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小股指”螺纹钢隐藏的功能

2019-03-08 06: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螺纹钢期货号称“小股指”,其与股指走势长期形影不离,正相关趋势明显。2018年12月以来,螺纹钢期货累计上涨17.6%,此后A股在1月开启牛市,迄今上证指数涨幅约为27%。二者均呈现出中级上涨行情。

    传统理论认为,大宗商品和其他资产具备相对独立性和低相关性,但随着资产国际化、商品金融化和资产证券化,二者联系越来越密切。螺纹钢与股指期货正相关的表现也体现了这一点。商品和股票两大金融市场板块,作为体现我国实体经济的两个不同层面,二者之间既有区别又有联系。从经济周期来看,在经济复苏期,股票领先商品上涨;进入过热期,商品又表现强于股票;而在经济衰退期,商品和股票同步下跌。

    从具体板块来看,期货市场价格变化势必将影响到相关企业经营前景,从而对板块股价产生影响。由于有色金属、钢铁等资源类板块在股市中占很高的权重,因此这种局部拉动力量有时能够强大地推动大盘上涨。在房地产市场繁荣时,股指与螺纹钢期货同涨同跌走势背后的逻辑不难理解,而在房地产市场降温时,股指、螺纹钢分别受短期政策及基本面的影响更加明显。

    对于本轮螺纹钢与股票指数同涨行情,除了政策面多重利好之外,市场对宏观经济前景的预期趋于乐观,是近期市场风险偏好大幅回升的重要基础。一方面,钢铁、有色、能源等工业品价格下跌趋缓暗示经济需求前景不差;另一方面,1月社融数据、外贸数据也为市场带来信心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上涨行情中,资金面也是影响二者走势的重要因素。去年年底以来,随着美联储态度转向“鸽派”,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纷纷趋于宽松。大量的流动性同时进入商品期货和股票市场,使得两个市场存在着明显的阶段性正相关关系。而在以往,一般情况下,资金在市场中间的流动则主要呈现此消彼长状态。

    仅从钢铁板块来看,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A股钢铁板块涨幅约29.5%。由于市场长期存在这样的“两栖”定律:期货价格每上涨1%,相关股票价格涨幅在3%,也就是期货:股票涨幅比例约为1:3。从这一角度来看,相对螺纹钢期货17.6%的涨幅,相关板块股票涨势略显不足。

    除了盯着期货做股票这样的投资手法,还有一些“两栖”投资者常常如此操作,即左手握地产、有色、采掘、钢铁等周期股或者沪深300期指或上证50期指合约,右手狙击黑色系期货品种,对冲之下获取相对稳定的收益。从历史表现来看,螺纹钢和沪深300指数期货、上证50指数期货联动性要更好些,而与中证500指数期货联动性要差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