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1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2019年全年新增信贷16.81万亿元 同比多增6439亿元

2020-01-17 07: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2019年全年新增信贷16.81万亿元 同比多增6439亿元

    1月16日,2019年12月份及全年的社会融资规模、金融数据全面出炉。

    据央行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16.81万亿元,同比多增6439亿元。2019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25.58万亿元,比上年多3.08万亿元;2019年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9年12月份起,央行进一步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昨日的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把全部政府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条件比较成熟。发行政府债券是财政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其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可以更好地支持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协调。

    债券违约率仍处较低水平 风险出清和处置交易机制渐完善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16日,信用债券违约金额2139.07亿元,涉及债券391只,占信用债余额比例约为1.05%。但国内债券市场风险形势总体稳定,违约率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

    业内专家综合分析认为,2018年以来,债券违约相关因素既包括宏观经济下行、行业景气度下降、政策管制加强、融资渠道紧缩等外部因素,也包括企业经营不善、盲目扩张、公司治理存在缺陷甚至欺诈发行等内部因素,是一系列不利因素层层叠加、累积演变的结果。

    新能源汽车环境回暖 均胜电子相关业务营收或翻番

    近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高层论坛(2020)在北京举行,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论坛上表示:“今年7月1日以后,新能源汽车补贴将不会再继续退坡,而双积分政策修正案也拟于近期发布,新能源汽车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新能源汽车销量2020年有望恢复放量增长。”

    均胜电子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的汽车安全和汽车智能车联领域具备一定优势,相关产品已为全球多个汽车品牌配套,预计2019年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营收将翻番,且2020年有望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上海证券报】

    科技股涨势如虹 基金经理有点“恐高”

    1月16日,上证指数下跌0.52%,科技股依然坚挺,诚迈科技、漫步者等多只个股涨停。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资金加速涌入科技板块,1月15日,股票型ETF单日规模增长前3名均为科技主题ETF,其中,华宝科技ETF规模再度创出历史新高。不过,面对科技股的涨势如虹,多位投资经理却有点“恐高”。

    私募排排网最新调查显示,82.71%的私募认为科技股整体涨幅过高,估值出现较大泡沫,投资者春节前追涨或加仓的性价比并不高,在高位及时获利止盈是相对较好的策略;17.29%的私募认为市场风险偏好上行,春节后大概率还会出现“春季行情”。科技产业周期爆发预期仍在,虽然当前科技股偏贵,但春节前布局更有利于在节后行情中获利。

    集成电路概念“发酵” 资金热捧科创板标的

    16日,A股三大指数走势进一步分化。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全天弱势盘整,最终双双收跌。创业板指数则延续独立行情,仅早盘短暂翻绿,其余大部分时间红盘运行。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74.08点,跌0.52%;深证成指报10967.44点,跌0.04%;创业板指报1929.96点,涨0.30%。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128.01亿元,与周三基本持平。

    集成电路板块是本轮科技股行情中资金追逐的重点,随着行情持续发酵,多只科创板集成电路相关个股热度升温。截至昨日收盘,科创板有5只股票涨幅超过10%,其中4只与集成电路产业相关。

    实控人让位求脱困 迅游科技易主贵阳国资

    在公告拟“让权”贵阳国资不到一个月后,迅游科技实控人团队大致敲定方案,以求缓解其目前潜在的质押平仓等风险。

    迅游科技16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章建伟、袁旭、陈俊与贵阳市大数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数据集团”)签署了《纾困暨投资协议》,若据此约定的股权转让、表决权委托事项完成后,大数据集团持有或控制上公司表决权对应的总股份数为4789.89万股,占目前公司表决权的21.5%,大数据集团将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贵阳国资委。

    【中国证券报】

    三大动向受关注 资本市场深改开足马力

    新证券法即将施行、创业板改革蓄势待发、科技监管能力加快提升……2020年,资本市场全面深改将开足马力,上述三大动向备受市场关注。

    新证券法将自3月1日起施行。分析人士指出,新证券法将优化制度供给,进一步明确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方向,今年在资本市场的落实是一件大事。

    新证券法精简优化了证券发行的条件,调整了证券发行的程序,强化了证券发行中的信息披露,为分步稳妥推进注册制打开法律空间,其中包括取消了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并明确证券交易所等机构可以按照规定对证券发行的申请进行审核。

    沪深两市首份年报亮相 910家公司逾六成预喜

    1月16日晚,安靠智电披露沪深两市上市公司首份2019年年报。截至目前,已有910家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其中559家预喜,占比61.42%。

    2019年,安靠智电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同比下降0.64%;实现净利润6361.64万元,同比下降15.49%。

    利润分配方面,安靠智电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

    北京二手房现“翘尾”行情 节后或迎小阳春

    北京住建委月度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12月北京市二手房成交数量达到14162套,环比增长15%,这一成交量在2019年处于月度较高水平,仅次于2019年3月和2019年4月。

    世联资讯认为,临近2019年年底部分业主为了快速变现,议价空间加大,成交价格出现小幅下行,降价叠加周期性需求的释放,导致成交量上涨。放眼2020年,北京二手房房价仍处于高位,若无重大宽松政策,二手房市场将会延续小幅下降的态势。

    【证券时报】

    商超傍上茅台大腿 带货网红顺势而为

    春节前夕,不善饮酒的笔者循着热闹到商超的白酒专区闲逛,果然不出所料:飞天茅台贵为酒中之王,依旧是一瓶难求。那些门庭并不算热闹的传统商超里,有贵州茅台的地方,就一定最热闹。这和当前网络上火爆一时的带货网红别无二致,哪里有茅台,哪里就有最高的关注度。

    说起网红带货,网上最红的带货女王薇娅日前也和茅台合体玩了一把直播卖酒。薇娅素有“淘宝一姐”之称,日前在直播间卖茅台,500瓶飞天茅台瞬间被秒杀。对于茅台酒出现在薇娅直播间,不少网友表示不解“茅台需要薇娅带货?”

    民营银行第三家 众邦银行注册资本增至40亿

    众邦银行也成为继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之后,全国第三家获准“增资扩股”的民营银行,增资后注册资本跻身行业前五。

    “此次增资扩股资本金增加,将突破银行目前的资产规模瓶颈,提升银行经营规模及服务能力。”众邦银行董事长晏东顺表示。

    与此同时,众邦银行还透露最新数据,该行业绩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9年末资产规模突破400亿元,利润突破2亿元,较上年同期翻一番。

    本土化妆品新旧势力大比拼 珀莱雅市值超上海家化

    1月16日,前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发布微博,称珀莱雅的股票市值超过了上海家化,并配上了三个流泪的表情。截至收盘,珀莱雅涨6.44%,报105.58元/股,创历史新高,公司总市值213亿元;上海家化股价跌0.49%,股价报30.73元,总市值206亿元。

    实际上,自从2013年5月,葛文耀与大股东平安系内斗失败,被免去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后,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粗略计算,他已经在微博中约300次提及上海家化,内容大部分为对内斗失败感到不平,或是怀念自己经营上海家化时期的事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