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5月1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证监会圆满完成去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2020-05-18 07: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证监会圆满完成去年“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5月15日,证监会网站消息显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证监会党委高度重视“两会”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办理建议提案同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转变工作作风相结合,同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相结合,认真履行职责,努力将建议提案转化为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效。2019年证监会共办结全国人大议案、建议195件,全国政协提案121件。

    在具体办理过程中,证监会注重认真总结以往经验,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强化督办考核,推动办理工作提质增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要求,从坚持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深刻把握办理建议提案的重要性,逐级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答复工作的专业化和规范化水平,努力让代表委员满意。二是加强沟通协调。

    东方红资管副总林鹏离职创业 四只基金由“少壮派”接管

    继王国斌、陈光明离职之后,又一位公司老将林鹏从东方红资管离职,引发市场诸多猜测:出走“标杆”企业,是钱少了,还是心里委屈,或是另有隐情?

    东方红资管,一直被业内外奉为“坚持价值投资”的执旗者而“孤独地存在”,又以频发爆款基金、主动管理业绩优秀而成为行业内的“另类”。5月15日,东方红资管发布公告称,林鹏因个人原因离职。一向低调的林鹏也在同日发布“感恩信任,有幸同行”的公开信称,离开是为了“个人理想”。

    5月份“逛街”行情逐步回暖 零售企业“八仙过海”提振消费信心

    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零售企业度过了一个喜忧参半的一季度,一方面,有商超类企业在一季度斩获了可观的利润,另一方面,百货类企业则普遍业绩遇冷。

    不同业态的零售企业,为提振消费信心,让“逛街”行情全面回暖,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除线下实体门店外,迪卡侬零售团队通过资源整合,积极开发线上生意经,寻找更多商机,包括线上直播,微信小程序等。”迪卡侬方面回复《证券日报》记者称。

    【证券时报】

    西部大开发提速 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

    5月17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面,《意见》提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深入推进主业为充分竞争行业的商业类地方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发行上市融资、再融资,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西部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绿色通道政策。积极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持续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意见》要求,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努力实现不同类型地区互补发展、东西双向开放协同并进、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监管层重拳出击 已有21家企业个人“榜上有名”

    新《证券法》在大幅提高财务造假违法成本的同时,也通过新增信息披露条款,凸显出信披规范的重要性。近期监管持续出重拳,对违反信息披露真实性的相关上市公司,展开了严厉监管。

    5月17日晚间,又有*ST银鸽、中信国安两家上市公司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自3月1日新《证券法》实施以来,已有涉及21家企业的公司或个人“榜上有名”,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民航业还有黄金十年 建议实行入境签证便利化

    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和持续对全球航空业造成了显著冲击,也令国内航司管理者对未来发展多了一些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提案将从如何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常态化、将民企纳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实行签证便利化等方面着手;同时,他谈到,面对疫情民航从业人员都很坚强,对行业长期发展前景仍有信心。

    【中国证券报】

    国产替代趋势明确 基金瞄准科技长赛道

    一边是国家大基金二期入驻龙头企业,一边是外围技术限制升级,近期强势反弹的科技股龙头板块半导体上周末传来多则消息。来自外围的消息是否会打乱科技股上涨行情?毕竟,4月以来半导体封测概念板块涨幅高达39.34%。

    在基金经理看来,科技股尤其是自主可控领域的投资机会属于长期确定性趋势,蕴含着丰富的投资机会,值得坚定布局。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发行科技股相关基金,首批主投科创板的封闭运作基金业已上报。

    金融政策“礼包” 赋能银行保险业开放合作

    近日,央行等多部委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从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等五个方面推出26条措施,进一步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意见》将有力提升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注入经济增长新动能,为建设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提供坚实的金融支撑。

    坚持“支农支小”定位 广州农商行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目前正在推进“回A”的广州农商行是广东省最大的农村商业银行。作为一家从“桑基鱼塘”中走出的农村金融机构,广州农商行如何扎根当地,推动乡村振兴和地方经济发展?如何看待新冠肺炎疫情对银行业的影响?近日,广州农商行业务总监蔡惠然就这些问题接受了中国证券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证券报:本次疫情对商业银行经营带来了哪些挑战?

    蔡惠然:疫情对实体经济活动产生了很大冲击,实体经济的震荡不可避免要传导至金融领域,对银行机构的经营和资产质量带来一定影响。而银行吸收存款成本相对刚性,因此银行的盈利空间预计将受到一定影响。

    【上海证券报】

    广联达“八三”规划开局 剑指数字建筑平台领导者

    2017年,广联达提出“七三”规划(2017年-2019年),将打造“数字建筑平台服务商”视为转型方向。作为规划收官之年,广联达2019年两大主营业务表现亮眼:数字造价业务营收24.52亿元,同比增长19.17%,其中云收入营收9.21亿元,同比增长148.84%;数字施工业务8.53亿元,同比增长29.58%。目前,广联达在国内市场造价云模式转型覆盖区域达到70%,续费率超过85%,客户满意度达到90%。

    2020年,广联达“八三”规划(2020年-2022年)的开局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广联达数字供采大显身手,成为“小汤山模式”医院建设过程中建筑材料供需对接的关键角色。

    “坚信未来大有可为” 泰尔股份传递转型信心

    “公司战略是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科技型企业转型,产线服务、再制造服务业务收入将大幅增加。而产线服务、再制造服务业务面向的是千亿级市场,我们坚信未来大有可为。”日前,在泰尔股份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司副董事长邰紫鹏如是说。

    本次交流会上,围绕公司战略发展、行业情况、竞争优势、细分业务等诸多方面,东航集团、中信建投、重阳投资、长江证券等机构投资者与公司高管展开了交流。

    金发科技获9.75亿美元 KN95口罩出口大单

    距离转型熔喷布专用材料不到3个月,金发科技便拿下口罩海外大订单。金发科技5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子公司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卖方)与美国某公司(买方)签订《货物买卖合同》。在货物买卖合同期限内,卖方根据货物买卖合同及买方的具体采购订单,向买方出售KN95口罩。

    公告显示,广东金发科技有限公司于2020年5月16日(北京时间)收到金额为9.75亿美元的采购订单。因本次交易订单金额较大,将分批生产、分次交货,分单结算,预计持续交易期限达3个月。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