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9月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A股成交额连续34个交易日超万亿元 两融余额达到近6年高点

2021-09-07 07: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A股成交额连续34个交易日超万亿元 两融余额达到近6年高点

    14261.5亿元!周一,A股市场放量上涨,三大股指全线飘红,沪深两市成交量持续放大,自7月21日以来,连续34个交易日成交额超1万亿元,再度刷新近6年的纪录。两融余额也连续增加,冲上1.87万亿元,达到近6年高点。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万亿元成交额出现频率显著提升。在年初至今的166个交易日中,共有82个交易日单日成交额突破万亿元。7月份尤为明显,全月仅1个交易日成交额在万亿元以下。

    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知识产权“短板”有待补齐

    日前,由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服务贸易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指出,“中国服务业在出口增加值创造上已高于制造业,服务贸易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重要进展,服务贸易发展水平跃上新台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服务业正处于爆发期,在经济中的占比逐年提升。对外服务贸易出口方面,我国不但出口量在增加,服务贸易赤字在减少,而且服务贸易出口结构也发生了改变,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逐年上升。

    “排队时间”最长银行首发上会 今年银行A股IPO提速明显

    本周,A股上市“排队时间”最长的银行——兰州银行终于迎来了首发上会。查看证监会披露的首发申请企业名单,早在2016年6月份首发申请即被受理的该行,已成为排队上市银行大军之中当之无愧的“元老”。

    随着兰州银行的上会,A股上市银行数量有望再度扩充。截至目前前,年内成功A股上市的银行数量已达4家,这与去年全年仅一家银行上市的景象形成了鲜对对比。

    【证券时报】

    铜牛信息筹划再融资 股价异动引监管关注

    根据公告,铜牛信息正在筹划再融资事项,该重大事项处于前期论证阶段,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进一步满足公司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抓住市场发展机遇,持续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正在论证筹划再融资事项。

    目前,上述再融资事项的方案及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尚在论证过程中,该事项尚未经过国资监管部门审批、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及证券等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批,上述批准均为本次发行实施的前提条件,能否取得上述批准,以及最终取得批准的时间均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治理纳入近期监管视野 多家基金开展自查

    近日,多家基金公司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收到证监局下发的《开展辖区基金经营机构公司治理规范整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多位基金人士表示,合规风控能力是企业稳健发展的重要保障,公司将以专项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筑牢合规风险意识,端正经营理念和行为,严格落实全面风险管理和全员合规要求。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健全金融机构治理的部署,更好地完成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进一步发挥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双重优势,证监会近日组织开展了健全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专项治理工作。

    东方盛虹原大股东出手减持 员工增持浮盈丰厚

    目前吴江丝绸持股占比6.68%,本次出于自身资金需求,所减持的股份来自于二级市场增持股份以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前持有的股份。按照计划,吴江丝绸采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将自公司发布减持预披露公告3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实施;如采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将自公司发布减持预披露公告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实施。

    吴江丝绸系东方盛虹前控股股东,实际控人为苏州市吴江区政府国资监督管理办公室;2018年8月,通过资产重组,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更为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缪汉根、朱红梅夫妇。

    【上海证券报】

    一星期“大赚”超60%收益 他却突然不要了……

    9月6日早间,农尚环境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嘉兴昆兆的通知,因受让方自然人葛华林的受让上市公司股份意愿发生变化和股份转让款安排存在一定困难,双方经协商一致,同意解除嘉兴昆兆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825.74万股(占总股本的6.23%)以14.99元/股的价格转让给葛华林的股份转让协议。

    8月30日晚,农尚环境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嘉兴昆兆与葛华林在8月29日晚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嘉兴昆兆拟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股份1825.74万股(占总股本为6.23%)以14.99元/股的价格转让给葛华林,转让总价为2.74亿元。

    34个交易日成交额超万亿元 谁是A股连续“爆量”幕后推手

    截至本周一收盘,A股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34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直逼2015年连续43个交易日成交额破万亿元的历史纪录。持续的万亿成交引发市场各方热议。“量化私募放量”“机构资金调仓”“杠杆资金进场”等论调四起。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发布题为《A股策略聚焦——风格均衡转向切换的四个信号在逐步显现》报告,对当前A股市场的资金面进行了全面剖析。在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团队看来,“机构大幅调仓和散户频繁交易”是近阶段驱动市场成交量放大的主要原因。相比之下,量化策略、北向资金、杠杆资金等近期成交占比均保持稳定。

    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 贸易投资本币结算“朋友圈”扩至10国

    早在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与印度尼西亚银行就已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440万亿印尼卢比,协议有效期3年。

    中印尼本币结算合作框架是两国本币互换协议的“升级”,使用本国货币直接进行商品与服务贸易结算,将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两国跨境支付结算成本与汇率风险,加快两国经贸往来。

    人民币持续“走红”跨境贸易结算领域。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和印度尼西亚银行宣布,正式启动中印尼本币结算合作框架。

    【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表示 加强交流合作 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发展

    由深圳证券交易所承办的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会员大会暨年会6日在深圳开幕。深交所表示,WFE年会是时隔14年后第二次在中国举办,也是疫情发生以来资本市场领域首场高规格全球盛会,对于深化全球资本市场交流合作、发挥各国交易所职能作用、增强世界经济复苏韧性具有重要意义。

    WFE主席乌尔斯·约格赛格称,面对疫情挑战,全球资本市场在危机最严重时期依然保持连续运转和开放合作,世界经济金融秩序正逐步恢复。WFE是国际资本市场最重要的行业组织,在国际金融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会员应当坚持合作共赢,深化市场基础设施功能,探索应用最新金融科技技术,发挥交易所在支持经济复苏发展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应对金融市场风险和挑战,维护市场秩序和稳定,推动实现资本市场与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

    前海合作区扩容 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6日发布,前海合作区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前海合作区总面积由14.92平方公里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开展跨境证券投资等业务。

    方案指出,开发建设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

    证监会持续完善基础制度 抓紧制定出台上市公司监管条例

    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9月6日在“2021年金融街论坛系列活动——第三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上表示,2020年10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全面系统、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近一年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初见成效,符合预期。具体体现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共识充分形成,上市公司发展势头保持强劲,突出问题显著缓解,常态化退市机制加速形成,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机制逐步健全。

    他透露,下一步,证监会将通过加速推进《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制定、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健全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制度等基础制度建设,进一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