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持续完善品种工具体系 大商所稳步推进废钢期货上市

2020-10-23 23:21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从“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上了解到,未来大商所将更加注重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功能提升、注重为产业企业服务和风险管理,助力行业提质增效;同时,将持续完善品种工具体系,做精做细品种维护工作,稳步推进废钢期货上市和铁矿石期权国际化。

    优化焦炭合约交割质量标准

    煤炭作为我国兜底保障地位的基础能源,是我国能源安全的基石。当前钢铁、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在企业产能置换、环保限产常态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钢铁、煤炭市场的供需稳定依然面临挑战,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不断加大,利用衍生品市场开展风险管理的需求持续增加。

    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表示,未来大商所将更加注重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功能提升、注重为产业企业服务和风险管理,持续增强服务钢铁产业链的能力,助力行业提质增效。

    据了解,为全面推动钢铁、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双焦”期货为其提供了有力支持,例如在合约规则制度上,2018年以来,大商所根据现货市场变化,及时对焦煤交割质量标准进行调整,新标准自焦煤1907合约开始实施,目前已完成四次实物交割,交割品品质明显提升,市场接受度有所提高。

    王玉飞透露,为有效缓解交割压力,确保交割平稳顺畅,大商所从煤焦品种2009合约首次实施滚动交割制度,产业客户接货后反响较好,目前正在积极研究论证焦炭期货质量标准的调整工作。

    事实上,随着期货合约规则制度的持续优化,也带动了市场运行效率的稳步提升。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焦煤、焦炭主力合约平均基差进一步收敛至55元/吨、144元/吨,价格发现功能进一步发挥。焦煤法人客户成交量和持仓量占比分别达到42%和55%、焦炭法人客户成交量和持仓量占比分别达到34%和44%,较上一年度均有明显增加,市场厚度不断提升。引入做市商后,焦煤、焦炭非主力合约成交量从“无成交状态”迅速增长,今年9月份的成交占比达32%,较去年大幅提高,合约连续性显著改善。

    稳步推进铁矿石期权国际化

    记者了解到,目前煤炭生产、贸易、消费企业参与期货市场,运用期货工具规避经营风险的意识提高,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副秘书长张宏表示,我国煤焦、煤炭期货市场已经走过了9年半的历程,从起步、探索,开始进入了平稳发展阶段,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煤炭期货市场的功能和作用逐渐得到了有效的发挥。

    王玉飞也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更加注重市场运行质量和功能提升、更加注重为产业企业服务和风险管理,持续增强服务钢铁产业链的能力。具体来看,将持续完善品种工具体系,做精做细品种维护工作;稳步推进废钢期货上市和铁矿石期权国际化,为产业客户提供更加丰富、更为全面的避险产品和工具。“一品一策”促进功能发挥,抓紧推进焦炭质量标准调整落地实施;加快研究铁矿石均价合约;通过采取放宽持仓限制、降低临近交割月交易保证金标准、完善仓单服务和做市商制度等举措,持续改善相关期货合约连续性;增加交割厂库数量和国产矿交割品牌,积极研究品牌升贴水调整,便利产业企业参与市场。

    此外,大商所还将加大场外市场建设力度,服务产业企业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围绕打造场外“大宗商品生态圈,价格信息中心和交易中心”的建设目标,持续深入推广包括煤焦矿品种在内的互换交易,探索在场外建设煤焦等品种板块圈,引入圈子会员,加快上线铁矿石等品种非标仓单登记、交易业务,为仓单现货交易提供流动性,推动形成煤焦矿品种期现货融合的产品链条和公允的价格体系,更好地为相关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的现货及衍生品业务服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