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助农资企业战疫情 尿素期货打通“最后一公里”

2020-03-11 00:20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立春天渐暖,雨水送肥忙。”现在是积极应对疫情的巩固阶段,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受疫情影响,今年国内农业需求启动较往年推迟10天左右。复工延迟、运输困难、原料紧缺等问题给尿素企业“战疫情、保春耕”带来不少阻碍。

    《证券日报》记者日前了解到,虽然尿素期货挂牌上市仅半年多,但在此次疫情期间,尿素期货在对尿素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保障经营和生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尿素产业疫情下共克时艰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尿素市场的正常节奏,尿素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生产和运输活动受到较大阻碍。因人员复工困难和物流不畅,企业原料采购不及时、订单减少、成品销售缩减、库存紧张等问题凸显。

    “由于尿素行业多以短途运输为主,疫情严控期间,汽运严重受阻,车辆、司机较为紧张,人力成本也有所增加;身处市场末端的农村区域封村封路,中小贸易商也大多处在县乡一级,供应和需求的中间环节不畅。”河北恒银期货研发负责人王士山表示,春耕备货本该是尿素行业需求旺盛时期,但受需求和物流影响,尿素库存明显向上游集中,尿素生产企业库存增长较快。

    中化集团氮肥部负责人徐爽表示,受疫情影响,2月上旬至中旬,尿素工厂库存压力急剧增加。

    “社会库存由‘正三角’变成‘倒三角’。基层库存处于低位,较同期低30%左右;上游库存却很高。部分企业减量生产,尿素行业的日产量在12万吨左右,为历年低位。”徐爽表示,这次疫情对中化农业的尿素经营同样造成了冲击,上游发货周期明显延长,造成资金占用加大,短期供应能力下降。

    据徐爽介绍,中化农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疫情期间全力保障春耕安全。“中化农业与中储智运紧急沟通,于2月1日达成合作联盟协议,保障农资物流运输,特别是以补贴10%运费的方式将化肥原料运送到湖北地区。同时,通过自建的电商平台进行线上找车,在汽运资源极其紧张的情况下,匹配运输车辆481余台次,运输肥料1.6万吨。”徐爽透露,2月份中化农业的尿素发运量同比提高15%,供应量同比增加12%。

    据中化农业的战略供应商反馈,在这次疫情期间,尿素行业上下游的合作变得更加紧密、更加团结,大家努力寻求各种可能的方式,积极解决出现的问题。

    尿素期货可助力企业化险为夷

    在疫情期间,尿素产业链企业面临资金周转不畅等多种问题,合理运用期货市场就能降低资金的占用比例。“仅用5%-15%的保证金就可操作与现货市场同等价值的货物,能大大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率。另外,一些新型业务如标准仓单质押融资,也将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资金流动性。”光大期货分析师张凌璐称。

    尿素期货的功能得到市场人士的充分认可。产业人士认为,尿素期货较好地发挥了价格发现功能。同样是在节后短期时间内,尿素现货价格低迷,销售端受阻。但期货市场在经历短期低开后持续回暖,仅三个交易日就基本恢复到节前的价格水平,这也反映出下游需求在逐步回暖。

    尿素期货的上市,让尿素企业在遇到不确定风险时变得更加从容和淡定。“在尿素期货上市前,若遇到类似突发事件导致原材料和成品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现货企业基本束手无策,只能依靠经验和人脉加速周转。”张凌璐表示,尿素期货上市后,企业可以利用期货市场进行提前销售锁定利润,甚至可以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库存转移和管理,扭转实体企业的被动局面。

    一德期货分析师史开放表示,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作用,是风险交换的场所。“在保障经营、保生产方面,尿素企业可以通过期货锁定采购或销售价格,将自身面临的不确定风险进行转移,将不可控的风险‘变量’转化为可以预知的‘常量’。”

    史开放还介绍称,受供需因素影响,2月21日的尿素期货价格走强,但现货价格疲软,导致期现价差出现偏差,此时可以卖出期货、买进现货,进行基差套保。随后,市场进行修正后,期现价差收敛。2月28日尿素期货价格跌至1749元/吨,现货价格涨至1750元/吨,基差收敛至平水水平。此时,在下游市场逐渐恢复的情况下,现货商可在出售现货的同时平仓期货,就可有效锁定收益。

    尿素期货作为一款金融新品种,上市已有半年有余,目前已完成首次交割,并完成仓单集中注册和集中注销,整体交割工作已经受全流程检验,打通了尿素期货运行的“最后一公里”。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