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8月2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A股基础制度市场化改革再下一城 “境内分拆上市”破冰

2019-08-24 07: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A股基础制度市场化改革再下一城:“境内分拆上市”破冰

    日前,证监会起草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并自8月23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分拆上市这一成熟资本市场的通行做法将在A股破冰。

    结合近日正式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记者梳理发现,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据《若干规定》自主选择市场开展分拆上市试点,这也更有利于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功能,持续扩大直接融资比重,促进上市公司业务聚焦,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再次拟收购中餐企业 百胜中国能否玩转黄记煌?

    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母公司百胜中国再次因涉足中式餐饮引发行业关注。

    日前,百胜中国发布消息称,收购黄记煌控股权。这是继收购小肥羊之后,百胜中国再次收购中式餐饮企业,如此看来,百胜中国酷爱火锅餐饮品牌。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黄记煌近几年发展迟缓,新业态尝试并未有明显效果,似乎不能给百胜中国带来“新鲜血液”。

    重心再次转向摩托车 力帆股份高层添新面孔谋发展

    危机中的力帆股份,终于决定回归初心,再次将产业重心转向摩托车,集中优势力量进行自救。

    据力帆股份8月23日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收达51.78亿元,亏损达9.47亿元。同时,力帆股份还公布了部分董事及高管的人事变动。接任已两年的少帅马可辞去力帆股份总裁一职,增补一直任职于力帆摩托车板块的原集团常务副总裁杨波为董事,并聘任杨波为公司总裁,聘任一直负责进出口板块的邓晓丹、分管汽车板块质量和研发的骨干李金龙、任亚军为公司副总裁,任亚军为公司总工程师。

    【上海证券报】

    工信部支持有条件地方 设燃油汽车禁行区

    记者昨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禁燃”的研究工作已经提上日程,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亟须再上新台阶。

    工信部近日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936号建议的答复》(下称《答复》)中指出,我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巨大保有量提高了社会生产效率,丰富了大众生活方式,但也带来了资源、能源与环境问题。加快培育和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既是有效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也是加快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举措。

    华为发布“算力最强”AI芯片 下月计划再推新品

    8月23日,华为正式发布采用达芬奇架构的又一款“巨无霸”AI处理器昇腾910,同时推出全场景AI计算框架MindSpore。“昇腾910及MindSpore的发布对华为AI来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更是一个新的开始。”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上述两款产品的发布标志着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的构建,也意味着华为AI战略的执行进入了新的阶段。

    在被问到华为在AI领域的发展计划时,徐直军透露,在9月开幕的华为全联接大会2019上,将有更多震撼的AI新品推出。

   控股股东混改将落定 六国化工安纳达或“无主”

    时间整整走过一年后,历经了去年底增资挂牌“无人问津”到增资“靴子”即将落地,铜化集团的混改似乎开始进入自己的节奏。

    8月23日晚,六国化工和安纳达双双公告称,其共同控股股东铜化集团的增资若最终完成,铜化集团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安徽创谷。但鉴于安徽创谷无实际控制人,因此两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铜陵市国资委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中国证券报】

    房企加快周转积极回笼资金

    截至8月23日,全国Top10龙头房企中已有7家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总体维持稳健增长,净利润均超过百亿元,盈利能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土地储备方面,龙头房企储备充足,多数房企将采取适当收缩的拿地策略,加快销售进度,以保证流动性充裕和杠杆率下降。

    据半年报披露,上半年万科新增土地54宗,总规划建筑面积1372.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0%。保利新增44个项目,计容面积8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5.3%。华润置地以总地价820.6亿元增持39宗土地,计容建筑面积共计1021万平方米。中海地产在内地和香港地区合计新增24宗土地,新增总楼面面积464万平方米。新城控股上半年新增土地储备共计80幅,总建筑面积达2459.20万平方米。从地域分布看,房企在一二线以及部分热点三四线城市新增土地储备占比较高。

    信用分层下的“资产荒” 银行青睐政信项目代销

    银行因缺少优质资产,开始向信托的政信项目抛出“橄榄枝”。而在债券市场上,好资产也较为稀缺,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8月13日曾一度跌破3%。此外,近期有几只地方债的投标倍数都在20倍左右。业内人士指出,未来资金再配置的压力或进一步加剧。

    “两个月前,我们找银行谈政信产品的代销,银行爱搭不理,但是最近银行对我们的产品很感兴趣,银行方面表示都没有产品可以卖了。”某信托业内人士透露。

    估值处低位 “吃药”行情卷土重来

    23日医药板块表现抢眼。不少业内人士指出,“吃药”行情开始受到投资者关注。与部分消费股不同,医药股所蕴含的技术含量较高,需求也更刚性,前景将受到支撑。

    23日医药股表现出众。当日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医药指数上涨2.41%,涨幅居于首位,且远高于排名第二的银行指数,后者上涨1.15%。

    【证券时报】

   证监会开展私募投教活动 引导市场理性投资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昨日表示,证监会近期以“辨真伪·识风险做理性私募投资者”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私募基金专项教育活动,推动私募基金知识普及,强化风险警示,引导理性投资,促进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

    高莉表示,随着《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实施以及证监会持续开展检查执法活动,私募基金规范运作水平持续提升,但行业在快速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风险,私募机构鱼目混珠、合规程度参差不齐,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部分风险个案以及非法集资的“伪私募”对行业发展造成了不良影响。

    铺路新三板改革 全国股转公司调研中介机构

    近期,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谢庚带队,以“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为原则,深入新三板市场具有代表性的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以“一对一”深度交流的方式,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为完善市场制度、促进改革落地提供借鉴。

    全国股转公司调研发现,一是除希望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尽快落地、完善市场核心功能等共同诉求外,证券公司提议新三板完善挂牌准入条件、细化尽职调查标准、明确督导能力匹配性要求、增加执业评价质量指标等;会计师事务所则提议强化挂牌公司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和资质要求,夯实挂牌公司规范运作基础。二是中介机构执业过程中积累的有益经验值得借鉴。

    *ST信威复牌连续31跌停 昨放量成交3500万元

    8月23日上午,*ST信威再度一字跌停,截至收盘,仍有超260万手卖单牢牢压于跌停板。不过,*ST信威23日成交额达3480万元,环比增逾10倍。

    这已是这只股票今年至今第31个跌停,创下了年内A股市场连续跌停之最,而若算上公司今年7月12日复牌前2016年12月23日的那个跌停,公司已连续上演了32个跌停板。

    回看当年,*ST信威股价曾最高上探至68元,公司总市值也高达427亿,而公司8月23日收盘价为2.98元/股,市值仅为87亿元,市值已缩水约八成。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