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光伏异质结电池扩产加快 技术推陈出新助力成本降低

2021-10-2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光伏异质结电池产业化速度近期显著加快。上个月,明阳集团分别与广东、江苏有关地市签约,合作项目涉及异质结电池与组件;同样是在上个月,爱康异质结项目也与地方签约,并完成了4.4GW设备招标。

    此外,异质结布局起步较早的安徽华晟10月份宣布,该公司异质结电池产线达到并超过了设计产能。

    异质结项目密集启动

    今年5月,明阳智能公告,拟投建年产5GW光伏高效电池和5GW光伏高效组件项目,总投资预计为30亿元,选用异质结(HJT)技术。

    今年9月,明阳集团多个异质结项目有新进展。其中,9月16日,韶关市碳中和产业园明阳工业园项目启动,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规划建设异质结光伏组件生产厂、陆上大风机总装厂等;9月28日,江苏省盐城经开区与明阳集团签订了5GW光伏电池项目,一期规划产能2.5GW,预计投产后平均转化效率可达24.5%以上。

    此外,爱康异质结电池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也于9月在长兴县煤山镇举行,并提出了10GW异质结电池和6GW高效组件的整体规划。根据协议约定,煤山镇将对爱康项目用地优先保障,从土地、设备、税收以及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加大对爱康的支持力度。

    事实上,爱康集团异质结设备招标第二批结果也已出炉,迈为股份中标600MW高效异质结整线设备采购项目及1.8GW后期采购意向,捷佳伟创中标500MW高效异质结整线设备采购项目及1.5GW后期采购意向。本次招标设备预计将于11月份陆续进场,明年年初投产。

    今年6月,爱康集团董事长邹承慧与各经营团队签订了任务书并提出,组件生产工厂年内生产1GW异质结组件,且电池自给率达到50%以上,邹承慧还要求2021年底实现1GW异质结组件销售任务。

    去年成立的安徽华晟也是异质结的拥趸,近期,华晟二期2GW异质结电池、组件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预计于明年第二季度末量产出片。安徽华晟上周发布的信息显示,公司500MW异质结电池产线单日产出达到21.1万片,达到并超过了设计产能20万片/天的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通威、华晟、金刚玻璃、爱康、明阳智能、华润电力等均宣布了GW级异质结项目扩产计划,异质结凭借其在良率、成本、效率上的优势,受到电池片厂商的高度关注,异质结电池产业化进程加速。

    多因素助力电池降成本

    近日,天风证券、浙商资管等机构就异质结电池及高效组件调研了爱康科技。并就爱康科技异质结电池2021-2023三年的产能建设进度及节奏、销售客户群体、定价及盈利能力方面的情况进行了交流。

    项目产能方面,爱康科技旗下长兴一期已具备安装2.5GW设备的硬件条件,泰兴基地已建好的土地厂房可以按照3.3GW来安装设备,整体上已具备近6GW的设备安装的硬件条件。同时,设备计划年底或明年一季度进入安装期,到明年年底争取安装6GW及以上。

    长兴二期则规划有8GW产能,政府代建的配套设施预计明年8月完工,届时,爱康科技将有另外8GW的设备安装空间,至于后年的设备安装进度取决于后期建设进度及市场节奏。爱康科技特别强调说,公司异质结电池产能整体规划是22GW,但需要分阶段执行。

    产能有了,但异质结电池的成本短期内仍高于主流PERC电池。关于异质结组件的客户群体规划,爱康科技表示,明年将争取出货4-5GW组件,其中异质结4GW(自产3GW+外购1GW),另外1GW采用PERC技术。

    异质结组件定价比PERC贵0.2元/W。爱康科技认为,随着硅片薄片化等降本路径实现后,异质结的优势将越发明显;据悉,爱康硅片薄片化进程快于预期,现阶段已使用150um硅片,硅片厚度每下降10um,成本可便宜0.16元/W。

    天风证券指出,近半年来,异质结技术推陈出新的节奏在加快,技术顺利导入有望加速异质结电池进入市场。异质结从2019年开始产业化进程顺利,在多家企业共同推动下,量产效率提升非常明显,降本路径清晰,预计在2023年全面展现出效率、成本、发电增益能力等方面的综合优势。

    浙商证券也提到,硅片薄片化,多主栅、银包铜带来银浆耗量降低,设备降本以及靶材国产化等将共同推动异质结降本,预计2023年能够达到与PERC相当的成本水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