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我国将加快停车设施建设 专家:应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2021-09-10 19: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包兴安

    本报记者 包兴安

    9月10日,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发布《关于近期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重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表示,加快停车设施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建成一批停车设施项目。同时,充分挖掘停车资源潜力,推出一批停车资源共享示范项目。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ETC智慧停车试点工作。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智慧停车行业市场广阔,相关统计看规模已经破百亿元,对于行业龙头上市公司来说,具备较大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潜力,将迎来发展机遇。

    今年5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的通知》提出,推广智能化停车服务。加快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开发移动终端智能化停车服务应用,实现信息查询、车位预约、电子支付等服务功能集成,推动停车资源共享和供需快速匹配。鼓励停车服务企业依托信用信息提供收费优惠、车位预约、通行后付费等便利服务。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记者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乡居民已经进入有车时代,而城市停车难、停车贵、停车设施简易落后等问题正在变得异常突出,在某种程度上加重了市民出行负担。

    《通知》要求,切实增加城市停车设施有效供给,改善交通环境。并要求各城市要将停车设施项目列入各城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加强要素保障,加大资金投入,建成一批停车设施项目。

    张依群表示,加大资金投入需要政府和市场良好协作和共同配合,停车作为准公共设施,一方面政府应做好规划布局和土地供应,给予必要的鼓励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放开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停车场地限制鼓励早晚错峰停车等;另一方面,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开展停车设施建设和维护,充分利用和挖掘停车市场资源,利用企业自有资金、融资担保、银行贷款、企业债券等方式筹措建设资金,尽快缓解城市停车难停车贵问题。

    “同时,建设城市停车设施不仅要解决资金、场地等问题,还要有长远眼光,从出入、停车、缴费等便利角度和智能互联、人机互动、功能提升等发展角度出发,实现停车设施与城市其他设施、功能深度融合、无缝对接,才能更好发挥城市停车设施的综合效益。”张依群说。

    《通知》表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等部门,年内研究开展试点工作,对有规划、有目标、有进度、有政策、有治理措施的城市,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在抵押融资、融资租赁等方面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张依群表示,城市停车设施的准公益性和良好稳定的付费机制,对运用金融工具加大融资具有良好助力。一是企业可以利用未来收益发行企业专项债券解决建设资金不足问题,二是可以利用现有资产进行抵押贷款,三是可以运用PPP实现政企合作企业运营模式,四是实现融资租赁解决场地和设施问题等。总之,加快推进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对提升城市服务功能、满足市民出行停车需求、拓展城市消费空间都具有重要意义。

    郭一鸣认为,从政府和民生角度看,智慧停车具有广阔前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将推动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相关上市公司也将受益。

(编辑 李波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