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国资委:推动央企在新疆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

2021-09-10 18: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杜雨萌

    “下一步,国资委将组织推动中央企业在新疆关系国家战略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领域优化布局,继续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力度,提升新疆基础设施体系效能和互联互通水平,以产业发展助力新疆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在9月10日召开的中央企业援疆工作会议暨国资央企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会议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如是说。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是我国西北地区的战略屏障和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历来备受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事实上,从近年的援疆建疆进程看,国资央企可谓取得了颇为不错的成绩。

    如在全面深化产业合作,助力新疆经济转型升级方面,近年来,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完善涉疆产业项目投资决策和考核评价制度,主动对接新疆产业发展需求,开发利用优势资源,持续加大在疆产业投资力度。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中央企业在疆累计投资项目3.2万个,完成投资7670.5亿元,营业总收入3.63万亿元,利润总额139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596.4亿元,缴纳税费3050.3亿元。截至2020年底,中央企业在疆分支机构965家,资产总额1.84万亿元,在岗员工总数27.2万人。

    此外,在加强基础建设,助力新疆加快互联互通上,近年来国资委亦引导中央企业在能源、水利、信息、交通等方面持续加大投资建设力度。

    郝鹏称,下一步,国资委一要务实推进产业援疆,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二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三是推动兵团深化改革,全面支持兵团向南发展。包括进一步组织推动中央企业加强与兵团合资合作,多措并举助力兵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通过产业合作、技术转移等方式,务实推进产业帮扶,支持兵团在南疆优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不断增强人口集聚能力。四是突出抓好智力援疆,提升干部人才帮扶成效。五是积极推进就业援疆,助力新疆稳就业保就业。动员中央企业在新疆投资兴业、承建重大项目过程中,大力吸纳当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