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助力新疆经济发展 央企勾勒“十四五”投资蓝图

2021-09-11 03:46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十四五”时期,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中央企业仍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持续做好新疆地区的产业帮扶,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通用航空、水利工程建设等。新能源相关的投资建设有望提速。

    推动产业援疆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国务院国资委组织推动中央企业持续加大援疆力度,中央企业在疆累计投资项目3.2万个,完成投资7670.5亿元,缴纳税费3050.3亿元,积极推动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改善。截至2020年底,中央企业在疆分支机构965家,资产总额1.84万亿元。进入“十四五”,服务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做好产业帮扶,强化地企协作,加大投资力度仍是助力新疆高质量的重要内容。

    中国航天科工将在助力“一带一路”战略、智慧农业、特色种养植业(种业)、消费帮扶等多方面作出积极探索。中国石化将依托新疆地区丰富的太阳能及风能资源开展新能源项目建设。中国华能将启动“十四五”华能产业援疆重点项目——奥库水利工程建设,推进南疆托什干河流域水能资源梯级开发。中建集团将引导更多企业在疆注册经营和设立分支机构,带动新疆建筑产业升级和上下游产业发展。国家能源集团将持续在南疆建设“国家能源集团生态林”,帮助当地修复生态环境。中国电建将主动参与新疆铁路公路航空交通运输体系、重大水利和信息工程、绿色能源开发及外送、军民融合等重大项目建设和改造升级,确保夏特水电站、哈密三塘湖风电等为代表的一批能源项目按计划达产。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十三五”时期,中央企业在新疆油、气、管、网、水、电、路等领域持续加大投资建设力度,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十四五”期间,中央企业还将在加强基础建设方面,助力新疆加快互联互通。中国电科将进一步发挥在网信体系和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在新型工业化、数字兵团、社会综合治理、智慧农业、通用航空等方面与兵团开展密切合作,双方共同积极推动协议内容落地。国家管网集团将进一步优化疆内产业布局,着力促进基础设施共建和产业合作发展,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快推进西气东输四线、西气东输五线、轮吐复线等多条骨干油气管网规划实施,新增管道2465公里。“十四五”期间,国家管网集团在新疆区域预计输送天然气3750亿方、原油9710万吨、成品油2518万吨。中国大唐将推进“疆电外送”特高压直流第三通道配套的能源基地建设。国家能源集团将充分发挥在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的优势特长,积极参与新疆绿色能源开发及外送、运煤铁路专用线、军民融合等重大项目建设和改造升级,帮助新疆提升基础设施体系效能。支持南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帮助于田等县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推进“煤改电”工程,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中国电信将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以5G和云为核心打造云网融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提供综合智能信息服务,推进建设“数字新疆”。中国商飞公司将加大新疆吐鲁番机场航站楼及相关配套建设力度,补齐公共基础设施短板。中国电建积极参与投资建设乌鲁木齐绕城高速、乌鲁木齐米东区精细化工产业创新园及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市政工程PPP项目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以产业发展支撑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外,中国诚通、中国国新两家资本运营公司也将继续在产业投资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中国诚通表示,将继续在产业投资、干部援派、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质量。中国国新将着力通过基金投资引导产业布局,推动国新系基金加大在新疆区域的投资力度,助力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参与双百企业、科改示范企业改革发展,积极支持当地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促进区域企业转型升级,引导当地产业优化布局和结构调整,并将继续运用保理、租赁和资信评级等金融服务手段,加大对地区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助力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融资成本,推动有关企业深化产融结合、提质增效。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