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前三季度全国吸收外资同比增长19.6% 四季度有望保持增长

2021-10-21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刘萌

    本报记者 刘萌

    10月20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至9月份全国吸收外资859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

    从行业看,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853.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5%。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29.1%,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3.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2%。从来源地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实际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1.9%和31.4%(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分别增长19.8%、29%和4.1%。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实际使用外资保持较高增长,尤其是适应我国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维持高增长态势,此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国家的投资往来增长较快,来自这些地区的外资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前9个月我国吸收外资保持了总量的继续增长和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尤其体现在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上。从产业结构看,高技术服务业吸收外资增长速度较快;从区域结构来看,中部地区吸收外资出现较快增长。

    10月19日,商务部等24部门发布《“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2020年,我国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1172.6亿美元,占全国外资总额的78.5%。

    商务部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国服务业吸收外资年均增长4.4%,占比从2015年的69.8%提高至2020年的78.5%,助力中国2020年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

    服务业吸收外资增加,带动了中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稳外资作出了重要贡献。《规划》提出,深化服务贸易改革开放、优化服务贸易行业结构,包括“扩大外资准入领域”“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支持外资企业在华设立研发中心”等。

    刘向东表示,展望四季度,在我国稳外资政策的进一步作用下,经济运行环境持续改善,四季度我国吸引外资有望保持增长态势。

    肖本华认为,一方面我国吸引外资势头总体向好,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优化投资环境。

    刘向东建议,第一,继续落实外商投资法及相关稳外资的政策举措;第二,要进一步依法依规推进包括服务业在内的市场开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利用自贸区、自贸港等开放平台,增强在华投资的便利性;第三,采取更为积极的宏观政策引导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外资在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