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8月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多地新规向烂尾楼说“不”

2022-08-08 06: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加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 多地新规向烂尾楼说“不”

    近日,多地出台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新规,加强预售资金流向透明度,同时进一步压实开发商、政府部门和银行三方的主体责任。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各地近期出台的政策看,预售资金监管正不断得到优化,这对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锂价猛涨与缺芯“交织” 年内新能源车迎第四轮涨价

    自从国补退坡政策出台后,新能源车企开始了涨价之旅。今年上半年,由于行业面临原材料涨价和缺芯等难题,比亚迪、特斯拉、蔚来、小鹏等多家新能源汽车品牌在1月份、3月份、5月份进行了三轮新能源汽车不同幅度的涨价,涨价幅度在数千元到3万元不等。而到了下半年,7月底至8月初,多家新能源车企又陆续发布涨价,新能源汽车迎来了年内第四轮涨价。

    对此,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本轮涨价是市场供需矛盾引起的,一些畅销车供不应求导致涨价。另外,新能源车企受上游原材料涨价以及高价购买芯片的影响导致成本传导到下游。”

    总市值十年增逾2.6倍 A股市场规模实现跨越式发展

    这十年,A股市场在不断改革与创新中实现跨越式发展。十年间,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快速发展,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深化,注册制等关键性制度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市场广度深度持续拓展。A股市场总市值从2012年末的22.88万亿元增长至2022年7月末的82.63万亿元,增幅达261.1%,市场规模居全球第二位。

    沪深交易所及北交所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末,A股共有上市公司4844家,总市值达82.63万亿元。其中,上交所上市公司2099家,总市值47.61万亿元;深交所上市公司2641家,总市值34.83万亿元;北交所上市公司104家,总市值0.19万亿元。

    【证券时报】

    市场风格快速切换 价值风格型基金遇考验

    年初,赛道股超跌,低估值板块异军突起,价值风格基金凭借低回撤的业绩表现,成为市场焦点,而成长风格基金一度频遭质疑。

    4月底以来,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赛道股轮番上演反弹大戏,成长风格基金净值逐渐修复年初跌幅,实现大逆转,不少产品净值甚至创出新高。与之相反的是,价值风格基金净值震荡走低,再次陷入回撤状态。

    保险业新评级渐次掀起盖头 9家险企“打卡”AAA类

    偿付能力风险综合评级从A、B、C、D四类细化为AAA等八类后,各保险公司获得了怎样的细分评级?近期,各险企的偿付能力报告首次透露相关评级。

    截至目前,据证券时报记者对136家产寿险公司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进行的统计,共有9家公司获得了最高的AAA类风险综合评级。上市系保险公司尚未披露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不排除其中还有拿到AAA类的公司。

    两国有股东纾困 绿地控股获30亿元借款

    8月7日晚间,绿地控股(600606)公告称,公司获得两家国有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地产”)、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城投”)共计30亿元资金支持。

    据披露,上海地产和上海城投拟通过委托贷款方式分别向绿地提供借款15亿元,借款期限为二年,借款年利率为6%。

    【上海证券报】

    鸿蒙产业链不断延伸 商业化大门逐渐打开

    华为鸿蒙设备数+鸿蒙智联设备数突破4.7亿台、HarmonyOS3.0(以下简称“鸿蒙3.0”)正式发布、开源鸿蒙(OpenHarmony)已推出14个行业发行版……近期,有关鸿蒙的新进展不断。

    日前,上海证券报记者对鸿蒙产业链进行调研发现,经过三年的全力奔跑,鸿蒙的基座愈发稳固,生态渐趋壮大。在产业链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开源鸿蒙已经走过了混沌初开的新生阶段,并以根技术创新驱动生态繁荣,逐渐敞开“商业化应用”的机遇大门。

    资金端暖意频现 明星基金经理持续吸金

    资金端暖意频现。在市场的震荡调整中,明星基金经理依然展现出较强的吸金能力。例如,拟由泉果基金创始人王国斌管理的专户产品发行颇为火热,仅代销渠道募集资金已超130亿元。同时,8月以来,部分ETF也吸引大量资金涌入。从后市建仓方向来看,多位明星基金经理表示,重点关注消费、医药、先进制造等具有长期发展空间的行业。

    当前市况下,优质产品依然具有较强的稀缺性,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发行的新产品受到投资者抢购。例如,7月25日,王国斌管理的专户新产品——泉果基金桃源一期开始募集,这也是泉果基金成立以来的首只产品。8月5日,泉果基金桃源一期宣布结束代销渠道募集,据渠道消息,代销机构销售额已突破130亿元。

    A股市场震荡格局会否扭转? 机构观点分歧明显

    上周A股主要指数先抑后扬,两市成交也有所回升,日均成交额重新回到万亿元以上,且成长风格再度领跑两市,科创50指数周涨幅高达6.28%。7月以来震荡偏弱的市场格局是否会就此扭转?

    对此,当前机构观点出现较显著的分歧:无论是指数走势向上还是向下,还是结构性机会来自成长还是价值,各大券商均未形成共识。这或许反映出当下市场资金陷入犹豫,各板块表现面临进一步分化的趋势。

    【中国证券报】

    陪跑11年突然“割肉”! 影视一哥市值蒸发超九成

    华谊兄弟日前披露,公司股东腾讯8月2日至4日累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和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导致持股比例变动超1%,持股比例由7.94%下降至4.99%。持股比例低于5%,腾讯后续的减持动作将不受限制,这被外界视为腾讯离场的信号。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中国影视娱乐第一股”,华谊兄弟曾经风光无限,市值一度达到891.6亿元。彼时,腾讯也向华谊兄弟抛出橄榄枝,双方自2011年便建立合作关系,腾讯更是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不过时过境迁,华谊兄弟已经不复当年之勇,多年罕有爆款电影,市值甚至较高点蒸发超九成。而腾讯则调整战略重心,强化降本增效。

    又见千万级罚单!两家大行被重罚

    近年来,监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严厉处罚银行保险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员的违法违规行为,大额罚单频现。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累计处罚银行保险机构1.6万家次,合计罚没122亿元。

    从机构领罚案由来看,作为银行传统业务的信贷业务一直是“重灾区”。具体来看,虚增存贷款、贷款三查不尽职、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贷款风险分类不准确、贷款资金被挪用、违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授信集中度管理不力、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等都是机构领罚常见案由。

    打破11项影史纪录 “沈马组合”又火了 暑期档市场持续升温

    据灯塔专业版实时数据,截至8月7日20时43分,影片《独行月球》票房突破20亿,成为中国影史第27部20亿票房影片。

    市场此前对这部影片给予较高期待,普遍预计票房在40亿元以上,更有预期高达55亿元。而按照目前的日均票房表现,《独行月球》票房突破40亿元只是时间问题。

    作为今年暑期档体量最大的一部影片,《独行月球》背后的出品方也受到市场瞩目。资料显示,《独行月球》的主控出品方为开心麻花,出品方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阿里影业、中国儒意、猫眼娱乐,联合出品方涉及上市公司横店影视。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