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大商所:机构化投资是期市发展新阶段的重要特征之一

2019-05-26 20:2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5月25日,以“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私募基金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2019)全球私募基金西湖峰会在钱塘江畔开幕。在当天下午举办的分论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私募基金与产业发展创新融合”中,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伟军致辞时表示,机构化投资应是期市发展新阶段的重要特征之一,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发展私募等机构投资者完善交易者结构。

    王伟军说,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的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对于期货市场来说,重点应是补短板、提效率,推动期货市场体系结构的调整优化。其中除对市场体系、制度体系、产品体系等进行完善外,发展私募等机构在内的机构投资者、完善投资者结构体系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发展机构投资者一方面需要一定数量和规模的私募等机构,另一方面,也需要私募等机构从市场规律和价值追求出发不断创新和完善运营模式、规范市场行为,赋能期货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

    他说,从国际市场经验来看,CTA、对冲基金等机构投资者通过大宗商品配置、投资,成为财富管理和期货市场效率提升的重要主体。在多元开放转型发展新阶段,机构化投资必然是中国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现阶段,一些私募等机构已经与产业企业通过多种方式探索展开合作,参与期货市场:或联合成立经营机构,发挥各自所长、开展期现跨界经营;或面向产业企业发行产品或为产业企业提供定制服务;或在信息研究、咨询甚至实体投资方面与产业企业进行合作。私募等机构产融合作利于将机构的研投能力与实体端避险和金融需求、现货端现货和物流渠道等要素有效配置优化,有利于促进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的发挥。

    他强调,私募等机构在参与市场及与产业企业对接、产融合作中也要敬畏风险、管控好风险,理性、合规参与。他说,近几年来,社会各界对期货市场认知程度大大提高、对市场功能作用发挥给予了前所未有的认同,这是一批批期货人卧薪尝胆、自律奋进、躬身服务所得来的。但我们仍要清醒地认识到,社会对期货市场认知的深度仍然有限,当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对外开放面临扩大,市场监管也面临全新的环境和要求,机构投资者理性、合规参与期货市场显得尤为重要。

    王伟军介绍了大商所今年在“巩固、充实、提升”工作方针下,围绕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线所所开展的重点工作,并强调了当前交易所开展的市场监管工作。

    他表示,适应多元开放转型发展新形势,今年交易所坚持依法监管、依法治市,持续提升监管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一方面,交易所加强了交易者微观行为和市场基础性制度研究,在此基础上将修订完善异常交易管理办法、违规处理办法等,以更有针对性地监管市场;另一方面强化了日常监管和市场稽查工作,加强了市场监测和风险预研预判,积极推进穿透式监管工作,加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管理,从严筛查、查处操纵市场价格及新型幌骗等各类违规行为,加强违法线索排查及案件移送,加强与司法机构的执法联动,推进监管合作。最后,他希望机构投资者时刻爱护市场,理性、合规地参与市场,共建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王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