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8月1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因城施策多元化传利好 多地接力出台稳楼市措施

2022-08-12 07: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相关碳达峰实施方案密集发布 上市公司纷纷布局氢能产业

    近日,多部门及地方密集发布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碳达峰时间表和路线图,重点提及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同时提出一系列财税、金融支持政策,助力扎实推进碳达峰工作。另外,在“双碳”目标下,不少上市公司也正积极布局氢能产业,推进低碳转型。

    具体来看,8月9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执委会发布消息,其联合两省一市发展改革、生态环境部门和两区一县政府等制定出台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实施重点领域分类示范行动,聚焦产业、能源、建筑、交通和生态等重点领域和行业落实碳减排措施。此外,吉林省、上海市等地均于近日发布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及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培育壮大新能源、氢能等绿色低碳循环相关制造和服务产业。

    因城施策多元化传利好 多地接力出台稳楼市措施

    各地因城施策稳地产措施仍在进一步发力。《证券日报》记者梳理获悉,继今年7月份超85城发布稳楼市政策后,8月份以来,全国又有多个城市陆续出台相关稳楼市政策,涉及公积金贷款额度、首套房认定标准、预售政策、人才购房补贴等多个方面。

    8月9日,连云港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连云港市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不仅大幅上调了购房人的公积金贷款额度,还明确提出“认贷不认房”,支持企业团购。

    ST联建实控人变更落定 年内三次收年报问询函

    8月10日晚间,ST联建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签署〈股份表决权委托协议〉暨公司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新的控股股东名为南峰投资,持股占ST联建总股本15.04%,拥有ST联建表决权的比例为20.12%。

    同日,ST联建在年内第三次收到来自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要求该公司说明是否存在银行抽贷、断贷、拒绝续贷情形。

    【证券时报】

    政策发力加持 7月汽车产销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8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5.5万辆和242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8%和3.3%,同比分别增长31.5%和29.7%。

    据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透露,虽然7月的汽车产销量低于上月,但却创造了历年同期的最高值。

    陈士华总结称,7月,受到购置税减征等促消费政策的拉动,乘用车消费需求继续恢复;商用车降幅有所收窄。新能源汽车产销延续增长势头,汽车出口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中芯国际2022年第二季销售收入19.03亿美元

    8月11日晚间,中芯国际(SH:688981;HK:00981)发布截至2022年6月30日三个月未经审核业绩,公司2022年第二季的销售收入为19.03亿美元,相较于2022年第一季的18.42亿美元增长3.3%,相较于2021年第二季的13.44亿美元增长41.6%。

    财报显示,中芯国际2022年第二季毛利为7.51亿美元,2022年第一季为7.50亿美元,相较于2021年第二季的4.05亿美元增长85.3%。2022年第二季毛利率为39.4%,2022年第一季为40.7%,2021年第二季为30.1%。

    前海财险董事长黄炜被调查 宝能集团紧急回应

    8月11日下午,市场传出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财险”)董事长黄炜被深圳市有关方面带走调查的消息。对此,证券时报记者第一时间致电前海财险信息披露相关人士,对方表示,“我这边不清楚这个事情。”但截至当日晚间,宝能集团和上市公司中炬高新双双发布公告,确认了黄炜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一事。

    宝能集团称,“公司获悉,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黄炜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所涉事项与宝能集团无关。”中炬高新则表示,“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通知,公司董事黄炜先生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黄炜先生为公司非执行董事,并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上述调查事项与本公司无关。”

    【上海证券报】

    长期持有重点标的 社保基金青睐三类行业

    从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来看,在52家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4%的公司共有10家。其中,社保基金重仓持有圣泉集团,占其流通股比例为16.76%;重仓持有柏楚电子,占其流通股比例为8.39%。此外,社保基金持有中国移动、赤峰黄金、艾华集团、艾德生物、利尔化学、容知日新等,占其流通股比例均在4%以上。

    进一步分析二季度社保基金持仓变动情况可以发现,跟一季度相比,社保基金加仓赤峰黄金、利尔化学、众生药业、广和通、久立特材等均超1000万股。此外,二季度社保基金成为海天瑞声、英维克、宁波韵升、健民集团等10家上市公司的新进前十大流通股东。

    LPR改革持续释放红利 企业贷款利率探新低

    多因素驱动下,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再度刷新历史低点。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6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4.41%、4.16%,为有统计以来的新低。

    这背后既有信贷需求一度转弱带来的定价冲击,又有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红利释放的影响,也体现出存款利率监管优化对于稳定银行负债成本的作用,更彰显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形势下,金融管理部门为支持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创造了有利的货币金融环境。

    上半年券商承销管理民企 公司债券产品逾630亿元

    中国证券业协会8月11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2家券商作为民营企业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承销(或管理)84只债券(或产品),合计金额638.34亿元。

    44家券商作为绿色公司债券主承销商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管理人,承销(或管理)74只债券(或产品),合计金额906.17亿元;其中包括资产证券化产品19只,合计金额332.38亿元。25家券商作为创新创业公司债券主承销商,共承销36只债券,合计金额407.73亿元。

    【中国证券报】

    新基金发行回暖 提前结束募集频现

    近期公募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速度有所加快。截至8月11日,已有94只新基金开始或确定在8月发行。同时,嘉合基金、工银瑞信基金、金鹰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宣布旗下新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近两个月,新基金发行有所回暖。数据显示,以基金成立日计算,7月新成立基金119只,发行总份额为1268.98亿份;6月新成立的基金为144只,发行总份额为2358.10亿份。而4月和5月新成立基金的数量均不足100只,发行总份额均在1000亿份以下。

    公开市场“地量”操作 流动性保持充裕无虞

    “公开市场操作是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操作量根据流动性供需变化灵活调整是正常现象。”对于7月以来,公开市场操作规模频现“地量”,人民银行在日前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货政报告”)中回应。

    机构人士指出,近期财政支出节奏加快、力度加大,增加了流动性供应,公开市场操作规模变化更多是交易商需求变化的结果,反映了现阶段货币市场资金供给充足。当前经济处于回升关键期,保持流动性较合理充裕略偏高的水平有一定的合理性。随着财政投放高峰过去、经济恢复势头稳固,预计流动性将逐步向常态回归,并更多体现货币政策操作的影响。

    两年翻倍!这类产品规模猛增 瞄准百万亿级大市场

    规定明确,除保险资金外,保险资管公司可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社会保障基金等资金。保险资管机构正加速向市场化、专业化发展。

    受益于资金来源多元化,组合类保险资管产品发展较快,其规模已从2019年末的1.35万亿元增至2021年末的超3万亿元,正在成为保险资管市场化、专业化的重要抓手。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