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2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防风险强监管为资本市场全面改革保驾护航

2020-01-20 07: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防风险强监管为资本市场全面改革保驾护航

    2020年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蓝图出炉。1月16日至17日,2020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此次会议分析了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同时还提出了2020年资本市场发展的六项重点任务。

    笔者认为,此次会议提出的持续优化市场生态、全力抓好重大改革攻坚、全面加强市场法治建设、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增强监管效能、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六方面的重点工作全面勾勒出了今年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和持续创新发展的路线图。

    近九成私募赞成持股过节 预期市场风险偏好将提升

    长假来临之际,对于投资者来说最为关心的莫过于如何使资产配置最优化,持股还是持币过节成为关注点。《证券日报》记者最新了解到,根据私募排排网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近九成私募赞成持股过节,仅有逾一成私募赞成持币过节。

    多数私募人士表示,春节长假期间,预期宏观经济触底和流动性宽松等因素,将带动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持股过节将迎来投资契机。另有私募人士表示,随着解禁压力提升、市场缺乏持续资金流入,加上成长型大市值上市公司估值过高等因素,会成为市场潜在风险,建议投资者持币过节最为妥当。

    荔枝抢先上市首日股价“过山车” 今年能否扭亏引关注

    北京时间1月17日晚间,在线音频平台荔枝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定价11美元,处于发行价格区间11美元至13美元的低端。

    荔枝此次IPO融资4510万美元(未包含超额配售权部分),该金额相较于此前计划募集的1亿美元,相当于腰斩。

    上市首日开盘价为11.03美元,开盘涨幅不到0.3%,但涨幅很快扩大,开盘不到一小时涨至15.25美元,涨幅达到38.6%,此后涨幅逐步收窄,最终收涨5.73%,收报11.63美元。

    【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在中金所设立期货市场巡回审理办公室

    证监会官网昨日发布信息称,证监会决定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设立期货市场巡回审理办公室,加强对我国期货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行政处罚审理工作。

    期货市场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期货市场交易品种日益丰富。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的上市期货期权品种已有78个,基本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

    调仓方向各有偏好 明星基金经理最新布局路径曝光

    2020年A股应当沿着怎样的脉络进行布局?林鹏、徐彦、程洲等一批长期业绩亮眼的基金经理的最新持股动向给出了答案。

    总体来看,这些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仓位较高,调仓方向各有偏好,有科技、医药、消费,甚至还有大蓝筹。对于后市,他们认为,指数系统性大幅上涨空间并不大,仍会以结构性机会为主。

    二代征信上线第一天 新版征信报告是什么模样?

    1月19日,央行征信中心面向社会公众和金融机构提供二代格式信用报告查询服务。记者走进可以提供个人征信报告的一家银行网点,看看一份二代报告会是什么模样。

    据记者了解,个人征信查询方法目前主要有三种:自助查询机查询、柜台查询和网上查询,其中前两种为线下查询。打开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方网站,在客户服务板块点击进入“全国各征信分中心及查询点联系方式”可见,其中公布了全国各征信分中心的相关信息,点击分中心名称后的红字“详细”,即可看到所有的具体查询网点。

    【中国证券报】

    经济数据向好 机构判断春季行情有望延续

    1月17日,2019年12月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零消费等数据发布;1月16日,2019年12月的社融数据发布。

    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表示,2019年四季度GDP同比增速6.0%,与三季度持平,符合市场预期。同时,2019年12月的经济数据,包括社会消费品零售、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等,均出现触底回升的趋势。数据反映出逆周期调控政策的效果开始显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触底回升。更重要的是,从2019年12月开始,外围扰动的不确定性下降。在此背景下,企业信心有所改善,加上此前已经历了较长的去库存周期,制造业投资和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开始反弹。在2020年,上述两方面因素有望出现共振,有效支持全年的经济增长。

    五大领域冷热不一 教育行业将迎兼并收购潮

    教育行业新政不断,并对教育企业投融资和估值产生重大影响。行业人士指出,从细分市场看,2019年K12培训和幼教领域遭遇强监管政策环境;而早教、职业教育、素质教育和教育信息化领域政策红利频出,成为资本投资热点。教育各个细分领域均不同程度的存在获客成本高、产品同质化等问题,预计行业内大规模兼并整合不可避免。

    新东方近日发布的《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创新复盘与浪潮展望》显示,在K12教育、素质教育、早幼教、教育信息化和职业教育五大细分领域中,K12教育由于适龄人口大、参培周期长,成为规模最大的细分市场。在教育行业上市公司中,好未来和新东方的K12业务均占据相当比例。不过,该行业监管政策趋严。2018年以来,教育部先后下发了多项中小学生减负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重磅文件。这使得行业线上和线下扩张均开始放缓。同时,居高不下的获客费用使一些教育机构尤其是融资驱动型机构直接退出市场。“在严格的监管政策下,K12培训机构扩张放缓,预收款、现金流受到直接影响。”新东方企业发展与战略规划部投资总监柳倩表示。

    退市制度改革提速可期 短期仍适用现行规则

    A股的退市制度不断完善,相关改革按下“加速键”。2019年有18家上市公司退市,创历史新高。2020年3月1日,新《证券法》将全面实施,不再对退市作出具体规定,原《证券法》第55条和56条规定的股票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规则相应删除。《证券法》新增第48条规定,股票终止上市情形由交易所的业务规则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新《证券法》发布之后,目前部分投资者对于股票退市事项究竟应当适用什么规则有一定疑问。业内专家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沪深两交易所业务规则尚未修改的情形下,触发暂停上市情形的公司仍然需要适用目前的相关规则,由证券交易所按照其业务规则处理。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迎春天 活跃资金纷纷加仓

    特斯拉仅用了一年时间把上海临港新区的一片农田变成了特斯拉首个海外超级工厂。2020年1月7日,特斯拉首批国产Model3实现批量交付,价格降至30万元以下,同时正式宣布启动ModelY项目。特斯拉在华量产,其股价也再上新台阶,1月14日报收537.92美元,创历史新高。

    事实上,特斯拉自去年9月份至今,月线五连阳,其股价自去年12月以来上涨55%,市值更是由去年11月末的594.7亿美元上升至当前的920.15亿美元,市值飙升325.45亿美元。

    权益基金大时代 八大绩优公募揭秘股票投资“炼金术”

    优秀的基金管理人,优秀的基金经理,正在为公募权益投资开辟新天地。发行市场火爆,资金踊跃抢购明星基金。为什么火的是他们?记者采访了权益投资表现突出的8家基金公司,探讨实现权益产品规模业绩增长的内在动力。

    过去几年,权益基金整体规模停滞不前,做大做强权益基金成为公募行业的重要课题。去年以来,一批基金公司权益投资开始崛起。近一阶段,权益基金发行市场更是异常火爆。不过,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发行市场分化明显,爆款基金出现的范围非常小,只有少数公司少数基金经理能够做到。

    东阿阿胶上市后首现预亏 “阿胶少帅”到龄退休

    1月19日晚间,东阿阿胶(000423)发布业绩预告,2019年全年共计亏损超3.3亿,系公司1996年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

    此外,东阿阿胶灵魂人物、“阿胶少帅”秦玉峰请辞董事、总裁职务,系到龄退休。在他主导下,东阿阿胶迎来了2005年至2017年快速成长的辉煌,还有东阿阿胶市场价格数十倍的增长。涨价的背后是市场的流失与渠道的囤货,在后涨价时代,东阿阿胶也将渠道改革与清库存列为重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