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大商所:前9个月煤焦矿互换交易成交6.88亿元

2020-10-22 15: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10月22日,由大商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联合主办,钢之家网站承办的“2020中国煤焦产业大会”在深圳举行。大商所副总经理王玉飞表示,未来大商所将更加注重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功能提升、注重为产业企业服务和风险管理,持续增强服务钢铁产业链的能力,助力行业提质增效,为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期货力量。

    记者了解到,当前钢铁、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入,在企业产能置换、环保限产常态化等多重因素影响下,钢铁、煤炭市场的供需稳定依然面临挑战。特别是今年以来,受境内外新冠肺炎疫情等复杂因素影响,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生产经营压力不断加大,利用衍生品市场开展风险管理的需求持续增加。

    王玉飞表示,在上述背景下,大商所强化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的根本宗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求,为全面推动钢铁、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据介绍,今年以来,为降低疫情对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影响,大商所主动下调焦煤、焦炭日内手续费标准,降低铁矿石出库及仓储费用,推出差异化保证金政策,免收交割手续费及标准仓单充抵保证金手续费,对产业企业套保交易手续费减收90%,助力企业稳定经营。在建设场内市场的同时,大商所积极推动开展场外业务,2018年底以来相继推出商品互换、基差交易及标准仓单交易业务。其中商品互换业务包括了焦煤、焦炭、铁矿石品种,截至今年9月底,共开展73笔煤焦矿品种的互换交易,累计名义本金额6.88亿元,业务模式涵盖了单商品互换、指数互换以及价差互换。

    此外,大商所大胆探索创新市场服务,面向钢铁、煤炭行业,积极发挥“大商所企业风险管理计划”、行业协会和信息机构、产融基地的作用,强化龙头产业企业培育。2019年以来,在煤焦矿品种上,共有20家企业开展了大商所的场外期权和基差贸易项目,在为煤炭产业客户提供基于“期货价格+基差”的新贸易定价方式和个性化风险管理工具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