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国债期货:月末多头抢跑 需防用力过猛

2019-07-01 0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6月28日,国债期货突然的拉升暗藏玄机。

    业内人士指出,从往年来看,7月初资金面通常较为宽松,随着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债券市场可能存在上涨机会。6月末债市的上涨,正是源于投资者“抢跑”。不过,7月份债券市场要走出明显上涨行情难度依然较大,国债期货更大概率是继续保持震荡运行态势。若因股市上涨或供给冲击而出现明显调整,投资机会将随之出现。

    诡异的月末翘尾

    在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国债期货市场迎来强劲反弹。当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T1906合约低开高走,收盘上涨0.31%,涨幅为当月次高。

    债券现货市场亦表现不俗。6月28日,银行间市场上,10年期国债活跃券成交利率下行达3个基点;上午,财政部招标发行的91天贴现国债,获得超4倍有效认购,需求十分旺盛。

    整个6月,国内债券市场虽有所上涨,但表现并不突出,特别是6月下旬呈现震荡回调态势。据统计,6月份T1906累计上涨0.68%,期间从6月18日到28日,期价下跌了0.13%。如此看来,债券市场在6月末的翘尾行情暗藏玄机。

    分析人士认为,6月28日债券市场上涨,很大程度上源于投资者博弈月初的反弹行情。从以往来看,7月初资金面通常较为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在经过半年末脉冲后有望回归常态,这一过程中,随着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债券市场也可能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今年7月初,历史重演的可能性是存在的。6月末有财政支出,进一步提升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7月初因扰动因素少,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几无悬念,货币市场利率或有所下行,对债券市场利率有带动作用。然而,今年情况与往年也有所不同,对后续利率下行空间可能不能期望过高。由于5、6月份央行明显加大了流动性支持力度,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较为充裕,货币市场利率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上行,跨季后也就不存在太大的下行空间,反而预计央行可能继续停做逆回购,央行逆回购等自然回笼将限制利率下行空间,因此,7月初债市即便有所上涨,幅度可能也不会很大。

    机会总在风雨后

    目前看,7月份债券市场要走出明显上涨行情依然难度较大,国债期货更大概率是继续保持震荡运行态势。

    首先,外部环境峰回路转,形势更加明朗,至少要好于先前的悲观假设,金融市场风险偏好的变化并不利于债券市场大涨。近期海外宽松氛围渐浓,同样有利于风险偏好的修复。

    其次,7月份债券市场供给压力不容小觑,供需力量的边际变化相对不利于债券市场。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全国共发行地方债接近9000亿元,创了2016年7月份以来的三年新高。算上国债、政策性金融债,6月份全市场利率债发行总额接近1.6万亿元,为2017年9月以来新高。从往年情况看,7月份仍处于地方债发行高峰期,供给压力甚至可能进一步上升。比如,2017年及2018年6月份的地方债发行规模都要高于6月份。

    最后,货币政策难现大幅放松,流动性可能难更加充裕。7月份虽为财政收税大月,但主要影响月中流动性供求,7月份央行再像5月下旬到6月中旬那样持续大力度地进行流动性投放的可能性不大。鉴于金融管理部门屡次重申不搞“大水漫灌”,除非经济出现失速下行风险,否则货币政策很难大幅放松,短端利率和政策利率对债市收益率的限制依然存在。

    总体考虑,7月份债券市场可能仍难打破震荡格局,收益率向上和向下的空间都不会太大。国债期货亦是如此。不过,不少机构认为,金融机构破刚兑将给市场风险偏好和风险定价带来长期而深远的影响,未来利率债和高等级债上涨机会比中低等级信用债要明确。如果国债期货因为股市上涨或者供给冲击而出现明显调整,投资机会也将随之出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