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1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第二届“5·19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在京启动

2020-05-19 07: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第二届“5·19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在京启动

    5月18日,由证券日报社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5·19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在北京启动。本届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新证券法下的投资者保护”。证券日报投诉平台同步上线。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董事长郭文英表示,新证券法最大的亮点在于单独设立投资者保护专章,首次明确了投资者保护机构的法律地位,创立了证券代表人诉讼、强制调解、先行赔付、股东权利代为征集等一系列新法律制度,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维权途径,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制基础。

    生猪期货渐行渐近 保险公司抱以较高热情

    随着生猪期货上市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市场各方正在结合自身业务情况加快与其融合。日前,《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高管处了解到,险企对于生猪期货的推出抱以较高热情,预期生猪期货推出后将进一步丰富保险产品内容,同步推出的“保险+期货”业务也将重新改变现有的生猪类保险产品格局。

    中华财险总经理助理江炳忠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猪期货上市将为生猪产业带来一种风险分散方式。保险公司也可通过“保险+期货”的形式,与期货公司合作,实现风险共担或转嫁,形成风险对冲机制,降低生猪价格保险的经营风险,提升保险公司开展此类产品的积极性。

    凯撒旅业加码产业链布局 拟定增不超过11.6亿元

    自创始团队再度成为公司实控人后,凯撒旅业自去年以来先后与中出服合作入股天津母港免税店,南京免税店,北京市内免税店,在海南设立了免税集团管理平台,深入布局免税市场。同时与三亚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入一致行动人建投华文,收购康泰旅行社、增资真享悦理等,近半年多来可谓是动作不断。

    17日晚间,凯撒旅业披露《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稿)》,根据预案,凯撒旅业将向包括京东在内的多家投资方定增不超过11.6亿元,“募集资金计划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凯撒旅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在出境游主业之外,正积极延长产业链,“随着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的注入,公司的财务状况将有所改善,资本实力将得以增强,有利于确保公司既有业务的持续稳健经营及新兴业务的快速规模化扩张。”

    【证券时报】

    权益基金再掀销售热潮 爆款产品单日吸金超50亿

    今年一季度,受到疫情影响,市场出现极端行情,但新基金仍然受到资金追捧,爆款产品不断出现。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昨日投入发行的1只基金再次点燃发行渠道,单日吸金超过50亿元。

    数据显示,受益于年初两个月权益类基金不俗的销售成绩,今年以来偏股基金募集成绩喜人,总金额已超过4500亿元。

    4只黄金ETF净值齐创新高 龙头产品规模破百亿

    受全球经济疲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等诸多因素影响,黄金资产配置功能凸显,海外现货黄金与国内金价飙升。4只黄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齐齐创出净值新高,黄金ETF龙头规模也突破100亿元。

    本周一,现货黄金价格最高冲到1764.30美元/盎司,刷新七年半以来新高。上海黄金交易所,沪金主力合约全天收涨2.92%,突破400元/克大关,创2008年上市以来新高。

    云煤能源年报疑云难消 关联交易涉嫌非关联化

    2019年,我国焦化市场总体呈现量增价跌、震荡下行的运行态势,云南煤焦钢区域市场竞争亦日益激烈。在此背景下,云煤能源逆势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显著增长,而山西焦化、ST安泰等同行A股上市公司业绩则同比大幅下滑。

    云煤能源的高光表现却引来了监管层的质疑,上交所对云煤能源2019年年报下发《问询函》,要求该上市公司结合业务煤焦化具体产量、销量、产能、价格变化等具体情况,说明业绩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

    【中国证券报】

    直写光刻设备供应商芯碁微装冲刺科创板

    光刻技术对于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日,直写光刻设备供应商合肥芯碁微电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芯碁微装”)拟登陆科创板的申请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4.73亿元,用于高端PCB激光直接成像(LDI)设备升级迭代、平板显示(FPD)光刻设备研发、晶圆级封装(WLP)直写光刻设备产业化、微纳制造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等项目。

    招股书介绍,芯碁微装专业从事以微纳直写光刻为技术核心的直接成像设备及直写光刻设备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相应的维保服务,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PCB直接成像设备及自动线系统、泛半导体直写光刻设备及自动线系统、其他激光直接成像设备以及上述产品的售后维保服务,产品功能涵盖微米到纳米的多领域光刻环节。

    印钞机马力全开 美联储“无限量宽”留后患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仍在发酵。美国最新经济数据近日接连出炉,失业率、制造业产值、零售销售跌幅均创纪录。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达了对经济重创后复苏前景的担忧。

    虽然实体经济仍深陷泥潭,美股三大股指却距2020年以来低点均反弹超过30%。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市场先于实体经济回暖,主要得益于经济刺激政策的推出。如美联储无限量化宽松(QE)举措和美国超两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但强刺激措施边际效果已减弱,且给全球经济留下后患。

    业绩涨了“红包”来了 29家上市券商拟派现283亿元

    上市券商利润分配方案的实施逐渐提上日程。第一创业证券日前披露2019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公告,计划向所有股东每10股派0.25元,累计派现8756万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5月18日共有29家上市券商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尚待执行,计划派现总额高达282.83亿元,加上已经完成派现的3家券商,2019年度上市券商累计分红总额将突破300亿元。

     【上海证券报】

    管理规模近1500亿元 国投高新打造千亿级新兴产业投资平台

    神州高铁、宁德时代、寒武纪……近年来,国投高新投资了一系列具有前沿尖端技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助力国内优质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成为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

    “从国投集团旗下专业从事创业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到股权基金管理平台,国投高新已发展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平台。”国投高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吴蔚蔚说。

    违规举牌遭监管警示 沈国军争夺新世界控股权添变数

    前不久通过“结盟”方式高调宣布谋求新世界控股权的沈国军,如今则被监管部门当众泼了一盆“冷水”,原因是其在前期增持举牌新世界的过程中,出现了违规举动。

    新世界5月18日晚所发公告显示,上海证监局日前向沈国军、沈君升、沈莹乐、浙江国俊有限公司下发警示函。

    经监管部门查明,上述四方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截至今年2月25日,上述四方及其他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新世界已发行股份的4.9597%,距离举牌线仅有一步之遥。此后在2月26日,沈国军、沈君升、沈莹乐、浙江国俊有限公司又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增持新世界股份74.58万股。截至2月28日,上述四方及其他一致行动人对新世界的持股比例达到5.0777%,已超过5%的举牌线。

    棒杰股份拟购绿瘦健康 实控人生变引发借壳猜想

    无缝服装能否和减肥产品完美混搭?5年前谋求登陆资本市场最终以失败告终的绿瘦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绿瘦健康”)有意“加盟”棒杰股份,若合作成功,棒杰股份实控人也将交出权力“指挥棒”。

    主营无缝服装的棒杰股份5月18日午间公告,拟向优创投资、皮涛涛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绿瘦健康100%股权。交易完成后,棒杰股份的实控人将发生变更,公司股票于18日起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虽未提及实控人将变更为何人,但重组与实控人变更同步运作,还是引发了市场对其是否触发借壳的猜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