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9月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多家信托公司发力证券市场业务 二季度6500亿元信托资金砸向股市

2021-09-02 07: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政策“发令枪”再次打响 中国氢能之路该怎么走?

    随着近日北京、上海申报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获五部门(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批准,氢能产业再次鸣响“发令枪”。

    为何是再次?因为氢能产业的国内发展历程虽短,但随着政策引导和行业技术更替,已历经几轮发展高峰,包括2008年服务奥运会的燃料电池汽车等,但受限于当时的技术瓶颈,燃料电池汽车并未实现大规模推广。

    多家信托公司发力证券市场业务 二季度6500亿元信托资金砸向股市

    近日,信托公司半年度业绩陆续披露,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投向股票的资金信托规模为6500亿元,同比增长13.07%。

    《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二季度,信托共持有229家A股上市公司流通股,持股数量合计约131亿股,持股市值达991亿元。其中,73只个股获信托增持,大多数个股隶属制造业,其中化工行业最受青睐。

    险资十大重仓股中7只为银行股“银行茅” 招商银行晋升为第一大重仓股

    险资最新重仓数据新鲜出炉!9月1日,《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显示,今年二季度,剔除有关联的中国人寿集团对中国人寿的持股以及中国平安对平安银行的持股后,按持仓市值从高到低排序,险资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长江电力、工商银行、金地集团、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农业银行、中国联通。

    记者对比此前数据发现,由于股价稳步上涨,“银行茅”招商银行从去年末的险资第三大重仓股晋升为第一大重仓股,目前险资对其持仓市值高达612亿元。此外,和去年年底相比,除中国联通替换邮储银行进入最新的前十大险资重仓股之外,无其他新面孔。

    【证券时报】

    上半年券商分仓佣金增六成 明星分析师自带“吸金”属性

    数据显示,96家券商上半年分仓佣金合计达到91.1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3.3%,且头部效应明显,TOP20券商拿走分仓佣金合计约68亿元,平均每家超过3亿元;与此同时,有69家券商的分仓佣金在1亿元以下。

    行业排名前十的券商变化不算大,仅中金公司挤掉东方证券进入前十,中信证券和长江证券守住了前三的位置,广发证券则挤下中信建投证券进入前三。

    无人机产业领航全球市场 深圳南山“想要飞得更高”

    今年1月,深圳南山区突发山火,彼时扮演“指挥官”的则是盘旋在火场高空的无人机,通过前方鸟瞰全局,后方定位火点位置,多方联合作战迅速遏制了火势的蔓延。

    扑灭这场巨大山火的“功臣”无人机,来自于深圳南山区的头部无人机企业。据统计,2020年全国无人机行业总产值达到670亿元,其中南山区企业产值达300多亿元,占了全国产值的半壁江山。

    上半年房企毛利率整体下滑 变局之中强调稳字当头

    房地产行业正在经历变局。在地价高烧和销售限价的挤压下,上半年房企销售毛利率下滑已成趋势,下半年销售进程仍不容乐观。不过,随着集中供地规则优化,房企毛利率拐点或许可期。此外,“三条红线”、贷款新规等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房企加快去杠杆进程,拿地目标趋于保守,多位房企高管在业绩会上表露出求稳策略。

    据克而瑞统计,以全口径销售金额来看,上半年排名前三位的房企为碧桂园、中国恒大和万科,分别实现销售金额4264.1亿元、3561.6亿元、3548.1亿元;从归母净利润来看,共有8家房企突破100亿元。其中中国海外发展排名第一,实现归母净利润207.79亿元,此外还有碧桂园、中国恒大、新鸿基地产、华润置地、融创中国、万科A以及保利地产。

    【上海证券报】

    发力打造强大国内市场 更多扩内需举措将推出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扩大内需方面,要抓住潜在的弯道超车机遇,布局绿色发展和先进制造相结合的产业领域,并加快引导产业转型升级,用新基建、新业态、新产能引领新发展。

    A股日成交额突破1.7万亿元 低估值权重板块集体反弹

    周三A股市场出现风格高低切换现象,保险、券商等低估值权重板块大涨,带动上证50指数涨逾2%,而近期领涨的资源品涨价主线及新能源概念股集体大跌。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收于3567.10点,上涨0.65%;深证成指收于14314.09点,下跌0.1%;创业板指收于3186.85点,下跌0.85%。沪深两市成交额进一步放大至1.71万亿元,再创今年以来新高。

    国常会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 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加强政策储备,做好跨周期调节;决定强化国家助学贷款支持,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安心求学;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草案)》。

    会议指出,稳增长、保就业,重在保市场主体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针对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导致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增加、疫情灾情影响等问题,在用好已出台惠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采取措施稳住市场主体、稳住就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中国证券报】

    前八月新基金发行破两万亿 权益产品成主力军

    今年前八个月,新成立基金发行份额已突破两万亿,超过去年同期,创下历史新高。具体来看,今年1—5月基金发行趋冷,6月开始逐步回暖,近期还有多只新基金“在路上”。

    从发行类型看,权益基金仍是新发基金主力军,今年新成立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占全部新发基金的近80%,远超去年64%的占比。业内人士表示,权益类基金的发行数量上升是行业选择、市场选择、投资者选择的共同结果。

    争食新能源车市场“蛋糕” 传统车企突围“秀肌肉”

    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如火如荼,越来越多造车新势力不断涌入,传统车企也在发力争夺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传统车企利用自身的优势,拓展营销模式,加大市场推广,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已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相比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有更稳定的生产能力和成熟的供应链。同时,传统车企在技术研发方面也在不断加大投入,技术储备更厚实。

    家住洛阳市伊川县高山新村的陈大姐日前购买了一辆欧拉白猫,她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记者说,“这车五六万元,咱经济条件也负担得起,燃油车最低也得五六万元。俺大姐家在县城,俺哥哥弟弟都在郑州,开车一趟都能去。”

    银行股市值占比走“下坡路” 这些行业备受机构青睐

    统计发现,最近两年(2019年9月1日至2021年9月1日),银行股市值虽连年增长,但占A股总市值比重却逐年递减,两年下降约5个百分点。而电子、电力设备、计算机等科技类行业在A股总市值中所占比重均有不同程度上涨。

    据统计,2019年9月1日至2021年9月1日,银行股市值小幅增加,由9.1万亿元增长至9.6万亿元。但银行股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重却由2019年9月1日的15.63%下降至目前的10.49%。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