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左手成长 右手防御:期货大佬葛卫东变身A股牛散

2019-07-06 06:01  来源:证券时报

    在A股一众牛散中,有人偏爱广撒渔网(例如徐开东A股持股数量已经大幅增加到18只),有人则喜欢聚焦式投资;有人偏爱有重组预期的低价股,也有人更爱业绩稳健增长的白马蓝筹。此前活跃于期货市场的葛卫东,便是后一类型的典型代表。

    截至今年一季度,葛卫东重仓用友网络、科大讯飞、西藏药业、中科曙光和国新健康5只个股,集中在软件服务和医药医疗两大行业。从其布局特点来看,一方面,这些个股绝大多数都是主板白马股,且多为产业龙头;另一方面,左手科技博取高成长,右手医药重在防御,成为葛卫东投资A股的独门平衡术。

    A股平衡术

    葛卫东依靠期货投资起家,业内传闻其2000年开始做期货,10多年间将100万资产做成百亿级别。最近几年,葛卫东逐渐淡出私募圈,提速布局A股。

    葛卫东最新持仓中,在前十大股东排位最靠前的是中科曙光,以3132万股的持股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这家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旗下公司,以IT核心设备研发、生产制造为基础,并对外提供高端计算机、存储产品及云计算、大数据综合服务,连续多年净利润保持平稳增长。

    葛卫东是在2017年年报中首次出现在中科曙光前十大股东名单之中的,当时持股数量仅为1000万股。不过到了2018年第三季度,葛卫东大幅增持,截至公司当年三季报,葛卫东持股数量已经飙升至3136万股。通过中科曙光2017年第四季度至2018年第三季度的平均股价32元左右估算,倘若葛卫东在今年二季度未进行操作,目前葛卫东持仓中科曙光已经获利超过10%。

    科大讯飞也是葛卫东股票池中的典型科技股。2018年3月,伴随着公司2017年年报拟10转5派1元的分配预案,葛卫东也最新出现在公司第五大股东之列,并于2018年上半年大幅加仓1180万股。截至2019年一季度,葛卫东以3538万股的持股,位列科大讯飞第五大股东,也是除了刘庆峰之外的最大个人股东。不过整体来看,葛卫东介入科大讯飞的价位偏高,能否在这只语音识别龙头股中有所斩获,或许依然取决于公司AI商业化的成功落地,以及语音识别护城河的持续夯实。

    除了中科曙光之外,西藏药业也是葛卫东的重仓品种,目前以490万股的无限售股和291万股的限售股位列公司第三大股东,同时也是公司第一大自然人股东。

    蓝筹安全垫

    从葛卫东的重仓股来看,左手买入科技股以博取成长性收益,右手持仓医药股以规避周期性波动,在投资平衡木上,以期行走自如。其选股策略也可以大致分为“三部曲”:首先选中白马股阵营,而后挑选朝阳产业和业绩较好的个股布局,最后在收益性与安全性的平衡中投资,这也成就了转战A股的葛卫东独特的“葛式特色”。

    实际上,从葛卫东布局A股伊始,给市场的印象便是钟爱蓝筹。Wind数据显示,葛卫东首次现身A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是在平安银行的2013年半年报中,当时葛卫东持股市值约为15.48亿元。随后几年里,他一直重仓平安银行,直到2016年四季度才从平安银行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此段周期内,平安银行股价涨幅接近两倍。

    葛卫东偏爱白马蓝筹,这无疑为其大举建仓提供了较高的安全垫。近些年来,葛卫东陆续相中红太阳、西藏矿业、安泰科技、华谊兄弟、中国平安等行业龙头,绝大多数都是看准后便一次性大手笔买入,而后根据股价表现进行大幅增仓或者减持操作。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面对市场的风云变幻,白马也有失蹄时。今年6月,中科曙光声明称,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在未与公司核实也未事先告知的情况下,将中科曙光等5个实体添加到美国《出口管制条例》实体清单中,公司预计会影响今年收入。“黑天鹅”预期下,葛卫东是否减仓了中科曙光,将在公司半年报中找到答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