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银行理财估值开始转轨 净值曲线平滑上行将成往事

2021-09-29 05:59  来源:证券时报

    此前在摊余成本法计价下,资产的溢价或折价可平摊到每周或每日,净值和收益率可人为地“调节”成稳定模式。11月底层资产全部转成市值法估值后,净值曲线将变得“陡峭”,投资风险揭示问题也接踵而来。

    证券时报记者刘筱攸

    大事件正在发生,只是姿态稍显低调——银行理财资产估值切换正式开始了。

    证券时报记者观察发现,开启估值切换的首批理财产品中,定开和封闭产品均有涉及,发行主体不仅涉及大行,还有股份行。不少产品在估值切换当日释放此前浮盈,使得净值出现坡度不小的跳升,也顺势推高了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目前切换资产估值的产品占比尚小,各家理财公司将陆续择时启动,大规模切换会在国庆长假过后,于10月底前完成全量改造。

    这也意味着,进入11月以后,理财投资者将再也看不到以往那种保持平滑向上的收益曲线了,转而面对的将是一条走势略显陡峭甚至凌乱的净值曲线。

    这显然对理财公司的消保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准备好说服力足、接受度高的话术,来解答投资者(尤其是老龄客群)扑面而来的疑惑了。

    告别平滑曲线

    净值陡然跳跃

    观察理财产品的净值曲线,是感知到理财产品底层资产估值切换的有效方式。此前在摊余成本法计价下,资产的溢价或折价是可以平摊到每周或每日的,净值和收益率可以人为地“调节”成稳定模式。一旦将底层资产全部转成市值法估值后,毫无疑问地净值曲线将变得“陡峭”。

    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多只理财产品历史净值,发现了一些净值表现具有共性的产品。比如,理财公司A在售的一款混合类产品,封闭期为735天,风险等级R3。9月7日为其净值分水岭,在此之前单位净值长期保持在1.0000水平线(9月6日为1.0001),当日则突然跳涨9个BP到1.0010。9月7日后,该产品的净值开启震荡模式,每日升降幅为1~7个BP不等,之前的横盘水平线一度回落至0.9997,但9月23日净值又回升到1.0000。

    理财公司B在售的一款最低持有期30天的定开产品,风险等级为R2。数据显示,9月16日该产品的净值为1.0031,较9月15日的1.0024上升7个基点。单日飙升7个基点的表现从未有过,此前该产品的净值都在0~3个BP区间起伏。

    理财公司C发行的一款每18个月定开的产品,在代销行评级为R3(内部评级为R2)。9月22日该产品单位净值达到0.9993,较上一个交易日(9月17日)上涨7个基点。但在9月15日之前,其净值波动幅度一般仅在0~1个BP,只是在9月16日突降8个基点。也就是说,该产品一向波澜不惊的净值曲线在9月16日~22日(实际只有3个交易日)间走出了一个“深V”。

    净值跳升的理财产品不胜枚举。“正常不可能一天涨这么多。一般固收的产品,按日单位净值波动应该在1个BP,那么每周就是上涨7个BP,这样就能把年化做到3.65%。如果债市波动大一点,那么净值当日也有可能会在3个BP上下波动,这在摊余法下都算罕见了。像这几款向来波动很小的产品,净值突然一下子飙涨7个点、9个点的,应该可以理解成估值在切换。”华南某理财公司一名资深投资经理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某股份行理财公司的投资经理则分析了另外两种可能性,他认为,如果净值跳涨的产品规模较小,也有可能是产品靠一笔十年期、三十年期国债做波段大赚一把;或者是规模较小的产品遭遇巨额赎回,赎回费全额计入资产,使得剩余很小的规模出现净值跳涨。“总之,很少会因为投资的关系突然涨这么多。排除上述两种小概率情况,应该就是理财产品在切换估值。而且,各家理财配置的仓位不同,我估计仓位多的经过切换后甚至会释放出十几个BP。”该投资经理说。

    上述两位投资经理的分析,也验证了某大型理财公司内部人士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所作的预判。该人士彼时判断,估值切换从短期来看对部分存量产品实际构成利好。原因是,此前基于牛市,相关产品积累了一定比例的浮盈,转为市值法其实相当于释放前期积累的“安全垫”。

    根据监管要求,已使用成本法估值且和期限不匹配的理财产品,必须于10月底前整改成市值法。在这一背景下,相关产品的估值一改平滑走势而陡然跳升,最合理的解释就是估值切换已经低调开始。

    证券时报记者也很快从当事方即银行理财公司处验证了答案。截至目前,深圳3家理财公司、上海2家理财公司以及北京一家国有大行理财公司的内部人士均反馈,已经陆续开始对理财估值进行切换。其中两家进一步称,目前已完成切换的只占少数,大体量切换将会在国庆假期过后进行,全量会在10月末前按监管要求整改完成。

    “我预估10月份大体量切换时,当日释放收益会更高,大概率普遍到10BP以上。”前述股份行理财公司投资经理表示。

    10月收益将虚高

    风险提示很关键

    国庆长假结束后,资产估值切换会是一个比现在更大阵仗的事情,因为所涉产品会越来越多。而这些产品的净值大部分都会在当日或短期内呈现跳升状态,因为年初至今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较多,存量债券资产转为市值法估值后预计浮盈可观。

    当然,难题也接踵而至。

    资产浮盈的短时释放,意味着相关理财产品成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会被推高,而很多理财投资人最关注的就是这项指标。但火红的收益并不可持续,因为待所有的资产估值在10月末整改完成后,净值将不再被“人为”调节,产品年化收益率也会高位回落。

    也就是说,进入11月以后,一些冲着10月份的良好收益表现而来的投资人,很快会发现随着市场波动,净值开始变得“不那么争气”。如果有用户画像,银行理财投资客群大概是市场上风险偏好最低的一帮人,他们将很难理解,为什么当初看上的APP里那款收益率不错的产品,或者是信赖的网点客户经理推荐的产品,现在收益掉头向下?

    现在,已经有大行理财公司内部人士对这个潜在情况有所准备。“我们作为从业者,需要给到投资者足够的风险提示和用户陪伴。要提醒他们不要一看到非常高的‘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就冲进场买买买。当期收益释放完,11月1日往后的收益就很难再高了。银行理财的净值表现真的会加剧波动,而且真的已经不是刚兑了。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加大对投资人的风险提示,是银行和理财公司的必然动作,但怎么做才是重点。眼前的问题是,在切换估值时,究竟需不需要清晰告知投资人?是以官网公告的形式,还是在理财产品说明书中增加相关说明的形式?

    证券时报记者查看多家银行官网获知,截至目前,仅有浦发银行在9月10日发布公告称,鉴于近期监管规定变化,该行部分理财产品所投资的债券估值方法将发生调整。但该公告较为简短,并没有指出调整涉及的相应产品、整改时间点以及潜在净值波动影响。也就是说,如果其他银行和理财公司选择对净值切换进行公告,是简单地告知估值调整这件事,还是要细化到对产品估值的具体影响,可能还需要进一步考虑。

    此外,证券时报记者翻阅了多只理财产品的说明书,发现大部分说明书都会将所投资产按照存款类、债券类固定收益证券、股票、衍生品、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专户/信托计划/资管计划等类型,分别做出估值方式说明。同时,载明“如果产品管理人或产品托管人认为按以上规定方法不能真实反映理财产品资产公允价值的,经产品管理人和产品托管人协商一致后,可以变更资产价值的确定方式。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监管部门另有规定的,按照监管最新规定执行。”

    这些条款保障了管理人更改资产估值方式的合法性,但问题在于如何保障投资人的知情权。

    证券时报记者查阅的一些产品说明书,列明了产品管理人应当进行临时报告的情形,包括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转换产品运作方式(产品认购期延长;变更投资收益分配事项)、变更投资比例范围、产品提前成立或提前终止;变更托管人和注册登记机构等;进行收益分配;调整业绩比较基准;对投资周期天数进行调整;遇特殊情况需临时增加/减少申购开放日;产品成立后调整相关要素等。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暂不知道估值切换会否被认定为须临时报告的情形,但相信各家理财公司销售部门(含消保团队)一定会和母分行个金条线充分准备,在净值化全面到来的11月将投教、投资人陪伴工作尽责做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