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9月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我国进出口总值连续15个月正增长 四季度出口增速或将放缓

2021-09-08 07: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我国进出口总值连续15个月正增长 四季度出口增速或将放缓

    海关总署9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其中出口13.5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比2019年同期增长23.8%;进口11.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4%,比2019年同期增长21.8%。

    由此,自去年6月份起,我国外贸月度进出口总值已经连续15个月保持正增长。不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我国出口增速目前已处于阶段性顶部,预计四季度将缓慢回落。

    探馆服贸会综合展 感知中国经济“双循环”

    “我们本次参展,不仅仅是为了卖产品,更多的是因为我们看好中国市场,希望寻找到分销商。”在2021年服贸会综合展上,多个国别展馆的展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相同的诉求。

    9月6日下午,国家会议中心人流如织,《证券日报》记者探馆注意到,展商和观众“交互”热烈。在记者驻足韩国馆、日本馆、巴西馆时看到,不少有合作意向的观众与展商在交流后互加微信,约定展会结束后详细洽谈。甚至,部分意向分销商在现场与参展公司进行视频会议,深入探讨合作事宜。

    20家ST公司股价年内翻番 有上市公司躲过面值退市劫

    今年以来,一度被投资者冷落的ST板块公司有了“复宠”的迹象。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按9月7日收盘时数据统计,下同),有20家ST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过了100%,其中,有多家ST类公司股价累计上涨幅度在3倍以上。

    在疯狂上涨的ST类公司中,有不少公司的基本面短期内难以改善,存在风险。同花顺数据显示,在沪深两市的ST类公司中,有64家可能暂停上市,主要原因在于业绩的持续亏损,另有多家ST公司称,预警类型保持不变,即这些公司的摘星去帽还没有时间表。

    【证券时报】

    8月我国进出口增速超预期 民企占比进一步提高

    海关总署9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8.9%,环比增长5%,比2019年同期增长26.1%。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4.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比2019年同期增长22.8%。

    市场机构认为,海外供需缺口持续、东南亚疫情反复的生产替代、“一仓难求”下出口旺季前移是支撑出口超预期向好的三重因素,进口表现不弱主要受到内需和大宗商品价格的双重带动。展望四季度,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不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受去年四季度我国外贸基数较高影响,预计接下来,我国外贸增速有可能出现回落。市场机构预计,整体来看,下半年出口还将延续对经济的正贡献。

    深圳房屋买卖全程网办 二手房交易系统呼之欲出

    9月7日,深圳住建局发布《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我市房屋交易管理业务调整的通告》。《通告》显示,根据深圳市机构改革安排,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式承接房屋交易管理职能,并于9月13日正式施行,该中心将首批推出房屋交易资格审查、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以及出具购房资格证明等业务“全程网办”。消息一出,立即引发购房者的高度关注。

    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承接的房屋交易管理业务将在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上实现“全程网办”。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和民政、公安、社保等部门的联网,商品房网签备案新流程实现了“不见面”审批。与此同时,市民购买预售商品房、现售商品房及二手商品房的,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代为办理房屋交易手续,房屋买卖双方可以在手机端登录“i深圳”APP,签署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真正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自助交易二手商品房的,买卖双方也可通过深圳市房地产信息平台完成交易操作。

    大股东提案被否 *ST艾格控制权之争浮出水面

    日前,一则“关于大股东临时提案不予提交股东大会”的信披公告,牵出了去年底新晋*ST艾格(002619)的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董事会之间的矛盾,背后则指向了公司的实控权纷争。在控股股东与董事会纷争逐渐走向台前的背景下,*ST艾格股价却迎来了8天6板的大幅上涨。

    一名知情人士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初,在面临股权质押爆仓风险以及被证监会调查的背景下,日照义聚为解决对*ST艾格的资金占用问题引来了新的资方上海越群。

    【上海证券报】

    天量成交背后藏暗战 基金调仓换股决战四季度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轮机构调仓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6月至7月,从消费向景气度更高的新能源和业绩更亮眼的周期切换;第二个阶段是近期,由于新能源等热门赛道股价处于高位,从白马蓝筹股向高成长赛道的配置切换暂告一段落。基建产业链、金融地产链等低估值板块进入机构的视野,调整后的消费医药等核心资产也迎来了部分资金的回流。分化过后,市场风格进一步趋向均衡。

    从7月21日到9月7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35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但在持续汹涌的成交量之下,大盘指数上涨无力,上述不寻常的现象引起了市场参与者的高度关注。是否有增量资金流入股市?汹涌的成交量背后谁是推手?市场对此众说纷纭。

    银保监会回应市场关切: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新低 理财存量整改完成近七成

    一是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新低,银行业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7%,低于各项贷款增速3个百分点;二是房地产贷款集中度连续10个月下降,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同比下降0.95%;三是房地产信托规模自2019年6月以来持续下降,房地产信托余额同比下降约15%;四是理财产品投向房地产非标资产规模近一年来持续下降,相关理财产品余额同比下降42%;五是银行通过特定目的载体投向房地产领域规模连续18个月持续下降,相关业务规模同比下降27%。

    “同时,我们督促银行机构在贷款首付比例、利率等方面对刚需群体进行差异化支持。截至7月末,个人按揭贷款首套房占比达到92%,住房租赁市场贷款同比增长29%。”上述发言人表示。

    各地加码钢铁减产举措 铁矿石期货创一年多新低

    随着全国钢铁行业减产持续推进,铁矿石价格不断下探。截至国内期市9月7日下午收盘,铁矿石主力合约盘中最低触及718.5元/吨,创下2020年5月以来新低。今年9月以来,铁矿石期货已跌逾8%。

    与此同时,进口铁矿石库存积压的情况愈发明显。西本新干线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国内铁矿石港口库存量为1.31万吨,连续4周增加,库存量创下4个多月的新高。金联创钢铁分析师徐翠云表示,在确保减产和稳价保供政策指导下,钢厂采购需求相对低迷,加上铁矿石到港量环比增加,港口成交情况不佳。

    【中国证券报】

    A股风格又要换了吗?机构最新观点来了

    国内某私募行业第三方机构9月7日盘后公布的一份最新问卷调查显示,在近期周期股板块以及不少传统行业的中小盘股表现出明显结构性强势之后,对于A股是否已全面进入风格和个股偏好方向的切换周期,有占比35%的股票私募认为,基本可以确认A股已进入到风格和个股偏好的切换周期。另有17.50%的股票私募认为,不能确认相关板块是否只是“脉冲性的短期表现”。占比高达47.50%的股票私募则认为,仍待进一步观察。

    对于当前市场风格切换能够持续的时间,调查结果显示,有48.39%的股票私募认为本轮A股市场风格切换能够延续的时间较长,市场均衡效应将会持续。另有41.94%的股票私募认为,延续时间还待进一步观察。有9.68%的股票私募则认为,本轮市场风格切换最长不超过9月份。

    外贸连续15个月正增长 呈现稳中加固态势

    海关总署7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8.9%,连续第15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进一步呈现稳中加固态势;按美元计价,8月出口同比增长25.6%,进口同比增长33.1%,均超出此前市场预测水平。

    专家称,8月外贸数据表现抢眼,出口高景气状态延续,进口强劲增长蕴含内需积极信号,预计后续出口将保持韧性,助力经济持续恢复增长。

    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启动 风电光伏打头阵

    国家发改委9月7日消息,近期,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正式复函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推动开展绿色电力交易试点工作。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的市场主体,近期以风电和光伏发电为主,逐步扩大到水电等其他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交易优先安排完全市场化上网的绿色电力。

    该负责人表示,在设计研究过程中,国家发改委同国家能源局、相关企业、专家学者等进行了深入调研,认为开展绿色电力交易的条件已经成熟。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