走势来看,铁矿石、螺纹钢、沪铜、沪锌价格均较5月份高点有所回落,沪铝、焦煤、焦炭价格虽近期再度接近或超过5月份高点,但前期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一定缓解。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7月份PPI数据时表示,“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显现,钢材、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小幅下降,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0.1%。”

    “7月份PPI同比上涨9.0%,环比上涨0.5%,相较于3月份至5月份1.6%、0.9%、1.6%的环比增速而言,PPI涨势趋缓。”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李兴向《证券日报》记者补充说到,具体来看,7月份价格环比增速中,燃料动力类、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等价格环比增长较快,系7月份夏季用电高峰、生产端需求保持旺盛等因素影响。

    在李兴看来,大宗商品供需缺口仍存,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仍会持续,但斜率放缓,保持市场预期内消化的节奏。下半年,伴随着部分海内外大宗商品重要供给端的恢复,大宗商品价格内部预计有所分化,但仍会保持在历史较高水平。预计PPI三季度增速放缓,四季度有所回调,CPI总体压力不大,年底或有反弹。届时,CPI与PPI剪刀差将持续收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