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1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多层次市场助力创新驱动 上市公司要做高质量发展头雁

2021-03-11 07:32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多层次市场助力创新驱动 上市公司要做高质量发展头雁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要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作为资本市场核心组成部分的上市公司,须通过提质增效在促进创新驱动、助力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头雁”。

    国企改革步入深水区 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双向赋能

    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国企改革的2021年的近景目标包括“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草案)则强调了“调整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增量资本配置,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集中,向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

    为了实现上述短期和中长期目标,国企改革的综合方案中无疑需要“配置”甚至是“增配”资本市场的服务功能:借助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促进国有企业以合理成本融资,抓住契机快速发展;借助产业引导功能,实现国有资本在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的高效整合;借助价值发现功能,为国有资本寻求合理估值,同时提升并购效率……

    银行“沉睡卡”销户门槛不一 储户希望银行主动告知

    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人们出门购物几乎不用再揣着银行卡了,只需带上一部手机,就可以代替现金支付。因此,不少银行卡被“打入冷宫”不再使用,时间长了逐渐变成了“沉睡”账户。

    近期,银行对个人账户的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多家银行陆续发出通知称,要将不符合规范的“睡眠账户”“超量账户”进行清理。从清理范围和清理时间来看,各家银行的标准不一。

    【证券时报】

    两会教育类建议提案丰富 行业新方向及规范发展受关注

    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从公办教育到民办教育,从校园学习到课外培训,教育行业细分领域众多,且从业者、学生数量巨大。一直以来,教育行业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今年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积极为教育行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提案,涉及到在线教育、课外培训、教育信息化、学生生命健康等多个教育行业热点领域,内容十分丰富。

    如针对学前教育,全国人大代表杨伟坤建议,将学前教育三年纳入义务教育;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建议,建立完善普惠性学前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学前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权益类ETF越跌越买 两天净流入近120亿元

    近期A股大幅调整,作为机构资金风向标的权益类ETF(股票ETF+跨境ETF)却出现增长,两个交易日吸金超百亿。数据显示,3月8日~9日,资金借道权益类ETF产品净买入近120亿元,中证500ETF、科创50ETF、芯片ETF等产品获资金净买入。

    与此同时,重仓热门股的权益基金整体份额也总体保持稳定,部分抗跌基金反而迎来净申购,并实施了大额申购限制,反映投资者在本轮大跌中的操作更为理性和成熟。不过,新基金发行热度已快速降温。

    公募赎回潮尚未出现 整体赎回压力可承受

    市场虽震荡,但是整体基金申赎情况仍较平稳。上海某公募权益类投资总监表示,近期赎回金额较前期的确大幅增加,日赎回金额约占总规模的0.5%~1%,总体平稳,基金申赎和运作均正常。赎回数量较多的既有权益类产品,也有货币基金。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渠道负责人也向记者透露,3周前,权益类基金申购量较赎回量还高出20%,资金呈现净流入。随着市场剧烈调整,权益类基金申购量较赎回量的差距已有所收窄,部分投资者选择离场。近几日,权益类基金申赎总量均大幅缩减,赎回量远超申购量近一倍。近期投资者持有态度也有所分化,有些人把调整视为买入时机,有些则选择出逃。

    【中国证券报】

    信贷社融增量超预期 货币投放将有保有压

    新增信贷方面,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6万亿元,同比多增4529亿元。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说,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期限继续向中长期倾斜,这在验证实体经济持续恢复、企业融资需求强劲的同时,也反映出当前信贷政策的精准导向,即在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中长期贷款支持力度。

    唐建伟预计,随着经济稳步向好,企业经营活动持续改善,信贷需求将持续旺盛。由于房地产调控趋紧,特别是对住房按揭的调控加码,居民新增中长期贷款有可能出现缩量。

    重点发力科技创新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攻坚战打响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在“力争到2021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的70%以上”的目标引领下,从央企到地方国企,多项改革吹响冲锋号。其中,科技创新将成为重点发力领域。

    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议,央企和主要国企都应绘路线图、定时间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在混改、“双百行动”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新局新篇章 高水平开放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在大国经济新蓝图中,对外开放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高水平对外开放也站上新起点,将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谱写“百花齐放春满园”的新篇章。

    “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蔡庆锋表示,我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步伐铿锵有力。

    【上海证券报】

    深市对涨跌幅过大债券 今起实施盘中临停

    3月10日,深交所发布《关于对上市债券实施盘中临时停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债券可能发生的大幅度涨跌采取措施。通知自2021年3月11日起施行。

    通知称,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国债、地方政府债券等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10%的,临时停牌时间为30分钟;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的,临时停牌至14:57。

    两融余额持续缩减 科创板次新股获资金关注

    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连续5个交易日下滑,最新报15167.38亿元,低于今年以来的日均水平;融券余额同样持续下降,最新报1348.10亿元,创今年以来新低。

    前期机构“抱团股”高位回撤,是造成近期指数回调的主要原因。从流向看,融资资金对高估值板块表现出较为强烈的了结意愿。以申万行业划分,电子、电气设备、非银金融行业3月以来的融资净偿还规模都在20亿元以上,而食品饮料、国防军工等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也超过了10亿元。

    高景气度行业“尖子生”云集 40多家公司率先预喜一季报

    如主要从事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的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的西菱动力,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00万元至2000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公司称,受疫情及部分客户复工复产较晚的影响,2020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下降幅度较大。公司今年一季度受益于汽车行业景气度回升,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同时,公司军工及航空结构件生产线于2020年第四季度建成投产,军工及航空业务产能释放。

    今年刚上市的高科技节能环保装备制造商德固特也出现类似情况。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700万元至1000万元,同比增长466.18%至623.11%。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