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先融期货:国际金价“画风突变” 短期仍看好

2020-08-14 17: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国际金价年内大幅走强,1月至今涨幅近30%,尤其是在7月份月度涨幅突破9%以后,更是创出了历史新高,突破2000美元/盎司。不过,快速拉涨后黄金价格“画风突变”,目前国际金价有所回调,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大跌逾5%,拉响了黄金多头出逃的警报,大幅回调后黄金价格进入震荡上行。

    对此,先融期货宏观研究员张佩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在构建国际黄金价格的分析框架时,主要考虑通胀水平、主要货币政策及汇率、以及短期避险情绪等多个影响因素,这是基于黄金的商品属性、货币属性和金融属性综合得到的结果。

    张佩清表示,对于美元,2008年以来美元指数与金价反向走势明显,不论从黄金以美元的计价角度还是同样作为货币的替代角度,美元走弱利好黄金。近期美元指数破位下跌是推高黄金价格的关键要素之一。对于实际利率,黄金价格与实际利率有着明显的负相关性,而近期美国实际利率在通缩预期强化的背景下有反弹可能。

    张佩清认为,目前全球主要央行长期仍处于负利率通道,全球流动性环境宽松,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剧的背景下,美联储或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实际利率中枢的回落,将持续利好黄金价格中期上涨。

    商品分析框架下,实物黄金的需求助推金价上涨。张佩清说,黄金商品属性的研究主要是从实物黄金的角度来分析黄金的供给与需求。供给端,由于再生金市场的供给弹性,与金矿产量的缓慢稳定增长,黄金供应端的波动并不足以对黄金的存量规模造成显著影响,供给端对金价的影响甚微。需求端,除了黄金ETF等可观测的黄金投资资金流动外,瑞士是全球黄金加工中心,也是全球私人部门高净值客户的仓库所在地,通过观察2020年瑞士黄金的进出口数据,可以发现,一方面瑞士黄金储备一直在以创纪录的速度增长,另一方面尽管前期亚洲地区实物黄金需求疲软,但西方各国都在寻求黄金避险,5月瑞士出口了126.6吨黄金至美国,创下美国单月进口黄金的最高纪录。目前过高的股票估值、低利率水平以及经济和政治的高度不确定性都将维持黄金投资的需求,而新兴市场对黄金的需求可能在近期由于币值的修复得到进一步恢复。

    张佩清同时指出,本轮金价大涨的核心定价逻辑相比以往出现了边际变化,即核心逻辑由通胀转向了贬值。

    此外,对于美元体系,美国贸易格局的转变对离岸美元的流动性造成冲击,同时债务货币化动摇了美元的稳定性,美元走弱推动金价上行。全球来看,央行大规模扩表是透支资金的信用为经济背书,但如果经济基本面持续低迷,则央行-纸币体系的信用就会受损;另外即便未来经济活动正常化,全球政策制定者也可能将容许更高的通胀以削减疫情期间积累的高额债务,全球投资者正在通过黄金试图对冲全球货币体系潜在的贬值风险。

    张佩清表示,短期来看,仍看多黄金上涨前景。一方面市场预期利率的向下弹性或有所弱化,短期扰动下金价对市场关于实际利率回升的预期边际变化,做出了反应;另一方面由于避险及FOMO情绪加速,造成投机多头拥挤,金价进行了技术性回调,短期内将维持震荡上行。

(编辑 姜楠)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