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股指期货是避险工具

2019-05-10 01:04  来源:证券日报 曹扬慧

    股指期货本质上是以某一股票指数为基础资产的标准化合约,且有存续期限。股指期货属于股票指数的衍生品工具。之所以称为衍生品,是因为其产生的基础是股指现货,而其价格波动也由股指现货价格所主导。

    最早的股指期货合约诞生于1982年,由美国堪萨斯期货交易所(KCBT)推出,标的是价值线综合指数(VLCI)。目前,世界范围内最知名的股指期货合约则是由CME在1984年推出的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1997年时,CME又推出了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降低了单合约的资金成本。标普500指数期货合约已经运行了35年,其成交量和持仓量的峰值出现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这表明在股票市场存在巨大下跌风险时,股指期货是一个强有力的风险对冲工具。除了标普500指数期货外,还有ICE集团推出的富时100指数期货和EUREX推出的德国DAX指数期货等。这些海外股指期货品种的推出和成功运行已经表明股指期货的存在是有意义的,且作用巨大。股指期货是股票现货市场的重要补充,是股票现货市场迈向成熟的重要一环。

    期货最初的产生原因就是为了更好地规避风险,因此,股指期货最重要的存在意义就是为股票投资提供了一个避险工具。

    股指期货与股票现货市场交易相比,有两个明显优势:一是双向交易,二是保证金交易。众所周知,我国股票市场只能单向做多交易,当投资者对后续行情上涨存疑时,只能选择抛售手中的股票。股指期货则是双向交易,既可以买多也可以卖空,让投资者有更大的选择空间。再者,股指期货采用保证金交易,这意味着只需要付出相当于股票价值十分之一(假设保证金比例为10%)的钱即可获得与全额购买股票现货同样的收益。

    上述两个优势让股指期货的避险功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在没有股指期货的情况下,如果投资者手中持有股票,但暂时不看好后续行情时,投资者只能选择抛售股票,非常被动。但是如果有股指期货,投资者不想或者无法抛售股票时,就可以通过卖空股指期货合约,达到和抛售一样的效果,且在选择上可以处于更主动的位置。且股指期货采用T+0交易模式,在时间选择上也会较现货买卖更具优势。此外,股指期货是保证金交易,投资者只需要付出少量的钱即可完成对冲,也更有利于投资者的资金管理。

    例如,2019年5月6日开盘后,市场受外围消息影响跌幅颇深,有1400多只股票跌停,许多投资者根本没有办法在盘中完成股票的抛售,只能被动承受下跌风险。如果投资者可以巧妙利用股指期货这个避险工具,在开盘时卖空相应的股指期货合约,那么投资者就可以成功规避此次的下跌风险,获得在开盘时成功抛售股票一样的收益。同时,使用股指期货完成“抛售”还可以避免后续的踏空风险,在市场恢复上涨时,只需要将股指期货合约平仓,继续持有股票现货即可。对于手中没有股票现货仓位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市场上涨,最大的风险是踏空,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目标股票连续涨停,无法成功买入。这时,如果投资者买入相应的股指期货合约则可以成功避免踏空风险,获得与买入股票现货同样的收益。

    因此,股指期货的存在让投资者有了更多选择,在投资中处于更主动的位置。我们希望投资者可以正视股指期货作为避险工具存在的重要意义,也呼吁投资者理性、正确的使用该工具,为我国接轨国际资本市场出一份力。

    (南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 曹扬慧)

(策划 曹扬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