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南华期货昨上会获通过 期货IPO第一股诞生

2019-07-05 02:06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宝剑锋从磨砺出,经过多年的努力,期货IPO第一股总算有了盼头。

    昨日,在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71次工作会议上,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华期货”)顺利通过IPO(首发)审核,这也预示着期货IPO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股要来了。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南华期货相关人士得知,“相关领导悉数在北京,公司目前对IPO的最新情况不太了解,只能等待公司最终对外公布的结果。”

    记者随后通过南华期货官方渠道了解,总经理罗旭峰昨日带队,相关高管一并出现在证监会门前,并合影留念。

    期货IPO第一股实至名归

    虽然业内有期货公司在早几年便被冠以“期货IPO第一股”的帽子,但实际上,从业务的发展和股权结构来看,并不能完全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上市期货公司。而本次南华期货的顺利过会,预示着,行业首个真正意义上的IPO第一股诞生。

    据了解,南华期货本次发行股数不超过7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前每股净资产为3.64元,发行方式采用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和网上按市值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58000万股;保荐机构为中信证券,控股股东为横店控股,持股比例为83.35%,第二大股东东阳市横华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4.8%。

    公开资料显示,南华期货成立于1996年,注册资本5.1亿元,总资产近120亿。公司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为全球化金融衍生品服务平台。目前拥有5家分公司、3家全资子公司、35家营业部、员工近千人。

    作为业内为数不多且近些年发展较为迅速的传统系期货公司,南华期货取得成绩可圈可点,尤其是在布局海外业务方面。

    记者梳理发现,南华期货在多年前已布局海外业务,仅从2011年开始,便设立了南华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南华投资顾问(香港)有限公司,同时,南华期货(香港)有限公司成为欧洲期货交易所(EUREX)、伦敦国际金融交易所(LIFFE)、新加坡交易所(SGX)的交易会员;2015年,南华美国有限公司获得CME活跃清算会员资格,并且成为国内第一家取得DME中资清算会员资格的中资期货公司;2016年,南华公募基金获批设立;2018年,成立南华金融(英国)有限公司。

    对于上市目的,南华期货在最新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和净资本将明显增加,在我国期货公司以净资本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中,较强的资本实力有利于支持公司的各项业务顺利开展,利于公司各项监管指标的改善。

   仍有多家公司在追赶

    事实上,南华期货并不是首家进行上市申请的期货公司,目前仍有多家期货公司在追赶IPO的脚步。

    早在2015年4月份,瑞达期货拟在深交所中小板申请IPO,率先被证监会受理,此后,金瑞期货、弘业期货IPO申请先后获得证监会受理。目前,瑞达期货和弘业期货处于“已预披露更新”状态,金瑞期货已“终止审查”。南华期货领先一步,成为首家上会的期货公司。与此同时,永安期货拟新三板转主板IPO,国际期货拟通过中国中期吸收合并实现上市。

    记者梳理发现,在目前已公开的期货公司寻求上市的路径中,各不相同,分别是其一,永安期货欲从新三板转板A股;其二,国际期货欲通过中国中期吸收合并实现上市;其三,瑞达期货和南华期货选择在A股IPO排队;其四,已在港上市的弘业期货也在A股提交了IPO申请,欲实现行业首个“A+H”股。

    业内人士表示,从期货公司上市的积极性来看,加快资本金的快速补充,已成为事实,这也折射出公司在满足风险管理业务、布局海外业务等方面的资金需求。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