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知识产权“短板”有待补齐

2021-09-07 00:33  来源:证券日报 刘琪

    本报记者 刘琪

    日前,由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服务贸易行业发展研究报告(2020)》指出,“中国服务业在出口增加值创造上已高于制造业,服务贸易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开放与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重要进展,服务贸易发展水平跃上新台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服务业正处于爆发期,在经济中的占比逐年提升。对外服务贸易出口方面,我国不但出口量在增加,服务贸易赤字在减少,而且服务贸易出口结构也发生了改变,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逐年上升。

    服务贸易的持续向好离不开政策的支持。比如,去年8月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从原有的17个试点地区扩围至28个。此次试点是在前两轮基础上的“全面深化”,重点围绕推动服务贸易改革、开放、创新,提出三个方面8项试点任务、122项具体举措。

    “十四五”规划纲要为服务贸易勾画了发展蓝图,包括“创新发展服务贸易,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健全技术贸易促进体系”等。

    从今年我国服务贸易情况来看,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7月份,我国服务贸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28093.6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服务出口13373.1亿元,增长23.2%;进口14720.6亿元,下降4%。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27.2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0%至1347.5亿元,同比减少3140.2亿元。

    在盘和林看来,目前,服务贸易的短板还是知识产权,这几年知识产权比如专利授权的支出依然非常庞大。但知识产权方面的优化并非一朝一夕,首先,要明确知识产权保护的总思路,坚持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科研积极性;其次,要开展国际合作、技术交流,取长补短;最后,可以考虑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知识产权输出的突破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