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9月1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22万亿元 社融增量2.96万亿元

2021-09-11 07: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8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22万亿元 社融增量2.96万亿元

    9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发布8月份金融数据。数据显示,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631亿元。

    分部门看,住户贷款增加575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9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259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696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14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21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813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681亿元。

    营销员制度改革不到位 保险股估值修复拐点难现

    刚刚披露完毕的5家上市险企2021年上半年业绩报告表明,4家实现净利润增长的险企都有亮丽的投资收益,相形之下,各家承保业务数据依然未见拐点。即便4家险企都有超过20%以上的盈利增长,资本市场对保险股依然“不买账”,足见承保业务拐点对保险股基本面修复至关重要。

    虽然,车险数据也不太好看,但经过近一年的消化,车险综改带来的件均保费下降、赔付率大涨等拖累车险数据的负面因子正在逐渐消减,车险的回暖似乎也只是时间问题。

    炒作“元宇宙”概念? 投资者近千条质疑追问相关上市公司

    “元宇宙还在早期,也代表更多范式迁移的机会。公司会持续在这方面布局,争取领先地位。”昆仑万维旗下Opera联席CEO宋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昆仑万维过去几年很注重在最新领域的投入,元宇宙的基础是要打造一个有意思的世界,昆仑游戏GameArk在这部分一直有重点投入。”

    在经历市场各方发声之后,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在“元宇宙”方面的布局情况也十分关心。截至9月10日记者截稿,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关于“元宇宙”的提问就有897条。记者翻阅发现,有上市公司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已有团队开展预研工作,将根据市场需求和研究进度适时推进相应产品,中青宝更是直接表示公司正在开发一款模拟经营类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

    【证券时报】

    北交所融资并购规则出炉 财报有效期可延长至9个月

    北京证券交易所就第二批基本业务规则征求意见,分别为《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审核规则》《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证券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北交所表示,此次征求意见的规则构建了北交所履行发行上市和融资并购审核职责的基本制度框架,未来还将持续完善审核机制安排。

    此外,作为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平台,北京证券交易所网站(网址:www.bse.cn)昨日上线试运行。

    助力新疆经济发展 央企勾勒“十四五”投资蓝图

    近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十四五”时期,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仍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持续做好新疆地区的产业帮扶,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通用航空、水利工程建设等。新能源相关的投资建设有望提速。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国务院国资委组织推动中央企业持续加大援疆力度,中央企业在疆累计投资项目3.2万个,完成投资7670.5亿元,缴纳税费3050.3亿元,积极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截至2020年底,中央企业在疆分支机构965家,资产总额1.84万亿元。进入“十四五”,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好产业帮扶,强化地企协作,加大投资力度仍是助力新疆高质量的重要内容。

    华润燃气26亿收购重庆燃气股权 持股比例升至39.17%

    中国华润旗下公司调整对重庆燃气(600917)的持股权,华润燃气(01193.HK)持股比例上升至39.17%。9月11日晚间,两家上市公司公告这项交易。

    交易具体分为两项:其一,华润渝康向华润燃气中国转让23.34亿股,占总股本14.85%,每股定价10.09元,转让总价为23.55亿元;其二,华润资产向华润燃气中国转让3218.93万股,占总股本2.95%,每股定价7.68元,转让总价为2.47亿元。按此计划,华润燃气中国将以现金支付合计26.02亿元收购上述股权。

    【上海证券报】

    万亿成交催化行情 哪些板块有望脱颖而出

    在安信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陈果看来,当前市场成交额连续破万亿的背后,贡献度最大的仍为成长板块,其中新能源仍是资金坚守的方向。国信证券统计的行业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电源设备、化学制品、半导体等行业成交金额大幅居前。电源设备二级子行业今年以来成交金额合计9.7万亿元,位列各细分行业之首,日均换手率为4.6%。

    目前,成长内部出现明显的扩散趋势,即从电子往军工、机械方向扩散,从新能源内部往上游材料及下游电力运营方向延伸。机构认为,在交易拥挤板块中的资金正在积极寻找新方向。在此背景下,哪些板块有望脱颖而出?

    中小银行专项债发行收官 “输血”17省份289家银行

    9月10日,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文件显示,2021年河南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将于9月17日招标,9月22日开始计息。该债券的发行面值为257亿元,期限10年。根据披露信息,此次募集资金专项用于补充河南省内的40家中小银行资本金,包括18家农信社和22家农商行。注资方式通过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间接入股的形式。偿债资金主要为债券存续期内用款银行对应股份的股利分红、股份市场化转让所得和不良资产处置收入,预期收入可以覆盖本期债券本息的偿付。

    这是目前公布的最大规模的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至此,全国已有17个省份披露发行中小银行专项债券进展,规模共计达1953亿元。

    8月新能源车产销继续火爆 磷酸铁锂电池产量同比增268.2%

    9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8月份汽车产销数据。在整体汽车产销同环比双降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成为亮点,8月产销继续刷新纪录,并首次超过30万辆。2021年1月至8月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也提升至近11%的水平。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电池的产量和装车量也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8月份磷酸铁锂电池产量同比增长268.2%。

    根据中汽协统计,8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72.5万辆和179.9万辆,同比下降18.7%和17.8%。今年前8个月,汽车产销1616.6万辆和1655.6万辆,同比增长11.9%和13.7%,增速前7个月继续回落。

    【中国证券报】

    中国移动百亿规模光缆集采启动 行业供需结构有望改善

    中国移动近日公告2021年-2022年普通光缆集中采购项目启动,让低迷已久的光纤光缆行业感到振奋。本次集采普通光缆预估规模为447.05万皮长公里,折合1.432亿芯公里,最高投标限价98.59亿元,集采规模相比2020年提升20%、比2019年提升36%。

    长飞光纤等上市公司人士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国移动集采透露出需求提升,未来行业供需结构有望进一步改善。

    传统化工恋上新能源 转型需要还是炒作风口

    提到化工企业,部分投资者可能会联想到“传统行业”“热点寥寥”“涨幅平平”这些词汇。自今年开始,这一情况似乎在发生变化。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发现,不少化工企业积极向“新能源”靠拢,有的企业计划向新能源业务转型,也有企业正在开拓新的新能源项目。在二级市场上,一年来新能源板块涨幅可观,蹭上热度的化工细分板块同样表现不俗。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大部分基础化工企业尚未有新能源产品诞生,传统化工企业的新能源规划项目能否取得市场认可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切莫忽视投资风险,盲目追赶“风口”。

    兰州银行过会 A股上市银行有望“添丁”

    兰州银行表示,该行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下降有以下原因:一是利息净收入有所下降。该行2020年利息净收入为47.90亿元,而2019年全年为57.20亿元;二是由于“减费让利”,生息资产平均收益率同比减少5个BP,其对利息收入的影响被生息资产平均余额的增长抵消。此外,报告期内,该行利息支出同比增长9.69%,付息负债平均余额同比增长11.99%,平均成本率同比下降15个BP。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0年年末,兰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26%,较2019年年末资本充足率(11.76%)实现较大幅度提升。兰州银行称,主要是因为该行成功发行了50亿元无固定期限债券,充实了其他一级资本,并通过留存收益等方式补充资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