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江浙沪地区期货公司积极开展乙二醇期货市场培育

2019-03-10 16:2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作为我国重要的乙二醇生产地、进口地和消费地,以江浙沪为核心的华东地区聚集了大量的乙二醇上中下游企业,产能、产量和进口量分别占到全国总量的四成、五成和九成,是乙二醇期货市场培育的重镇。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支持下,江浙沪地区期货公司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深入产业和机构开展市场培育活动,将乙二醇期货的基础知识、投资和套保策略向生产企业、贸易商、专业投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进行推广。江浙沪各家期货公司累计举办了推介活动65场,参加企业超过2400家,总人数近5000人次,有效地满足了江浙沪地区产业企业和投资机构对乙二醇期货了解的需求。乙二醇期货上市一个季度以来,江浙沪地区法人期货公司乙二醇期货成交量累计达到898万手,占乙二醇期货全部成交的51%;江浙沪地区投资者乙二醇期货成交量累计达到860万手,占乙二醇期货全部成交量的49%;乙二醇期货逐步为江浙沪市场所了解和接受。

    作为化纤产业的重要原料,乙二醇期货的上市不仅对上中下游现货企业的生产经营、风险控制等多方面都有积极和重要的影响,也能更好地给江浙沪地区现货企业从乙二醇生产、消费和贸易环节提供规避风险的有效工具。与此同时,乙二醇与大商所已上市的LLDPE、PP等品种同根同源,产业链和物流区域高度重合,这将有利于进一步健全期货品种序列,聚集相关资金和投资者,为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市场参与者提供了广阔空间。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表示,目前乙二醇期货运行平稳,市场功能逐步发挥,产业客户参与广泛,期货公司可以立足乙二醇产业及贸易商聚集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宣传及投资者教育工作,并凭借产业链投研能力和期现结合供应链服务能力,为产业客户及投资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与以往新品种新工具的市场培育有所不同,随着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模式的不断丰富,各期货公司在乙二醇的培育活动中也呈现出一些新亮点,一是跨市场培育,不再单纯向客户宣讲期货合约规则,而是将期货公司所提供的包括期货、场外期权、商品互换、基差贸易等场内场外工具作为综合服务向投资者进行宣讲。二是跨品种探讨,结合相关化工企业和下游聚酯企业在套期保值中的成功案例,向实体企业传经送宝,扩大风险管理功能应用;结合化工品种链的同宗同源的特点,与机构投资者交流套利投资机会,提升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三是跨区域交流,邀请福建、广东的企业到江浙沪地区进行现场考察和交流,增强相关企业对品种交割规则的理解。

    在江浙沪地区期货公司市场培育活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实体企业关注并参与到乙二醇期货的市场培育和交易中来,其中既有乙烯法生产,还有部分煤制法生产企业,相关企业产业覆盖了全国乙二醇40%的产能,超过25家产能在40万吨以上的大型聚酯企业也参与了相关活动。截至3月8日,江浙沪地区客户参与乙二醇期货的数量达到2.3万户,其中法人户超过1000户,法人成交占全部成交的比例超过30%。海通期货总经理吴红松表示,聚酯企业一直以来对于乙二醇期货上市的呼声较高,乙二醇期货上市后,其市场深度和广度基本满足了产业内外的参与需求,法人客户参与度高,交易者以产业链企业为主,充分体现了期货服务实体企业、服务产业链发展的核心价值。

    据了解,为了提升江浙沪地区期货公司在服务乙二醇产业链和各类市场参与者的能力,大商所瞄准江浙沪地区会员、机构和产业集聚的优势,聚焦市场关注的规则热点,持续加强行业人才在乙二醇产业上的培养和投资者教育。在上市之前,先后在上海和杭州举办了2场面向期货公司、实体企业和投资机构的大型乙二醇期货业务规则培训,吸引超过400余名市场参与者参加,并以“流水席”的方式在上海总部连续举办5场中小型规模的规则培训,确保上市前后市场投资者的需求,同时为江浙沪地区期货公司开展乙二醇培训提供讲师支持30余次,深入参与乙二醇市场培育工作。

    大商所相关市场业务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大商所还将继续围绕新品种、新工具和新业务,以促进市场活跃和功能发挥为导向,在江浙沪地区为核心搭建机构与产业信息交流的服务平台,引导推动实体企业和投资机构关注并参与商品期货市场,推动期货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