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房住不炒”第三次现身政府工作报告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难要

2021-03-08 07: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保险业1月份保费收入强劲回升 健康险同比增28% 投连险猛增223%

    3月5日,银保监会披露的1月份保费数据显示,1月份保险业呈现强劲复苏态势,行业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1.2%。其中,占行业保费87%的人身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8%。

    引人注意的是,1月份有两大险种保费收入增速较快。一是健康险保费收入达1206亿元,同比增长28.1%;二是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达13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22.8%。究其原因,健康险增速一方面受到疫情催化,另一方面与疫情控制后各行业回暖有关;投连险保费收入大增,则受益于去年以来资本市场的较好表现。

    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让注册制改革下的再融资更给力

    “未来十年将是我国资本市场大发展的黄金时代!”在提及资本市场相关议题时,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对《证券日报》记者感叹,“注册制改革盘活资本市场、做大增量、激发市场活力,为企业科技创新、技术转化应用提供融资渠道,有利于培育出世界级的科技企业”。

    以科创板为例,截至2021年3月份,科创板上市公司已经达到234家,首发募集资金3053亿元,其中超过半数企业是生物医药、TMT、电气新能源等科技类行业,首发募集资金超2000亿元。刘伟认为,“改革的倾向很明显,就是要畅通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为各层次科技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充足‘弹药’,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提法一脉相承”。

    “房住不炒”第三次现身政府工作报告 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难要

    2021年,“房住不炒”第三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之前两次分别在2018年和2020年。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距今已逾四年。“房住不炒”是民间智慧对房地产政策的高度领悟和概括。

    房子的问题牵涉面甚广,历年政府工作报告都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部署,侧重点虽然有差异,但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证券时报】

    激活“一池春水” 为全市场贡献改革样板

    继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创业板并试点注册制,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点题“注册制”: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伴随着注册制从试点到实施再到扩围,从增量到共同推进增量、存量市场改革,对于资本市场改革的意义已经不限于股票发行制度改革本身,而是成为资本市场改革全局的重要着力点。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多位来自创业板上市公司、亲历了这一重大改革的代表委员表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激活市场发展“一池春水”,当下改革制度红利持续释放,为具有价值潜力的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行行都有难念的经 技术是不二法门吗?

    说易行难。“想要回归本地,中小银行的竞争压力其实也很大。”有城商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国有大行都下沉到农村了,加上它们的资金成本比较低,有利率优势,不少资质好的中小企业都选择去大行贷款。”

    与此同时,互联网的普及也将全国性银行的护城河越建越牢,互联网消费者聚集在几家银行的流量洼地里,小银行想在普惠金融中分杯羹只能依靠互联网平台。

    保障碳排放“30.60”目标 风电市场潜力值得期待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企业家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600143)董事长武钢在今年的提案中频频聚焦碳中和,他建议,在全国推动“百千万”碳中和示范工程;优化碳排放认证机制,建设绿色零碳工业园区;推进解决碳中和进程中“用人荒”问题。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武钢谈到,风电市场潜力巨大,2021年及未来的风电装机规模仍然值得期待。在中国推动实现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作为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主力军,金风科技等风电企业有能力也有义务承担关键的支撑作用。

    【上海证券报】

    多因素综合影响 2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050亿美元,较1月末下降57亿美元,降幅为0.18%。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1年2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稳定,市场预期更趋理性。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财政政策及通胀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上涨,主要国家债券资产价格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构建高质量产业体系

    开启新征程,描绘新蓝图。日前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作为指导今后5年及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作为主线贯穿全文,彰显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展示了壮阔前景,开启了壮丽征程。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不仅展现出一幅未来中国的壮美画卷,而且孕育着诸多产业发展机遇。从国企到民企,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将被激发,数字经济、健康中国、以芯片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以清洁低碳为标志的新能源产业链等,将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大潮。

    关键领域改革擘画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蓝图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下称规划纲要草案)中多次提及资本市场,相关工作部署丰富、明确、具体,所涉及的关键领域主要有“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全面实行注册制”“深化新三板改革”“畅通科技型企业国内上市融资渠道”“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等。

    可以预见,在这一系统、全面、科学的改革蓝图指引下,我国资本市场将以更坚决的勇气、更务实的举措、更出色的能力,在“十四五”开局起好步,迈入构建改革发展新格局的历史新征程。

    【中国证券报】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 多只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上周下跌2.78%。尽管指数调整,但从成分股表现来看,齐翔腾达、金杯汽车、启明信息等多只成分股表现强势。其中,山西汾酒、伊利股份和泸州老窖等不少成分股获北向资金增持。展望后市,基金经理判断,市场已处在阶段性底部,向下空间非常有限,站在全年角度来看,当前时点已处于机会大于风险的位置。短期来看,以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金融周期蓝筹股迎来估值修复的概率在提升。

    上周市场小幅调整,上证指数下跌0.20%,深证成指下跌0.66%,创业板指下跌1.45%,沪深300指数下跌1.39%,新华社民族品牌指数下跌2.78%。

    暖风吹向“低估值” 基金经理加速调仓换股

    近期A股市场震荡,折射出众多基金经理主动“估值杀”的减仓欲望。减仓,并不是基金经理们的终极目标。在市场调整时找准新的结构性方向,顺势建仓或加仓潜在的新牛股,是减仓的基金经理们殚精竭虑的新动能——超高频率的调研,便是这种现象的折射。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近期基金经理们的调研数据后发现,包括钢铁、化工、有色等顺周期板块,正成为基金经理们密集调研的对象,而去年火热的食品饮料、新能源板块则关注者寥寥。这种极大的反差,隐隐勾勒出基金经理们调仓的新思路,似乎预示着新的市场风格山雨欲来。

    改革重点明晰 资本市场发展新图谱绘就

    在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表述颇为丰富,包括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深化新三板改革、畅通科技型企业国内上市融资渠道等。

    多位代表委员认为,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重点更加清晰,监管部门将多措并举,推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具体包括稳步推行全市场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增强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深化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加强债券市场发展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