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10月2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前三季度全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9.6% 四季度有望保持增长

2021-10-21 07: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前三季度全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9.6% 四季度有望保持增长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85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5%。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29.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3.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2%。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1.9%和31.4%(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9.8%、29%和4.1%。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保持较高增长,尤其是适应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维持高增长态势,此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国家的投资往来增长较快,来自这些地区的外资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专家详解北交所市场定位 创新型中小企业迎发展“主场”

    北交所开市脚步渐进,从制度框架到规则细则,“北交所施工图”无不彰显着这是一个为创新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与沪深交易所错位发展的新天地。

    中信建投投行委委员、董事总经理李旭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北交所服务对象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强调企业的盈利能力、成长性、市场认可度、创新能力,在上述能力中只要有一项较为突出且符合“市值+财务”上市标准中的一套即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则对技术与行业要求更高。在范围方面,北交所上市企业比“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宽、更广,更符合“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的内涵。

    新时代证券股权争夺再起波澜 西部证券高挂“免战牌”

    不成想,针对新时代证券股权的“东”“西”之争还未正式开始,就已宣告结束。10月19日晚间,西部证券宣告,终止参与新时代证券股权收购报价事项。

    该宣告,在第二天就得到二级市场股价的及时回应。10月20日,西部证券、东兴证券这两家券商股走势宛如“冰火两重天”,西部证券的股价低开逾2%,终盘以下跌3.74%报收;东兴证券的股价则以2.13%的涨幅领涨证券板块。

    【证券时报】

    二级资本债发行“卡顿” 首只债等到花儿也谢了

    一个极少数从业人员意识到,但信号意味极强、影响很大的事情正在发生——证券时报记者独家从消金行业、券商投行部门、接近监管人士三重信源处获悉:近期包括长银五八消费金融在内的几家消金公司申请发行的二级资本债,在不同环节(与监管沟通、报监管审批等)出现了“卡顿”,且一卡就是好几个月。

    “不太顺利。监管没有明说不让发,但现在的情况就是‘卡’着了,有的(二级资本债)已经上报好几个月了,也一直都在跟监管沟通,但就是批不下来。”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如此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光伏异质结电池扩产加快 技术推陈出新助力成本降低

    今年5月,明阳智能公告,拟投建年产5GW光伏高效电池和5GW光伏高效组件项目,总投资预计为30亿元,选用异质结(HJT)技术。

    今年9月,明阳集团多个异质结项目有新进展。其中,9月16日,韶关市碳中和产业园明阳工业园项目启动,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规划建设异质结光伏组件生产厂、陆上大风机总装厂等;9月28日,江苏省盐城经开区与明阳集团签订了5GW光伏电池项目,一期规划产能2.5GW,预计投产后平均转化效率可达24.5%以上。

    子公司业绩造假疑云未解 海伦哲实控权之争白热化

    有媒体从公司现任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金诗玮处了解到,原实际控制人丁剑平于10月9日上午抢走公司公章及财务章并提出全面接管公司。

    深交所于10月11日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核实相关报道是否属实,并说明上述事项对公司治理、日常经营管理的影响,以及公司已采取及拟采取的措施,同时核实说明公司是否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公平的情形。

    【上海证券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民生用能保供 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秋收和秋冬种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物价平稳提供有力支撑;听取民生用能保供情况汇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今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粮价是百价之基,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食品价格占比高,粮食丰收可为稳物价、防通胀奠定坚实基础。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积极应对近期北方持续阴雨对秋收秋播带来不利影响、农资价格高位运行等挑战,保证秋粮应收尽收,力争秋冬种面积基本稳定,确保明年夏粮丰收。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发布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20日发布。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重要依据。

    规划纲要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具有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东亚与东南亚、南亚的独特优势。区域内生态禀赋优良、能源矿产丰富、城镇密布、风物多样,是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

    “中药国家队”相中“68亿元人参”? 紫鑫药业刚上热搜就要易主

    受此消息影响,紫鑫药业10月20日早盘低开9.4%,随即出现大幅拉升,股价很快翻红,最终收于2.78元,上涨4.51%。

    当日晚间,紫鑫药业发布公告称,19日,控股股东康平投资与国药兆祥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根据协议,康平投资将其持有的公司2.85亿股,占总股本的22.28%对应的投票表决权委托给国药兆祥行使。

    【中国证券报】

    活水奔流 多路资本抢搭定增“顺风车”

    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有利于激活新三板市场,进一步增强资源配置功能。从定增预案情况,通常能够看出市场融资热度。东财Choice数据显示,自9月2日北交所设立消息发布至10月20日20时(28个交易日),有105家挂牌公司披露定增预案,环比增加54家,增幅达106%。

    业内人士表示,优化制度安排有利于市场充分反映公司价值。随着北交所的设立,新三板公司迎来价值重估。

    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发布

    10月20日,由景顺长城基金、富国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三家金牛基金管理公司携手中国证券报共同推出的《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在京发布,来自监管部门、基金公司、银行、券商的嘉宾与投资者代表出席发布会。

    《报告》汇总上述三家金牛基金公司主动权益类基金4682万名个人投资者共计5.65亿笔交易的数据,从总体盈利情况、客户投资行为以及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等维度进行系统性梳理分析。在此基础上,将基民投资收益的影响因素进行量化比较,形成“基民投基收益等式”,即基民投基收益等于基金损益加基民行为损益,揭示出收益受到基金损益及基民行为损益两方面影响。

    证监会:实施注册制必须立足国情市情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10月20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强调,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助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实施注册制必须立足国情市情,不能简单搞“拿来主义”。加强对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的从严监管,减少风险外溢,希望相关方面同步建立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责任机制和制度体系。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规范创业板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定位,防止板块套利。进一步完善全链条的发行监管机制和全流程的监督制衡机制,扎实稳妥做好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各项准备工作,确保这项重大改革行稳致远。

    关于推动债市健康发展,易会满强调,加快完善与债券发行注册制相配套的法治制度环境,坚决从源头遏制过度发债融资,加强债券市场统一执法,稳妥处置债券市场违约风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